位置: 首页 > 实习栏目 >
永怀赤子之心
导语:一场大雨检验了一座北京城。一场灾难同时也可检验一颗人心。旁观者的你,请不要因为距离的远近而丧失了天赐的悲悯之心。我们是人,不是物;有思想,有感情,有热血,有正义。我们共同追求和平、幸福、安定、自由、生命等一切美好的事物。

张典/文

与许久未见的朋友在网上闲聊,谈到7月21日北京的那场暴雨,我至今心有余悸。朋友在外地,通过电视和网络好歹知道了北京城受灾的一些零碎的情况,同时也表示出不解:“怎么只下了一场雨,情况就能这样严重?”显然在南方丘陵地带一座小城偏安一隅的她,并未考虑过位处平原的北京和突如其来的大暴雨二者加和可能带来的后果。

她接着开始抱怨自己生活的不易:学习搞不好,实习没着落,想找工作怕找不着,想考研又怕考不上……每日的生活像一只蚂蚁,忙碌却不知目标为何。浑浑噩噩时间就过去了,偶尔上上人人微薄,还老能发现昔日里那些本“不如”自己的老同学,或靠着家庭背景、或靠着几分姿色硬是过上了她幻想的美满生活。晒在网络上的幸福可谓深深刺痛了她。“为什么这个社会如此不公?”

我无言,想说这样的生活又何止伤害了她一个?打出的好长一串字最后还是被轻轻地删去了。我把微博上看到的广渠门溺亡车主的新闻发给她,试图提醒她生活的不易和生命的脆弱,活着的人其实已经享有极大的幸福。

哪料到,当我小心翼翼地问她:“什么感觉”时,她竟不愠不火地回复:“没什么感觉。就是这人倒霉,早走一点晚走一点都不会出事。人死都是天注定啊!”看着屏幕这一行字,我顿时感到五雷轰顶。一个年轻的生命的逝去为什么不能给她的心灵带来一点点的震撼?为何不能为这样一个因天灾悲剧丧生的青年而扼腕叹息?一个鲜活的生命,在最后的几分钟无助的求援、悲怆的哭声怎么不能唤起我们这些安坐在家中享有平安的人的一丝丝的怜悯?且不说这个人是我们的同胞,想必任何一个心中有热血的人都不会对着这样一则消息冷眼视之。何况他还留下了在事发现场绝望哭泣的妻子,刚满三岁还没上幼儿园的女儿……

我相信任何一个接受过教育的人,不会将悲剧一味地归咎在老天爷的头上。现代的科技已经能够精准预测到暴雨的来袭,有关部门也的确发出了预警。但我们仍然需要理性地看到,有关部门在很多方面的准备是不够的。比如,气象局方面是否有将预警的信号尽可能地大范围宣传,是否有义务提醒市民这场暴雨的威胁性,是否尝试通过一些有效的渠道(如:短信、微博、邮件等)通知到每一位市民?又比如,我们的公安部门和消防部门在接到群众的求救电话时是否反映迅速、是否能在第一时间有效布置安排帮助市民脱险?在我看到的报道中,绝大部分受困市民都曾用电话向110、119、120等电话求助,但几乎没有电话能够接通。这是否也反映出了相当多的问题?当然,人民群众也是需要反思的,有些市民对暴雨的掉以轻心是无可辩驳的。许多人想着“北京城都淹了,其他地方岂不是都完了”“演唱会还开着,足球赛还踢着,没什么可担心的”,抱着侥幸的心态。然而大自然以它的威力告诫人类,不要拿生命当做赌注与自然博弈。

脑海中的各种念头呼啸而过,而双手却压在键盘上没办法打出一个字。我呆呆地望着键盘,看着这位曾经的好友口中吐出的冷漠的语句,心寒不已。今天在王克勤老师的讲座上,我还在为王老师的一句“任何一个看着他人受苦却无动于衷的人,都已不再是人。他的血管里流着兽性的血液”而鼓掌,晚上却要看着一位故人戴上这样一顶“兽性”的毡帽。我希望,她这么的一句是无心之过,也许是现实的烦忧遮蔽了她的双眼,也许只是一时气话并不存心。

一场大雨检验了一座北京城。一场灾难同时也可检验一颗人心。旁观者的你,请不要因为距离的远近而丧失了天赐的悲悯之心。我们是人,不是物;有思想,有感情,有热血,有正义。我们共同追求和平、幸福、安定、自由、生命等一切美好的事物。无论何时何境,请永远怀有一颗赤子之心。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