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错置 亲水楼盘卖点变缺点

陈文雅2012-08-03 08:5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文雅 一场暴雨,给北京房山区长阳镇哑叭河南侧的碧桂园小区带来了灾难。截至8月2日上午,距离7月21日暴雨已经过去11天,小区的部分电梯依然无法运行。家里有个不到1岁宝宝的新妈妈业主盈盈至今蹭住在昌平亲友家里不敢回家住,“每天抱着宝宝上下15楼,得多累啊!”盈盈说,她还看见好多老人家步履蹒跚地爬十几层楼梯提水。

突如其来的大水

业主张女士则由于交通问题,上周一直都请假在家没有上班,每天在小区里查看抽水进展。“京港澳高速头几天是断路的,要绕行很远,公交车也都改道,我们自己车被淹了无法出行,家里断水断电断燃气断电梯,正常生活都无法保证。”

张女士表示,她21号晚上八点左右睡醒,发现家里停水,以为是水表没水了,自己折腾到九点,给水表充值后还是没水,就给物业打电话,打通后物业说外面水已经过膝盖了,处在地下室的物业被淹了,所有人都在忙,整个小区已经停水。

“挂电话后突然想到地库的车,再给物业打电话物业才告知地库出事了,而且水已经很深了。在这之前物业完全没有任何预警措施。就算他们已经发现了地库的问题还是没有及时告知地库车主。我打完这个电话的时间是将近晚上十点,决定出门去地库查看,出门后发现电梯已停,到一楼的时候,水位已到大腿根,一楼和电梯已经被淹。我趟着水去靠近家的这侧地库出口,当时保安已经把地库出口用护栏拦住,出口的坡道上停满了车,可能是想挪上来或者刚回来的车。”

于是张女士又绕路去平时人行的下楼梯的地库入口,下到B2就发现楼梯台阶已经被淹,“如果下到地面,水面应该到胸口了,目测车库门口的车,水位在门把手以上,已经没得救了,原路返回。第二天早上五点下楼查看,地库已经被水灌满。”

业主老李则表示,7月21日暴雨那天下午他被困在京港澳高速出京方向距离南岗洼桥不远的一处地方,直到凌晨3点多才到家,“到了小区门口下了车,骑上自己的自行车往家里骑,到了小区门口才发现小区大门外里面都是很深的水了,已经没了膝盖。”老李家住一楼,等到家门口他才发现,水离家里的地坪也就20多公分高了,而另一些业主的家里已经进了水。

“原来很漂亮的小区,一片狼藉,没法住了,”他决定先回市里面父母的家住段时间再说。

地库被淹后,组织大家自发救援的碧桂园25号楼业主宋明华不幸触电身亡。根据官方公布的遇难者名单,碧桂园共有两名因触电身亡的遇难者。

哑叭河河水决堤倒灌

张女士抱怨说,“出事之后政府开始修河堤,物业开始堵沙袋,其实要是出事之前有预防措施,就不会那么惨。我们旁边的新小区,那晚都有物业的人值班,我们呢,物业自己的办公室都被淹了!那天晚上我打电话,物业接线员的意思就是,我们自己都被淹了,哪还顾得上您啊,自救吧!”

多位业主向记者反映,造成如此严重的水灾,主要就是因为小区外北侧哑叭河河水决堤倒灌进小区,而河水决堤的主要原因,则是“河道南侧的两米高的河堤被夷为平地,挖走的土用来修了一条通往东侧森林公园的断路,而小区东侧一条铁道东边的河道则被沙袋堵上了”。一位业主回顾说,“事发前不久我们去森林公园那边遛弯看见堵河特意问过,工人告知是为了修桥所以暂时堵上,桥修好后就会通开。”

一位业主告诉记者,河道被沙袋堵上修桥的工程,是房山区建设“房山新城滨水森林公园”的一部分,该工程包括整治了哑叭河河道京广铁路桥至小清河2.3公里。没有预料到的是,工程即将完工时遭遇了暴雨,挖走的河堤暴露了脆弱的防线,而填埋的沙袋使河道变窄,阻碍了河道行洪,进一步加剧了决口危险。

房山区曾多次将哑叭河整治作为“十一五”期间政府工作的成就,例如,2006年花 2900万元实施了长阳镇哑叭河、长阳村、北广阳城河道内垃圾清运、河道内清淤、临建拆除、3.6km河道整治工作。官方资料显示,“十一五”期间,房山区对哑叭河京广铁路桥至小清河段等7条河道“按规划标准进行了综合治理,治理总长度39.8公里,不仅提高河道的防洪排水能力,还进一步改善了河道水环境”。

不过在眼下房地产开发火热的形势下,打造漂亮的景观成为河道整治的主要目标。房山区政府的一份官方资料显示,“建成后的滨水森林公园将成为房山区面积最大、地理位置最优越、树木花卉种类最多、设施最完善的公园,将大大提升生态环境和投资环境,有效改善市民的生活质量,成为房山区现代生态休闲新城的一张崭新的名片。”而滨河的房地产项目大都将临河作为卖点,哑叭河边某房地产项目开发商就曾公开表示,“我们的项目当然是一线河景,哑叭河、小清河的规划、治理,是CSD规划发展的重点项目。”

休闲功能放在第一位,泄洪排洪功能需求设计则被放在了第二位,如此才发生了铲平河堤及填塞河道导致河水决堤倒灌的灾情。

“一直说要开发南城,现在的步骤是开发商优先,而不是市政优先。”业主老李说。

8月1日,记者在哑叭河决口处附近看到,河岸停了一台挖掘机,岸边已经临时堆出了一道泥沙堤岸,高约1米。不过,张女士担心,如果再下大雨小区会不会再次遭殃,并希望政府能尽快对河堤进行正式的加固修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八十后生人,200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新闻系,从此懵懵懂懂踏入媒体圈。先后从事过金融、地产类行业新闻报道。 2005年夏天加盟经观,主攻国土房产领域严肃报道,业余也收集各类八卦小道。欢迎提供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