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 赶快将房子卖掉 欢乐财经 2012-08-02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听本周最新上线的《欢乐财经》,我是陆遥。最近正是奥运会如火如荼之时,节目开场我们分享一个跟奥运比赛项目有关、最近在网上很火的小段子。问:为什么中国乒乓球很强大?答:因为国人面对困难善于推和挡;问:为什么中国跳水是梦之队?答:因为他们是股民;问:为什么中国射击成绩好?答:因为大家习惯睁只眼闭只眼;问:为什么中国举重成绩好?答:因为中国人能承受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轻松一笑过后,来看本周节目提示: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呼吁“千万别买房子,有空房子赶快卖掉”;北京80位车主称“高速收费站应对暴雨不力”提索赔,首发集团“沉默是金”;选美比赛屡遭网友吐槽,惊呼前三甲佳丽出场就将人“雷倒”;财经人物聚焦“泳坛黑马”孙杨及其烦恼;微言大义,我们关注中石油某分公司总经理怎样为自身垄断巧言辩白,听听经观粉丝是怎么反应回击的!更多精彩内容,尽在欢乐财经,一起来听吧!

 

新闻串串烧 

1.证监会回应市场连跌 称要坚信股市广阔前景

  近期,中国股市连连下跌,上证综指31日再次创下三年多来的收盘新低。对此,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股市下跌存在恐慌性因素,A股股息率与发达国家相比已经不低,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以免造成巨额损失。

  这位负责人表示,股票市场有涨有跌,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也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要坚信中国股市长期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没有理由怀疑资本市场具有广阔发展前景。

  证监会“希望投资者对中国股市保持信心”---这话是怎么听怎么别扭。从证监会的工作职能来说,他们的任务应该首先是应该打击内幕交易,保证股市健康运行,保证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不受侵害。而不是在这说几句看似温情脉脉不痛不痒的官话,却对中国股市中盘根错节千疮百孔的烂根毒瘤视若无睹毫无招架之力……要想让股民对中国股市有信心,怎么可能单凭几句空洞无用的口号呢?

2.谢国忠: 赶快将房子卖掉

  7月29日上午,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在厦门大学发表“当前国内经济前景与展望”主题演讲,当谈到房地产领域时,谢国忠抛出了“千万别买房子,有空房子赶快卖掉”的观点。

谢国忠说,如果以房价与收入比算的话,中国的房价在全世界是最高的。2015年中国社会将进入老龄化阶段,到2020年人口将会下降,现在没有必要去买房子冒险,不要做发财的梦,现在把房子卖了一辈子开心。

  作为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近十年来的观点一直是唱空房地产市场的。但直至今日,我们再看,现在的房价是什么样的?现在富裕人群、城市、基础设施、货币与过去相比又有什么特点?所以说房子供需不是主要矛盾,货币政策和收入分配结构才是推高房价的幕后黑手。

  当然,谢先生的观点也自成一家,但着实显得书生气和理想化了些---因为他很有可能用心良苦的以理性标尺去度量和计算了非理性的现实空间,这就无形中将故事演化成了一种令人啼笑皆非的闹剧,而这故事的结局,也已然不是谢国忠本人所能左右和掌控的了。

 3.蒙牛总裁辞职

  据蒙牛乳业7月31日公告,作为蒙牛最后一位元老级人物,杨文俊已辞去执行董事、副主席以及战略及发展委员会成员职务。

  中粮入主蒙牛时曾表示“三年不参与蒙牛具体经营”,如今约定刚到期,最后一名创业元老级人物杨文俊便退出蒙牛乳业核心管理层,至此,创办蒙牛的牛根生等10位元老无一例外全部出局。在此背景下,中粮全面掌控蒙牛的时代来临。

虽说是“民企种树,国企乘凉”---离开的人失落惆怅,接棒的人斗志昂扬,但对咱消费者来说,不管是民企还是国企,只要产品质量过关、品质过硬,谁当家都无所谓,咱只认产品不认人。只要经营者能本着良心办事,把好产品质量关,“民族品牌”这面大旗在国际市场也照样扛得起来立得住。

4.中国制造“占领”伦敦奥运

  伦敦奥运会拉开大幕,除了庞大的中国代表团引人关注外,拥有“中国制造”名声的中国在盛会背后成为伦敦奥运会的主力供应商。2012年奥运会所有授权商品中,65%的商品由中国制造。 

  浙江义乌揽下了伦敦奥运会毛巾、床单被罩、装饰品、钥匙圈、衣服等多个种类特许产品生产。甚至手摇旗、手推喇叭、直角喇叭、帽子、艺术眼镜也将成为伦敦奥运会的“座上宾”。从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当晚绚丽的烟花表演,到各国入场的运动员服饰,再到游客们购买的各种纪念品,背后大都隐隐地贴上了“中国制造”的标签。

  毋庸置疑,今年的伦敦奥运会,“中国制造”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它们可能利润率很低,也没有品牌效应。但在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在中国实业遭遇空前危机的时候,我们非常有必要为“中国制造”的坚持鼓掌致敬。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可谓路漫漫其修远兮!

