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实习栏目 >
末班车
导语:自己能够搭乘上这一班车就已经是莫大的福气,老天爷其实对自己不薄,而那些抱怨的声音其实也不过是不知足的声音。作为一个平凡的人,自己所应珍惜的就应该是自己能够追求得到的的幸福。

文/于达

我们总是在各自的轨道上期待着,等待着那辆将自己载往理想所在的公交车,然而我自己所搭乘的往往都是那一辆末班车。

我出生于1990年,那是当地计划生育政策最为严厉的年份,因为姐姐的缘故,如果按照政策规定,我要晚三年才能合法出生,违规怀孕的妇女都要强制打胎。我和姐姐都是早产儿,我出生的那天早上,恰恰也是村里计划生育小队拉妈妈去打胎的日子,他们敲着锣鼓,当走到离我家不到五十米的池塘边时,我“哇”的一声落了地。我乘着命运安排的这辆末班车来到了这个世界。

补充一句题外之话。二十年后,我进入大学读书,在中文系的课堂上从老师的口中我听到了莫言在2009年发表的小说《蛙》,知道了小说中陈眉出生的故事——这是一个与我出生极为类似的故事,我专门找了那个章节来读,可是我觉得好失望,莫言虽是名声震天的作家,可是他讲述的这个故事远远没有爸爸妈妈叙述的精彩。

同样我乘着命运的末班车考入了大学。当自己所报考的学校公布提档线时,家里人的心全都揪紧了,因为我只比提档线高出一分,而提档人数要比实际录取人数还要多出三十多个人。如果这一志愿不准,自己只能进入那些自己极不满意的二志愿学校,爸爸妈妈开始求神拜佛,而我只能用昏睡来打发焦虑地等待时光,那是一个潮湿阴暗的夏天,仿佛一用劲就能攥出空气里紧张的冷汗来。然而命运再一次眷顾了自己,接到录取通知的时候,我才知道自己的分数恰恰就是学校的录取分数线。

进入大学,在大一下半年有一个去台湾免学费访学交流的机会,只有一个名额,由大一大二的学生同时竞争,这是自己唯一一个可以负担的起学习机会,我怎么会轻易放弃,我精心的准备好了全部的申请材料,但仍然竞争不过比自己高一级的学长学姐们,之后自己只能默默地接受。然而事情忽然间又出现了转机,分配到另一个学院的计划出现了变动,我们学院增加了一个名额,这时候命运再次眷顾了自己,自己终于赢得了这个机会。搭乘着命运的这趟末班车我去了台湾访学。

我一直相信命运帮助每一个人的次数都是一定的,只是场合有所不同,比如高考的时候自己发挥得特别烂,但是在报志愿的时候,自己的分数是那样的恰到好处,一分不多一分不少。然而自己过去却是在常常抱怨自己搭乘末班车给自己所带来的惊险,而没有去静静地想一想,自己能够搭乘上这一班车就已经是莫大的福气,老天爷其实对自己不薄,而那些抱怨的声音其实也不过是不知足的声音。而自己抱怨时所臆想的公平其实是命运的偏爱,但是没有人会承受上帝的偏爱太多,作为一个平凡的人,自己所应珍惜的就应该是自己能够追求得到的的幸福。

既然已经搭上了这一辆末班车,就应该庆幸,平静一下自己因惊险而狂乱的心跳。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