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敲定投融资公司商业化转型方案
2012-08-17 11:0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贾华杰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方案透露,昆明将加大对担保机构的政策扶持力度,适时组建政策性再担保机构,充分发挥“财政”、“土储”、“昆发展”三个资金池的作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贾华杰 本网记者独家获悉,日前,昆明市已下发了《昆明市加快市级投融资公司商业化转型市场化运作规范化管理实施方案》(昆政发【2012】77号)。

该方案调整了昆发展职能,昆发展对各市级投融资公司不再履行国资监管及业务管理职能。在昆明前任市委书记仇和时代,昆发展实质上扮演了一个小国资委的角色,地位处于国资委之下,各个市级投融资公司之上。

昆明还鼓励各投融资公司在做好风险防控的基础上,结合所承担的土地一级开发整理、旧城改造、“退二进三”等项目实际情况,开展多元化经营。

例如,该方案要求城投公司要抓住主城区改造及全域城镇化的契机,强化项目包装策划,打造高端地产物业,培育盈利性产业集群,打造一流的区域性城市综合运营商。同时,最大化挖掘城市资源价值,实现对全市范围内城市资源的高效运作,适时推进优质资产(企业)上市。

而交投公司的发展目标则是:通过2—3年的时间,将交投公司打造成为“以交通产业综合板块和物流产业板块为核心,多元化发展”的交通产业投资、运营和管理的大型交通产业集团,争取实现优质资产上市。

方案确定继续清理政府掌控的土地、特许经营权等各类资源,按照业务板块划分,合理注入各投融资公司。

方案还确定由政府继续加大财政资金注入,每年安排一定比例的年度财政一般预算支出,以资本金、补贴收入等形式注入投融资公司。

方案透露,昆明将加大对担保机构的政策扶持力度,适时组建政策性再担保机构,充分发挥“财政”、“土储”、“昆发展”三个资金池的作用。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方案最大的“亮点”在于,昆明鼓励和支持各个市级投融资公司从原来土地一级开发,进入房地产开发领域。

此外,本网记者获悉,在昆政发[2012]77号文下发之前,昆明市政府在昆政发[2012]49文中,确定由相关副市长分管对口投融资公司的具体运作,而在此之前,昆明投融资平台的工作主要由副市长黄云波分管。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