 5.北京80车主称“高速收费站应对暴雨不力”提索赔

  据报道,7月21日北京暴雨,水漫轮胎危险逼近时,但高速公路收费依旧照常,导致部分车辆滞留京石高速被淹,这场暴雨使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成为了众矢之的。现在已经有80位在京石高速受灾的车主找到首发集团,要求索赔。

    北京道衡律师事务所郭海跃律师说,根据《合同法》,车辆通过收费站,交费领卡,双方已经形成合同关系,车主购买了服务合同,首发集团要保障车辆和人身安全。郭海跃根据目前首发集团的态度判断,首发不否认合同关系,但它可能以当天大雨是不可抗力要求免责。

我们知道,当天气象部门已经发布了预警,当高速道路出现了被淹路段,首发集团为什么还在那里无动于衷“一丝不苟”的坚持收费?为什么不及时阻止其他车辆继续跟进?看来不可抗拒的是收费的“职责”。

 6.都是选美惹的祸---“选美”成“赛丑”?

最近一段时间,比骄阳和炎夏更炙热的就是各地的选美了。然而对许多参加了今年选美的选手来说,恐怕她们本来是踌躇满志踏上的选美之旅,实在算不得是个美好难忘的旅程。

从“国际小姐”重庆赛区三甲“一出场就将网友瞬间雷翻”,再到“环球小姐”海南赛区三强再次雷到观众;接着是“环球比基尼小姐”山东赛区冠亚季军被网友吐槽“真的跟不上现代审美的标准了”,然后又是“世界旅游小姐安徽区总决赛泳装环节堪比惊悚片”的图片在网络的疯传……中国式选美”终于在这个炎热的夏天引发信任危机,招致群情激愤,骂声一片。有网友说,选美大会变成“赛丑大会”了?而主办方归结为素颜、化妆师水平、灯光造型等等诸多环节。

实质上,诸位网民嘲弄和调侃的并不是参加选美的佳丽本身,他们对参选者本人并没有成见,大家嘲弄的是花大价钱打造的“美”竟然如此令人难以理解和接受,他们宣泄的是对某些看不见的“游戏规则”造就的公平和正义被掩埋的一种不满,是对选美背后那些唯利是图、为达目的不惜面子不要脸的推手们的鞭挞与谴责。

 

财经人物谱 

  打开本周财经人物谱,我们先从伦敦奥运会上杀出的“黑马”—孙杨说起。

  伦敦奥运会400米男子自由泳金牌、200米自由泳银牌---几乎是一夜之间,“孙杨”这个名字轰动全中国、响彻全世界。孙杨,这个来自浙江、年轻帅气的小伙子更是人气猛增,微博粉丝接近千万。

孙杨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不敢说“后无来者”,但绝对是“前无古人”。过去的这些年里,中国男子游泳一直饱经挫折。直到孙杨出现,才峰回路转。2011年,20岁不到的孙杨就在世界游泳锦标赛上打破了男子1500米的世界记录。

一金一银,尤其是那枚打破中国男子游泳28年宿命的400米自由泳奥运金牌,含金量自然相当之高,而创造中国男子“水军”历史的孙杨,未来可谓“钱”途无量。

当下最兴奋的莫过于各大品牌商了。许多品牌商都表示,孙杨就是他们所需要的接棒者,一棵新的摇钱树。孙杨良好的外形,不错的个性和所在的项目,都像是为品牌商们度身订做。而让品牌商们最看重的一点是,孙杨身上具备了他们亟需的“体育新贵”的所有条件。

对于孙杨来说,他目前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他的商业代言的利益应该如何分配,这也算是当下他最头疼的事了。由于在商业代言利益分配方式上的分歧,2011年8月,孙杨和游泳中心就公开跟国家游泳管理中心交恶。所以,孙杨不否认渴望有自己的经纪团队来打理自己商业收入的想法。但不可否认的是,孙杨面临的,将是他与泳管中心漫长的谈判和较劲,在未来两三年里,他仍需要付出一部分收入以换取自由身,然后才能迎来属于自己的“美好钱途”。

