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实习栏目 >
追梦的路上 感谢有你
导语:

 B组/朱凌

28天的时间里,经观给我的是对梦想的一份坚定和对未来的一份明朗。

大学三年里接触了许许多多关于新闻的理论,寒暑假也有去都市媒体实习,但理论总是与跟不上时代的脚步,用王克勤老师的话说,在我们学过的新闻学理论里面,有很多是甚至是糟粕,需要在实践中“吐出来”。老实说,在申请暑期训练营之前,由于对财经知识知之甚少,担心看报过程中障碍重重,我看《经济观察报》的次数寥寥无几,对它的了解主要来自课堂上老师的介绍。而暑期训练营则给了我们足够的机会来了解这家备受尊敬的媒体以及这家媒体中那些备受尊敬的记者。

黄利明老师主要着力于揭露证券市场的内幕,这一领域对于新闻系的我十分生疏,为了看懂他的报道,我花了不少时间去恶补金融知识,渐渐地便克服了心理上的障碍和知识的匮乏,而他的从业经历则给了我们一个负责记者的蓝本,“记者的职业属性决定了你要过着清贫的生活,如果想要赚钱,请选择更容易赚钱的职业。”令人印象深刻;郭宏超老师是我们组公认的最“萌”的老师,一个下午的促膝谈心让我切身感受到“新闻是跑出来”,在跑的过程中也得注意技巧以及逻辑分析;王克勤老师对“中国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全民启蒙时代”的判断令现场很多同学都振奋不已,在一个管制如此之多的媒体环境下,他把揭露真相视为一生使命的精神让我铭记于心……

主讲的每一个老师都给了我很多启发,他们对采访经验的分享、对记者身份的认同都让我认识到,即使记者是戴着脚镣跳舞,也一样可以跳得很精彩。大三下学期是人生中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经济观察报》这么多业界老师的指导让理论接入现实,也让我看到了理想主义与骨干现实的结合点,它第一次令我切身感受到,媒体人很辛苦,但这份辛苦、这份执着很值得尊敬与坚守。

感谢经观,感谢所有为此次训练营付出辛劳的老师们!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