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实习栏目 >
伯南克的证词
导语: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海珊 实习记者 朱凌 

伯南克再一次让市场失望了。

华盛顿时间7月17日至18日,美国联邦储蓄委员会(FED)主席伯南克在美国国会发布了其半年一度的货币政策报告。市场希望能从报告解读到关于美联储是否会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的信息。但是,伯南克对此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线索,只是表达对美国经济的一些担忧。

含糊的QE3表态

伯南克表示,FED已经准备好在必要时采取进一步行动来支撑经济复苏。这一表态,和其再6月议息会上所传达的信息一致,并无变化。

不一样的是,伯南克承认劳动力市场疲弱,季节性因素只是部分原因。劳动力市场状况是美联储是否会推出更多货币刺激政策的核心依据。

目前美国的失业率已经连续数月保持在8%以上,没有下行趋势。伯南克将此称为一个“令人沮丧”的缓慢过程。

不过,在伯南克的证词中也提供了一些较好的消息。美国家庭支出持续增长,能源价格下降提振了消费者的购买力,不过,与收入前景紧密相连就业情况让消费者信心相对较低。同时,由于抵押贷款率达到历史新低,新房跟二手房销售价格去年夏季以来均有所上涨。建设有所增加,尤其在多家庭部门,但阻挡房地残市场向前发展的因素依然存在。

伯南克再次重申了6月议息会的说法,在合理货币政策的调控下,美国经济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中有可能保持稳健增长并缓慢改善。但是并没有给出“合理货币政策”的具体含义。

FED预测,2012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1.9%到2.4%,2013年有可能达到2.2%到2.8%。

目前已经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美国GDP增长率为2.0%。第二季度,美国各项经济数据疲弱,伯南克和市场的看法一致,第二季度美国GDP增长将会放缓。

由于伯南克对是否会推出QE3并没有给出明确信息。市场又开始预测FED对QE3的态度,乐观者称,QE3不是推不推出的问题,而是何时推出的问题。9月成为多位分析师的关注点。

伯南克的担忧

伯南克对美国经济的定义是,美国经济持续复苏,但今年上半年经济发展有所减速。

伯南克在证词中强调了给美国经济复苏带来危险的两大因素:一是欧元区的财政及银行业危机,另一个则是美国国内财政状况。

这并不是美国第一次指责欧债危机给美国经济带来负面。伯南克说:“欧洲金融市场和经济仍面临严峻压力,这可能牵连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其他国家的金融和经济状况。”伯南克称,美联储仍同欧洲当局保持着密切联系,主要专注于确保美国的金融体系仍能因对金融冲击。同时伯南克表示,贸易伙伴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将会制约美国出口的需求。

美国的财政悬崖是伯南克担忧的另一问题。2012年底美国布什政府时期的减税政策将会到期,同时美国超级委员会如果不能就减少赤字达成一致,美国将启动1.2万亿美元自动减赤程序,历时十年,每年减赤1200亿美元,减赤的方向主要是军费以及社会支出。伯南克表示,如果不采取任何法律手段,美国经济的复苏将会在税收增加和支出下降的联合作用下陷入危机。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