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实习栏目 >
告诉我你狠快乐
导语:天灾人祸,世事艰辛。大地固然坚硬,心却无所不能包容。我们最缺的,或许就是老生常谈的闯劲。很多人喜欢费舍尔,喜欢杜兰特,就是崇拜千钧一发之际的大心脏大能量。胜天易,胜己难。

文/郭璐庆

透过国图巨大的落地玻璃,视线伸到灰蒙蒙的天际,一丝隐隐的期盼冉冉升起。

尽管这听起来有一些费解,一些无良。因为此刻,我在期盼狂烈的暴风雨的来临。

继7·21北京暴雨后,北京市气象局预测新一轮的降雨将于今天傍晚到晚上再度光临,且来势汹汹。看到微博上铺天盖地的关于暴雨预防、自救措施的报道,不觉有些心慌。一组美国某邮报遴选的僧侣在瀑布中冥想、绝壁处欣赏无尽云海的别样照片,飘渺中透出玄幻,震撼中传递空灵,心却不由得哆嗦了起来,只差心悸到无法呼吸。

我对小旋说有些慌乱,她问何故,未答。我怕她担心。因为一年前的地震,也是这般的警觉和敏感。

我想起了老范,我下铺。几乎所有人都在夜晚的繁星下结伴躲避余震的波及时,老范拎着两瓶啤酒几样小菜回了宿舍,全然不顾我们的劝说。现在他人在房山,暴雨最集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刚才打电话询问近况,21号当晚竟和同事在小饭馆喝酒。我骂他2,他只是笑笑。其实我和他都知道,如果我也在房山,一定和他们厮混在一起,迷恋在酒精中。

10天前见面,他比毕业时又胖了一圈。都是北漂,我却瘦了。看来工厂的待遇就是好。不过最要紧的还是超出常人的大心脏,心宽者体胖,一点都没错。

另外一个胖子——尽管据她说现在瘦了很多,是个女生,我们曾在一起工作2年。为了表示对其的尊重和处于隐私方面的考虑,此处称其X。X一开始时不“待见”我,甚至冠以“猥琐”等词,后来的每周例会上,变成了我和她针尖与麦芒争锋相对的演斗场,言辞激烈冲突迭起,看者无不大呼过瘾。谁知一来二去,我们关系逐步融洽,成为无话不谈的好友。

几日没见,却得知她状态很不好。原来那个无畏、犀利、乐观的冲锋者在经受了工作、情感的几重打击后,丧失了斗志,言辞悲观,得过且过。“甚至萌生嫁人之意。”我只是不解,一个人的变化怎么如此快,如此大。也许一些人说的对,男女有别。生理构成只是最肤浅的不同。

自然的灾难与人世的悲怆哪个更具摧毁力?外界的绝境和内心的无望,哪个更置人于死地?我常常惊诧于肉身人类所迸发的巨大能量,撼天震地,化腐朽为神奇。尽管多数已在千帆过境后千疮百孔,血肉模糊。

抱怨似乎成为常态,暴雨大水并不可怕,漩涡才致命。态度决定一切,果不其然。小旋说我们都缺少该有的闯劲,或许这就是成长的代价。

暂住证,小茅屋,拥挤地铁,污言秽语……谁说帝都就是人间天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此处有他们眷恋的美好。负隅前行也好,轻装上阵也罢,生命绽开的裂缝,要用来盛放夺目的阳光。在阳光下,告诉大家你狠快乐。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