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实习栏目 >
无题
导语:

文/于达

任何社会变革都最终体现为一种社会生活方式的改变,一种思想真正具有生命力,在于它可以转化为一种具有实践可能性的自觉的生活方式,无论是集体的还是个人的生活方式。我们说胡适、鲁迅、王小波之所以伟大,或许并不在于他们的思想和他们的文学本身,而在于他们用自己真实的生命证明了在这个自由缺失的国度里自由主义生活方式的可能性。

一个常识的诞生便是人类文明的一次巨大进步。

如果历史缺乏细节,那让文学来补充;如果哲学缺乏温情,那让文学来补充;如果文学缺乏深沉理性,那让历史与哲学来补充。三者之间,我拒绝一元的皈依,终生愿意在三者之间漂泊,流浪。

之前许多年,我一直认为理想是裹挟着激情的湍急汹涌,汪洋恣肆的河水,我现在才发现,真正的理想应该是河床上的鹅卵石:静静沉淀,饱经磨洗,坚硬,埋藏在泥沙之中,有斑点,然而美丽。

在社会转型的历史峡谷中,有一些人一出场便注定是悲剧。如果选择顺历史潮流而动,但是社会环境却没有足够培育新兴事物的肥沃土壤,而注定是徒劳的牺牲者;如果选择逆历史潮流而动,则最终会成为历史的绊脚石,而遗臭万年。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孙中山与袁世凯。

克罗齐说:“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我说:“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并且是不断延续的历史!”克氏的观点以过去指向现在,我的观点以过去指向未来。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