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钓鱼岛的两条“大鱼”
导语:石原慎太郎已成功地将钓鱼岛 “政治化”,在日本政坛掀起了一场地震,实现了一次政治动员。

  经济观察网 孙兴杰/文 自从石原慎太郎在美国大放厥词宣布购买钓鱼岛以来,这个无人居住的小岛便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出人意料的是,石原的狂言短短两三个月之内便掀起了一片狂潮。“买岛”从言论变成了行动,并呈现出两个令人不安的征兆:政治化与军事化。

7月7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敏感的日子宣布将对钓鱼岛进行国有化,24日, 野田在参议院接受质询的时候表示,政府已经着手准备钓鱼岛的国有化手续并开始筹措预算。毫无疑问,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政府已经从幕后走向台前,更令人担忧的是,各路政客开始将钓鱼岛视为捞取政治资本的杠杆,纷纷在钓鱼岛问题上“发力”。无论东京都能否获得“购买”资格,石原慎太郎都已经成功地将钓鱼岛 “政治化”,在日本政坛掀起了一场地震,实现了一次政治动员。

当石原抛出“买岛论”的时候,几乎所有的人都将其视为石原的政治秀,时隔两月,没有人再漠视此事。购买钓鱼岛几乎成为政治的禁忌,几乎没有一个现任官员提出反对购买钓鱼岛,日本驻华大使丹羽羽一郎由于言论不当面临解职。可以预见,反对钓鱼岛国有化无异于自毁政治前程,反过来,只有在钓鱼岛问题上“好勇斗狠” 才能博得眼球。军人家庭出身的野田佳彦的日子也不好过,党内分裂、小泽出走、在野党频频施压、国内改革阻力重重,钓鱼岛为日本政客提供了新的兴奋点。

不仅政府要员在钓鱼岛问题上频频发声,议员也不甘寂寞,国会的跨党派议员联盟申请登岛拜祭亡灵。二战期间曾经有船只被美国海军击沉,但是这些船只沉没地点却并不在钓鱼岛,日本政客诡辩落难者会“漂流”到钓鱼岛。连几十年前的鬼魂都参与到钓鱼岛的政治游戏之中,由此可见,日本政坛的乱象。

无论中国还是日本都认为,钓鱼岛是固有领土,从而排除了在领土问题上进行妥协的余地。包括钓鱼岛在内的领土纷争是中日关系中的结构性难题,此种问题难以在短期内解决,只能缓解或者冻结。老一代政治家在发展中日关系时采取了“搁置”的方式,从而为中日关系带来了短暂的黄金时期,但是,“搁置”需要双方政治家的魄力、耐心与智慧。悲哀的是,本该“冻结”的钓鱼岛问题却成为日本政坛的热门话题,包括野田佳彦在内的政客在钓鱼岛问题上“争风吃醋”,已经失去了政治家的风范。

日本政客的表演是日本国内民族主义情绪上升的反映,八成以上的日本民众对中国没有好感,而上个世纪80年代,七成以上的日本民众对中国有好感,远超过对美国的好感。日本社会情绪的变化与政客不负责任的表演使得钓鱼岛国有化几乎难以逆转。

钓鱼岛为日本政客提供了一条可以啃噬的大鱼,也为美国提供了一个战略支点。在野田政府推进钓鱼岛国有化的同时,美国也在浑水摸鱼。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表示, 钓鱼岛在日美安保条约适用范围之内,若钓鱼岛发生紧急事态,美国会与日本协同应对。在此之前,美国最新型的“鱼鹰”运输机进驻日本,包括钓鱼岛、上海等地区都在“鱼鹰”的作战半径之内。美国回归东亚的战略与日本加强西南防卫的战略在钓鱼岛合流,日美军事同盟不断升级与强化。

将钓鱼岛纳入日美安保条约之下直接提升了其军事化水平,赋予了其更加重要的军事战略意义。钓鱼岛虽是一座无人小岛,但是扼守中国海军进出太平洋的门户,随着中国海军的崛起,进出第一岛链已经成为常态,钓鱼岛的战略价值得以凸显。

中国海权的崛起成为西太平洋海上力量调整的关键变量,日本军事重心从北方向西南调整以及美国强化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部署都有遏制中国海军崛起的意图。7月25日,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声称,中国在海洋进出问题上过于显眼。正基于此,日美都认为需要更新装备,强化同盟,对于西太平洋而言,军备竞赛已经悄然进行,与之相适应的是,军方势力的上升,也许这才是未来最大的隐忧。

钓鱼岛为日本政客以及日美军方提供了诱人的大鱼,但是如果饥不择食,很可能鱼刺入喉。

  (作者系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