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实习栏目 >
想说给你们听
导语:

B组/刘晓景

1

我是双鱼座的,不可置否。

我会为了一些小事感动,稀里哗啦,尽管这些话可能没当面告诉你。但现在,我想说给你听。

在开营仪式上,拿到那个神秘的信封,我朝着阳光举起来,仰着头仔细瞧,希望看出点端倪,可惜只看到了几个凌乱的轮廓和不清晰的剪影。

随着一声“开始”,三十多个人在偌大的会议厅里手忙脚乱,我很快找到了几个人,蹲在地上,低头拼图,乔攀、晁颖、娄雪在喊:“蓝色的在这边,赶快过来~~”第一玩拼图,我是个大脑和肢体不太协调的人,脑子里要飞快的运转着,这到底是一幅什么图,手上要不停的摆、试,不过所幸那天的脑袋没有生锈,很快我们的拼图完成了,10个人就这样面对面的站在了一起。

直系学姐,中传的娄雪,刚刚我们俩还坐在一起聊天调侃,拿出拼图的一瞬间,“哇,我们的竟然是连着的。”

还有八个陌生的面孔。但其实我们并不陌生。

入营导向培训时,中央财经大学大一的乔攀,说话字字铿锵,毛遂自荐成为开营仪式上的代表发言,这份勇气让我记住了他;击鼓传花游戏的“中奖”者,中国传媒大学研一的晁颖,开朗的学姐,眼睛大大、皮肤白白,穿着天蓝色雪纺连衣裙,甜美的笑容让人印象深刻;张婷,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文系,同手同脚游戏时,她就坐在我右边,自然是不能不认识的。

但是还有五个人是完全陌生的,想到这里,我的小神经稍微跳动了一下。

破冰游戏是传信息,有符号、字母和数字,第一次试验传递,有点失败,我们很快聚拢,找出对策,使用新的方法,而事实证明,这个方法虽然有一点点问题,还是比较可靠的:因为我们是三个组里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信息传递的,而且正确率90%。继A组最快完成拼图之后,我们获得了第一个小组积分。作为组长,我给我们起了一个普通又2B的名字:牛B战队。

在来北京之前,我的QQ等级终于多年的媳妇熬成婆,有了两个太阳!这是多么难得的一件事情!所以,我以最快的速度建立起QQ群,并冠以它这一神一般的名字。嗯,小有所成,那天我确实这么觉得。

2

在经过一番陈述和表意之后,辅导员何晓鹤老师低头沉思了一下,说:“在这几个选题里,我倒觉得养老金问题值得讨论一番,包括空账户问题,这个是我十年前还在做记者的时候就争议很多的问题……”

我们十个人或站或坐,在要闻部逼仄的办公室中,目光炯炯,而这时已经是开营后的第二周,其他小组的调研都已经完成了大半。所以,这目光更像是狼见到食物时迫不及待的心情,那时候的满心勇气好像是说,来吧,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这一个月的时间,除了每天上午、下午密集的课程,我们更需要大展拳脚的空间和“为所欲为”的思维。

选题敲定,需要先恶补常识和专业知识。尤其,关于养老金,我们每个人都完全不了解这个领域,甚至对于老师提到的空账户,我当时脑子一片空白。网上查资料,我们分了政策类和媒体报道类以及选题分析类,一晚上整理,第二天分享和普及。

但是三天后我们仍然整整齐齐地坐在要闻部阳台上那个狭窄的“营地”当中,毫无头绪。养老问题最近被媒体过度地关注,财经类媒体尤其敏感,他们做的稿件相当全面,从养老金制度的起源到现在的状况,甚至到未来的发展,报道的相当丰富且充足。而一篇报道,要做好,一个重要的因素:独特性。刚刚开始,我们就卡了壳,我心里有点急。

怎么办?我把找来的一大堆资料分类整理之后不断的讨论、纠正,找到了我们认为的“新闻点”,凌乱地放在了何老师的面前。她简单地听了我的叙述,挪过笔记本,开始敲字:“这个逻辑有点混乱,我的看法是这样,你们可以先做个体,从一些特殊人群入手,包括你们提到的失独人群等……”经过一番点拨,我脑袋中的一片混沌似乎有了些眉目。