  关于央视主持人崔永元,这些年来的话题就没有断过。先是因为做“实话实说”火了,接着因为做“实话实说”压力太大,小崔“抑郁”了,然后退出实话实说,去拍老电影人访谈了---做了向老电影及老艺术家致敬的系列片《电影传奇》,据说社会效益很好,经济效益不咋的。最近两年他又倒腾了个电影博物馆,也是为挽救老电影资料所做的努力,再就是《我的抗战》系列纪录片,听说也是自筹资金,在艰难郁闷中坚持下来的作品。

  最近几天,崔永元又成话题人物了。这事和7.21北京暴雨有关。很多人还记得,在“7·21”特大暴雨中,有154位河西再生水厂的农民工,在暴雨中剪破铁丝网,拿着救生圈和麻绳从京港澳高速南岗洼路段救出了170余位被困群众。施工队的154个农民工在那天晚上的表现,被网友发到网上后,网友们称其为“暴雨中最可爱的人”,获救者甚至还曾自发凑钱近万元给他们送去,但被他们以“俺们救人不是为钱”为由谢绝了。

于是,又有网友号召“大家应该请这群农民工吃顿饭。” 看到网友的呼吁后,小崔在微博上公开表示要做东:“我请!我打算响应倡议,请他们吃顿饭,表示敬意!”

没过几天,小崔履行了自己邀请农民工兄弟吃饭的承诺。吃饭地点特地选在了距离河西再生水厂只有10分钟车程的地方,现场被布置得颇为隆重,饭店门前的条幅上写着“向在北京7·21特大暴雨中参加救援的农民工兄弟致敬!”饭店内的大屏幕上滚动播出农民工救人的视频画面和照片。开饭前,在小崔的建议下,在场的所有人为在灾害中遇难的人默哀。随后,小崔和韩红等人向农民工代表赠送了被子、洗发水等慰问品,同时送上的还有一面写着“危难当头你伸手,表示尊重敬杯酒”的锦旗。

这顿饭在谈笑风生中吃了两个小时,晚上8点多结束。用餐标准为每桌800元,崔永元自掏腰包,支付了共计1.4万余元的餐费。

  崔永元请农民工吃饭,了却了自己的心愿,却也似乎不是所有人都承这个情买这个帐。有人嘲讽他又在做秀了。这会儿总算明白了吧---小崔怎么就会失眠抑郁了。

  最后我们说说,伦敦奥运会的东家,英国首相卡梅伦。

  据外电7月31日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日前亲身体验到了伦敦奥运安保的强度,他被一名负责奥运安保的士兵当街拦住,要求出示证件。

卡梅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他在从奥林匹克公园返回首相府邸的途中,在怀特霍尔街步行时被一名士兵拦住,后者坚持要其出示身份证件,而卡梅伦当时正好没带证件。虽然有些尴尬,卡梅伦还是称赞了这名军人谨慎严谨的态度。

此外,卡梅伦还对伦敦奥运期间的交通情况给予了肯定。他当天乘坐地铁前往奥林匹克公园,称地铁系统运行有序。

  奥运会期间,卡梅伦一直都没闲着,他不仅为奥运顺利举办忙前忙后,还会在百忙之中抽空赶到赛场为本国运动员加油。只是,卡梅伦的运气似乎不太好,看啥啥输,戴利/沃特菲尔德组合在他的注视下无缘男子双人十米跳台奖牌后,甚至被英国媒体用“又见卡梅伦的诅咒”这样的语句来调侃。

 一句话评论

 

1、北京,我要对你说

这篇文章是纪念在7.21北京暴雨中罹难的人们,更是为警醒生者而写就的。

经济观察报评论员文钊撰文说:66个人的姓名,印刻在没有体温的报纸上,哀伤投射向每一片沉默的天空。而那些无名者,仍等待着最后的确认。北京,我要对你说,请记住这一刻的悲伤和痛苦,记住那些曾经生动的面孔,记住他们生命定格的瞬间,记住他们对这个城市最后的诉说。这是这个国家第一次以这种方式,记下公民的名字。但愿这不是一次轻率的记忆,我们曾经那么随意地说出受难者和被损害者的名字,又以更随意的方式将他们抛在脑后。现在,如果我们是在表达对生命的敬畏,和对这片土地上每一个国民的尊重,北京,请告诉我,这只是一次迟疑后的开始,是一扇就此打开的门,而不是结束。

