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实习栏目 >
脚上有泥巴,手上就有好故事
导语:我还依然坚信,在这种社会环境下,还会有有良知的新闻人,有价值的新闻作品。我也坚信,写作并不是因为有才华,而是有真情感。

李一/文

不知道为什么,今天听完王克勤老师的讲座,脑子里始终萦绕的都是这句话,“脚上有泥巴,手上就有好故事”。这个讲座的主题是在中国如何做调查性报道。

打开灯光的媒体人

刘宾雁,永远的记住这位老人。社会的良心,建国以来中国记者第一人。曾经他的名字出现在教科书上,一扫而过,但这次不会了。开始老师就问我们什么是调查性报道,作为新闻专业的我有些惭愧,捍卫公众利益,揭发黑幕,独立调查。最重要的也就是揭发黑幕了。新闻记者的职责就是,曝光,公开,和传播。所有的犯罪特性都是隐藏,遮挡掩盖。而媒体的社会功能是告知,启迪和监督,将事实呈现在公众面前。我曾经无数次的幻想做一名调查性报道记者,“冲锋陷阵”去揭发黑暗,去将坏人绳之以法。但当我看到王克勤老师时,一切来得那么脚踏实地,那种力量,那种气场,那些朴实而有力的话语。其实我现在逐渐明白,我们不能祈求一篇报道有多大的能量改变什么,但是我们用心去写,去呈现。

骂一个人是流氓不是本事,证明一个人是流氓才是本事

一篇关于山西疫苗事件的报道,背后是半年多的调查走访,那厚厚的采访手记,采访笔录就是事实。调查性报道要做到的就是每一份资料取证必须真实,可靠。需找证据的过程就是调查性报道。老师打趣地说,善于学习中央文件也是必不可少的,要善于用法律法规保护自己。“厚道做人,厚道做新闻”。这几天正好赶上家乡北京房山暴雨,王老师团队里几名记者去采访,我帮忙协助,也感受到了这种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到底是几个人?有人有目击者?什么证据?”没有丝毫的模棱两可。核实核实再核实,求证求证再求证。

这也许是我为什么喜欢经观的原因,这也许是我为什么还坚持记者梦的原因。这里的每一个人,每一篇报道没有糊弄过,每一篇报道都有价值,都是经过调查采访用事实积累起来的稿子。

“检验一个城市文明的标准是对待弱者的态度”

就连我身边的亲人都会说,报纸电视里面80%都是假的,我很无奈的笑,想要辩解什么。却又不知道为这不争气的现状说什么。

我们进入了全民启蒙时代,市场化的媒体环境,人们多元的接受信息,多角度的看待问题,人们追求自己的权益的最大化。我们总在讨论一个问题,报纸必死?这将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关键就是时间长短的问题。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只能靠深度取胜。我希望这个过程越慢越好。总吃快餐身体也会营养不良的。一个媒体人,不能贩卖和消费人类的苦难,我们常讲,俯仰天地的境界,悲天悯人的情怀,大彻大悟的智慧。可接受这样教育的新闻人,用那双手接过多少肮脏的沾着鲜血的钱。但是我还依然坚信,在这种社会环境下,还会有有良知的新闻人,有价值的新闻作品。我也坚信,写作并不是因为有才华,而是有真情感。

我希望有一天看到的老人被城管打的照片越来越少,我希望有一天上访不再被抓进监狱或者莫名失踪,我希望红十字会这个神秘组织越来越透明些。我希望每一个孩子都有书读有饭吃。我更希望大家给记者理解和尊重,一个行业肯定有好的有坏的成员,我们更需要的是支持。就像南周说的那样:“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把人打动 ,除了正义的号角。当你面对蒙冤无助的弱小,当你面对专横跋扈的恶人,当你面对足以影响人们一生的社会不公,你就明白正义需要多少代价,正义需要多少勇气。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把人打动,除了内心的爱。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把人打动,除了前进的脚步。”

阳光打在你的脸上,温暖留在我们心里。

也许这次实习后我才算真正接触了媒体,这是我第一个接触的媒体,我相信等我变强大后我还会回到这里。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