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实习栏目 >
闭营前小记
导语:若有缘,让我们来个约定,五年后再聚首,看看那时,大家已是什么模样。

文/董倩

这次训练营,收获真的是蛮大的,虽说在学校也学的是新闻专业,但是真正地接触媒体之后发现还是和自己想象的有很多的不同。在这短短四周的时间中,很多老师过来跟我们讲他们的经历,他们的工作状态,他们对纸媒的看法,对新闻的理解,在这些座谈之中,我丰富了自己的见识,逐渐了解了一个媒体的运作过程,了解了记者编辑的工作状态是怎样的,了解了整个传媒行业的现状,这和只在象牙塔里听老师的讲述实在是有很大的不同。我得到了太多新鲜的信息,这让我感到兴奋。只是很遗憾的是,我没有一个勤快的笔头,将这些自己的感受感悟及时的记录下来,业余的时间没有很好的安排,应该趁这段时间和老师更多的交流,而采访中也还有太多的遗憾。

而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太多原来不曾想到的问题,核心消息源难以收集,往上走的关口打不通,逻辑思路总是不清楚,采访预设的一次次被推翻。但是,这些实际的体验也给了我一次又一次的震动,让我觉得收获良多,也让我对新闻行业开始真正着迷,而这种着迷是在有了更加真实立体的认识之后的,我希望,这种向往持续很久。

再说到我们的队友,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学校,让我感受到了一种令人神经兴奋的差异感。在中财待了两年,大家都有着太多相似的特质,而来到训练营之后,我才发现,每个地方,每个学校果然都是有自己的文化特色的。通过交谈,我们交换着彼此的思想,分享着各自的生活。我看到了一个个青春鲜活的面孔,怀着新闻理想,却又有着对于现实的焦虑,我们一起开会讨论选题,一起出去采访,一起熬夜写稿,一起出去胡吃海塞,一起排练节目,一起为了小组的荣誉努力写稿,虽然我们的年纪、地域、学校不同,我们却一直沉浸在欢声笑语中,好不融洽。而优秀的队友身上的特质,让我赞叹,也让我有了前进的动力。交流使人进步,差距使人奋斗,一次次得到印证。这一个月的相处是我大学时光中难得的经历,若有缘,让我们来个约定,五年后再聚首,看看那时,大家已是什么模样。

再说到最大的改变,则是新闻意识的提高。之前的我,有些惭愧,其实是很少看时事新闻的,在社交网站诸如微博之上也很少有耐性看相关媒体人和媒体官方的微博,这实在是一个很不称职的行为。而通过四周的实习生生活,我开始自然而然的关注最新的动态,关注大家的评论,我开始有意识的去想,如果是我来做这个选题,我该怎么去做,如果我是读者,我会想要看到什么样的报道,当我开始关注这些的时候,我才发现,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一个新的新闻世界正等着我去探索。

原来我用太过苍白的文字说些粗陋的见解,期待我们A组闭营仪式上的的节目吧。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