 2、日本的灾害应对体系

作为一个人口密集、资源匮乏的岛国,日本一直以来备受台风、地震、海啸等各种极端自然灾害的困扰。也正因如此,多年以来日本在灾害预警与救援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很多做法值得借鉴。在自然灾害预警系统建设方面,日本无疑已走在世界前列,更重要的是,日本民众对于灾害预警及各种紧急避难演习、防灾训练早已习以为常。民众对于灾害预警的成熟心态加上及时准确的预警机制,让这个饱受各种极端自然灾害之苦的国家多了一道生命保障线。

经济观察网评论员孟庆峰指出:日本的气象预报十分精准,降雨时间甚至精确到小时,降水概率、出行指南等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资讯都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等平台面向公众实时发布,让人们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判断和选择。气象部门力求信息及时、准确、透明,民众才能应对自如。

 3、奥运新闻战不能丧失原则

二十年前,中国新闻有两大的主题:一个是何时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另一个是中国何时能主办奥运会。1993年中国申奥失败,1995年中国申请加入世贸组织。经过漫长等待,两个目标先后在2001年实现。十年时间过去,中国举办了被奥委会主席罗格称为“真正无与伦比”的奥运会,中国也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可是世贸入了,奥运办了,中国却好像没有目标了。四年前那51块金牌已让我们成为金牌榜第一的国家,中国参加奥运会追求的到底是什么?对媒体而言,则是我们应该怎样报道奥运?

经济观察报评论员韩巍说:如果跋涉千里翻来覆去却只有一句“心情如何”,那么与其说记者在采访,不如说记者是做公费旅游,是对工作的失职。

 微言大义

 

1、【中石油:我们不控制市场,社会就乱了】“中石油如果不控制终端零售,我国成品油零售市场价格就不会稳定,社会就乱了。这是高危行业,中国这个领域不适合民营存在。”中石油涪陵公司总经理刘成利表示。《重庆市涪陵区加油加气站管理实施办法》规定,所有民营加油加气站经营满30年,政府无偿收回。

【民族之魂1978:】你到底是"救世主"还是"欺世主",世人皆知,如此之言,令人不敢恭维。得了便宜还卖乖,不是好孩子,如此下去,尔等定要付出代价的。

【地球人知道幺蛾子打王逛:】应该将每年“敢动中国老百姓利益奖”,颁发给中石油、中石化、高速公路公司、天然气公司、国电力等等垄断企业....掌声响起来。

2、【湖北襄阳斥资百万元建郭靖黄蓉雕像】湖北襄阳市小北门广场将设立“射雕情侣”雕像,预计8月底落成。据官方介绍,郭靖黄蓉雕像总耗资100万元,以《射雕英雄传》中“襄阳大战”为原型。对此,网友褒贬不一,赞成者认为雕像是旅游牌,精神符号而已;反对者表示文化形象应符合史实。

【泊明1981:】大卫可以雕,郭靖黄蓉自然也无不可。只是这件事情要政府拿着纳税人的钱来做,完了还要立在公共场所,当做一项公共事业,似乎做得有点过了。

【向旭西:】创意很好,支持。如果能多动点脑子,多下点功夫,把金庸的东西做成一个响当当的文化产业项目,弘扬侠义精神,促进经济发展,带动百姓就业,这个创意就没有白费。不然,就是一个捞钱的市政工程。

【MR吕客:】可以搞啊,再搞个襄阳大战的大型实景演出,请导演张操刀。

 

主持人:还记得年少轻狂时的誓言吗?周迅说“李亚鹏满足了我对男人所有幻想”;刘烨说“非谢娜不娶”;姚晨说“最适合我的人是凌潇肃”;谢霆锋说“虽五行相克”,我愿用生命去爱她"。感动几年后,周迅单了,刘烨娶了,姚晨离了,霆锋柏芝散了。人们总是希望真爱是以一辈子为单位的,而真爱说:在这浮躁多变的年代,以年计算,我已经尽力了。瞧,世界总是变化无常,与其天天赌咒发誓说自己要怎样怎样,不如从此刻开始默默地去做去行动好了。只要你真的为理想而努力过,即便没有得到,至少也不会有太多遗憾吧!感谢各位收听本期节目,我是陆遥,请继续关注英文脱口秀,咱们下周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