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实习栏目 >
嫉妒
导语:笑话,我怎么可能会嫉妒他呢?我十三岁的时候,自己那时的快乐才真正让人嫉妒。我那时候知道什么是孤独啊,什么是压抑啊?娘把我揽在家里都不容易,又怎么会找个人来陪我呢?

文/于达

去年暑假的时候,自己一个人呆在学校,空荡荡的校园里,除了在图书馆干的一点小活就是看书和到海边散步,虽然悠闲,倒也寂寞。

一天早上,懵懵然从床上坐起,手机闪着光,嗡嗡地在桌子上跳,一接,有人请我去做家教。

对方是一个十三岁的小男孩,初一毕业待升初二,女主人心疼自己的儿子一个人在家无人陪伴,过于孤独压抑,花钱雇人陪伴。对我的要求很简单,无非是陪他打打球、看看书、下下棋,“必要”时玩一玩电脑游戏,监督他每天弹一小时钢琴,像个陪读的书童。

第一天试用,第二天谈定条件,正式上工。

第二天,自己准时到岗。女主人上班离开后,小男孩儿拿出一副小大人的模样,颇有些信誓旦旦地说:“今天我要认真学习……”这种话听多了,也就麻木了,将就着听过,不以为意之外自己多还多有几分嘲讽,不想他后半句却把我噎了个半死。“妈妈说,不然你就会嫉妒我,我有这么好的条件,还不知道好好学习……”

笑话,我怎么可能会嫉妒他呢?我十三岁的时候,自己那时的快乐才真正让人嫉妒。冬天的晚上去村子里各家各户墙上挂着的红薯秧下举着灯去捉麻雀,夏天的时候夜里摸知了,白天放了学,蹲在桑树林子里吃桑葚,把手指和衣服都吃成了紫黑色;漫山遍野地翻石头,捉蝎子,连镊子都不用,直接用手拿;半个村子的孩子围在河沟边玩玻璃球,我常常是最后的赢家……我那时候知道什么是孤独啊,什么是压抑啊?娘把我揽在家里都不容易,又怎么会找个人来陪我呢?

那天下午,小男孩儿非要拗着打游戏,打着打着,男主人便回了家。看着男主人脸上的一层煞煞的黑气,小男孩儿也吓白了脸,那脸色显然就是最明白的逐客令。

一回来,便打电话辞了职。

后来想了想,真正让自己下决心辞职的并不是那个脸色,而是小男孩儿妈妈的那句话。

一个多月后,男主人开车到学校给我送那一天的工钱——九十块,他拿出来一张一百的,自己早已预备好一张十块的,他摇下车窗,递出红色的纸币,我伸进去那张青色的纸币,他把我的手推出来,不及我把那张纸扔进去,车窗便已合上了缝隙。

看着车子转过弯去,自己心里暗暗地骂了一句,然后也转身离开了。

到底是谁在嫉妒谁呢?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