小组11个人,个体2个、社区3个、养老院是重头戏4个、政府部委2个,这样的分工,似乎很合理。但时间出真知,必须得骑驴看账本,走着瞧。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高人指路,高人指路不如邯郸学步?”但我们的调研确实是从邯郸学步开始。由于大家住的地方远近高低各不同,如果行动一致、步伐一致,势必影响调研的广度、深度及效果,我果断开始“单独行动”,一个下午,我跑了丰台区的三所养老院,写了第一篇采访手记《老无所依》。

其他分组的采访也在进行,我们在一周之后进行了汇总,确定了主稿“假养老”的方向之后,继续细致采访。当然,这中间有太多的故事可以讲述,比如,我大老远跑到人大听一个教授讲课,只为了课后问他一个简单的问题,但教授一句“我现在都害怕记者了”直接溜号。所以,我决定,以后采访教授还是以学生的身份比较好。

终于,31日凌晨三点,我终于把大稿完成。这次训练营算是结束了吧。

3

采访是最能锻炼一个人的心志和耐力的活动,也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他们。

朱凌,湖南师范大学大三,像很多南方男生一样,个子不高,但鬼灵精怪,采访时还能顺便去摘李子,而他这次也挖到了我们当初没有想到的一个宝:“假养老”;小组第一次的玩“上下楼”,在阳台上真心话大冒险,他的草裙舞和招客篇笑得大家几乎面瘫;第一次组织大家去北海公园游玩的时候,他就充分展现了文艺男青年的潜质,各种pose给力,爬树;真正见识到他的唱功,是在KTV里,一首《暗香》真心让人叹服。

青青是学会计(ACCA方向),对于新闻完全陌生,写出来的东西更像是随笔,正如她所说,开始“触摸新闻的温度”。来参加这次训练营,她已经拿到了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录取通知,而且在昨天ACCA的参观之后我才知道,她已经被很多公司录用,甚至放弃了包括四大(安永、德勤、普华永道和毕马威)提供的职位,联想甚至承诺解决户口。这个外表柔弱的女生,对于自己未来方向的坚定让我佩服。这次训练营对于她来说,可能只是出国留学前的玩一玩,但一个人的优秀不是无缘无故,从开营第一天到现在,从来没有缺席、迟到、早退过任何一个活动,小组的调研任务,无条件地服从,每次都会写一篇调研报告交给我。一天早高峰,在地铁里被一个外表高富帅的男人踩到脚,脚面登时就肿起来,无法正常走路,她忍着疼痛一步一步从差不多一千多米外的地铁站挪到报社,坚持上课,况且那天还是一个暴雨交加的日子。她的认真、坚持,更让我佩服。

春平,这个一开始有点闷声的大男孩,南昌大学新闻系,刚刚到经观,就已经抱定了在这里实习将近半年的打算,房子租好,锅碗瓢盆买好,和一个成都女孩搭伙做饭,过起了不错的小日子。分配给他的采访任务是和张婷、舒婷一起去找个体,比起具体的社区和养老院,个体的不确定性难度很大。几天后,我询问采访进度,只一句话:采访得不够细腻,还在补充。稿子交过来,确实细腻;虽然最后由于跟大稿有些脱节,个体的东西被删掉,但他的采写功底真的不错。

刘焱焱,北京人,第一次在报社见到他的时候,是开营几天之后。短袖、短裤,染黄的头发和一脸的稚嫩是他作为一个大二学生的标识。因为在学校参加考试,他迟到了几天。而他的到来让我们组的男女比例接近1:1。我带他到食堂吃饭,得知我们要自带餐具,他一脸的痛苦状,不明所以,我的偏见又出来了:是北京人的矫情嘛。但午后,我在报社偏僻的走廊里跟他聊过之后,才明白,有些故事不能按常理推理,因为有些人经常不按常理出牌。对于他和青青之间的绯闻事件,我这个做组长的,有时候更愿意乐见其成。

范舒婷,中青政大二学生,很安静的一个女孩,浓眉大眼,古典美特别强烈的,第一天报到时,她在一个角落里安静的写,在KTV里则选择在旁边静静地听,和喧闹的我完全不同。每一次小组讨论她更多的是在倾听,即使发言,声音也不大,很轻,会眉眼具笑,露出干净的笑容,我在心里想,淑女该是这样的才对。她爱穿碧色衣服,白白的皮肤衬起来,尤其漂亮。但她第一次带给我的震撼是那天得知选题方向变更,她们采写的个体部分要完全砍掉,她没说话,只是走出去,站在阳台上,眼里噙着泪。我察觉到了她情绪里的不稳,急忙过去安抚,她只是默默点头,说,没事没事,第二天又按照重新的安排继续寻找专家采访。这令人佩服的安静的坚强。

解天明,江西师范大学新闻系,也是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江西分区的主席。最开始,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黝黑的皮肤,不知是先天还是后天,但起码说明了这是一个很能跑的人,“四能说”立刻闪现我的脑海。在参加这个训练营的同时,他还在进行着北大和江西师范的一个交流项目,住在五环以外的海淀区,每天的奔波自然比较辛苦,所以他生病了。这一病就是好几天。我们的团体活动,他缺席了好多次,这让我想起来多少有些遗憾,时间本来就短。不过,他身上带着的媒体气息,包括对于发现一条好新闻的兴奋感,都让我觉得,嗯,媒体人是该这么年轻并且感性的才好,虽然容易冲动,但更富有激情。

4

为了闭营仪式上的表演,每天课程完成之后,大家都会很自觉地留下来,排练《最炫民族风》。这首神曲让平时或严肃、或淑女、或漂亮、或安静的我们完全颠覆了形象,每次跳之前我们都会自己先乐上半天。

明天就要表演了,哦,不,是今天就要表演了,然后就要谢幕,这一个月来的经历,我现在闭上眼睛都可以如数家珍。

晚上八点,我给牛B战队发了群邮件,写:

“明天就结束了 现在想想还是有点伤感 可能因为我是双鱼座的缘故吧 不仅笑点低,泪点也低

很幸运能在这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遇见大家 跟新闻理想无关 跟职业规划无关 只跟人与人的相处,无拘无束的欢笑有关

虽然春平和天明老是叫我老大、学姐之类的,甚至因此连我的名字都记不住(唉,仰天长啸吖)

不过,这也说明了 我这个组长当得很不称职 就像我刚开始说的,我所认为的组长,其实就是个后勤部长,让大家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吃好、玩好、学好,在接收知识的时候没有后顾之忧,但显然我辜负了自己当初的誓言。

舒婷明天要提前走,不能和大家共同完成我们排练了几天的《最炫民族风》,于是昨天听说要做PPT,她立马抢答:“让我来做吧,我都没能为大家做些什么”,这句话让我特别感动,因为一个团队需要的不是强者、特别突出优秀的人,而是像舒婷一样在一项工作来临的时候甘于默默奉献的人。炎焱也是,在缺勤一天之后,主动要求承担展示PPT的责任。

感谢大家的支持,晁颖会主动统计大家的联系方式和QQ号,当好特助;娄雪会为了和大家共同排练节目,翘班《光明日报》,冒着给老师留下懒惰的第一印象的风险;朱凌是我们的活宝,总是让我想起《情深深雨蒙蒙》里的苏有朋,有无穷的点子和花招,带给大家了很多欢笑,希望你早日找到自己的“如萍”哈;春平每次都会大老远背着沉重的相机赶来,只会留下更多关于大家的回忆,只是你自己也要喜欢上镜才是哈;第一次的集体活动,张婷一个人在北海公园门口等了大家一个多小时,现在想想还是很抱歉,那么远的地方赶来,走了那么远的路,只跟大家吃了一碗过桥米线;乔攀属于闷骚型的,话不多,身体弱,病了一周,错过了跟大家奔跑的过程,但在KTV干坐三个小时,忍受我们的够哭狼嚎,我心里又抱歉又感激,因为我一直觉得咱们的活动每次都要“一个都不能少”;青青是为数不多坚持参加每一次活动的组员,从听课到讲座到参观到我们的每一次大小活动,包括那次意外的地铁“脚伤”,她都忍痛到报社参加活动,因为即使请假小组的积分也会扣掉,青青的坚持,让我非常感动和感谢;而天明,前期因为身体不适,缺席了很多大家一起的活动,但我知道他是一个特别热爱新闻的人,采访和写稿各方面能力都很强,坚持走下去,你会收获成功,加油~~

最后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我希望这个牛B战队可以保留下来,成为我们每个人心中的一个印记,群里大家可以继续发言、讨论,就像我们一直都在一样~~哈哈

就写这么多吧,还要准备明天的一些东西,大家早点休息哈~~晚安~~”

就写这么多吧,今天还要早起,大家晚安~~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