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乌兰巴托的房子
2012-08-18 10:14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宋馥李 张宏 王井怀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一方面,在首都乌兰巴托,接近一半儿以上的人口还住在棚户区内,房地产的刚性需求非常大;另一方面,蒙古的年轻一代,正试图摆脱传统的游牧生活,这个趋势成就了乌兰巴托房地产业。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宋馥李 张宏 王井怀 羊绒商人赵巨荣,一头扎进了蒙古国

在乌兰巴托商人的圈子里,赵巨荣是大开发商。

整个7月,赵巨荣都关注着蒙古选举,这里多变的政策环境,不得不使他加倍关心。来蒙古之前,赵巨荣在国内的企业,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以生产羊绒制品为主。2006年,国内羊绒市场不太景气,赵巨荣把目光投向蒙古。

和很多人一样,赵巨荣起初是奔着开矿来的。但当时的蒙古矿业市场,正陷入一片混乱,假采矿证和探矿证充斥市场,很多中国商人赔得血本无归。蒙古一个多年的合作伙伴建议,应该投向房地产。一方面,在首都乌兰巴托,接近一半儿以上的人口还住在棚户区内,房地产的刚性需求非常大;另一方面,蒙古的年轻一代,正试图摆脱传统的游牧生活,这个趋势成就了乌兰巴托房地产业。

大开发商

就这样,羊绒商人赵巨荣,一头扎进了房地产。

2007年,恰逢蒙古房价大涨,赵巨荣小试牛刀,在乌兰巴托市里,开发了一栋住宅楼,一共120户,一开盘,不到一周就卖光了,这让他信心倍增。同一年,在位于乌兰巴托南面,赵巨荣拿下了100亩地,开发巴彦蒙古小区,这是个大型居住区。

这个开发体量,即使在今日的乌兰巴托,都堪称规模庞大,总投资额达7亿元。

买地的时候,赵巨荣千挑万选,拿着政府规划图,选定了铁路线以南的这块土地,这里曾经被规划为乌兰巴托自来水采水区,环境怡人,交通便利。一期的房子如期建成交付、销售状况良好。等到办理房产证的时候,出了问题。周边的居民,将乌兰巴托市政府告了。

这场诉讼声势浩大,蒙古大呼拉尔的76个议员,有12个支持居民诉讼。巴彦蒙古小区的房产证随即被停办,等待这场民告官的官司结果。所幸,经过半年多的诉讼,乌兰巴托市政府最终胜诉,赵巨荣才得以重新办理房产证,当然,蒙古的房产证,是永久产权的。

诉讼的阴影刚刚散去,金融危机接踵而至。

蒙古以采矿业为支柱的产业体系,其经济十分依赖出口。金融危机到来,对矿产品的需求急剧衰减,蒙古的经济立即陷入停滞中。2008年9月25日,巴彦蒙古小区开盘销售,到10月份金融危机时,只卖出了将近200套房子。

此时,巴彦蒙古小区二期工程早已开工,停下来损失更大,只能硬着头皮开盘,果然,销售情况惨淡。“当时,从国内贷的款,已经投入4个亿了,撤是撤不回来了,只能咬紧牙关上。”赵巨荣说,整个2009年、2010年两年,小区几乎没有成交。困难的不只赵巨荣,那时乌兰巴托出现了好多烂尾楼。一些从福建、浙江来的老板,资金是从村镇里集资而来,金融危机开始,后续资金就没有了,工程只好停工。

几个亿的贷款压在身上,赵巨荣天天在空空荡荡的小区里转悠,满是愁绪。大业创业房地产开了几次董事会,对蒙古的经济形势进行评估,最后认为,三到四年的时间,最晚到2012年年底,蒙古的经济一定可以复苏。

情况比赵巨荣预想的好一些,捱到2011年,经济形势便好转了,5月份,巴彦蒙古小区又有了成交量,之后越来越好。这一年,卖了将近1300套房子。这个销售额,位居整个蒙古的前列。

乌兰巴托的楼市

与国内开发房地产所不同的是,在蒙古的房地产开发,从始到终,都是现金交易。

这巨量的资金投入,赵巨荣主要是依靠中国公司,资金多从中国贷款过来的。这是因为,蒙古银行贷款的利率高达12%,而且难以获批。

开发过程也不像中国,没有建筑公司垫资施工,也没有建筑材料赊欠,一切都是现金结算。建材90%是从中国购买,包括水泥、钢筋,以及室内装修的地板、壁纸。在蒙古国,能买到的,只有红砖和混凝土砌块等基础建材,当然,这些建材厂,也大多是中国人投资建设的。

全蒙古有270万人口,乌兰巴托就有150多万。而去韩国、日本等外国打工的蒙古人,粗略统计有30多万,这30多万人口,正强劲推动着蒙古的消费,去日本打工一年赚的钱,折合人民币将近50万。在国外干一年,就可以买一套不错的房子,所以,乌兰巴托的精英阶层,很多人都在国外工作。

巴彦蒙古小区,并不算高端的小区,面向中等收入阶层。这里开发的主力户型,是30~40平方米的小户型,房子总价,大约4万到5万元人民币,很多普通的乌兰巴托市民,自己掏两三万,再贷款两三万,就可以购买一套住房。

蒙古的房地产市场迅速升温,甚至还吸引了国内一些人来购房,经常往返蒙古与内蒙古两地的人,有一些就购买了投资性住房,目前,蒙古人还根本没有炒房的概念。

遗憾的是,在蒙古人眼中,中国开发商的房子,比起日本、韩国等国家的房子,质量总是要差一些。这是因为,上世纪90年代后期,来自中国南方的一些假冒伪劣产品,曾一度充斥蒙古市场,给中国商品的声誉带来很大损害。时至今日,很多蒙古人仍然会对中国商品另眼相看。

所以,同等开发等级的房子,韩国的房子,市场价也要比中国开发商的价格高。这让赵巨荣很无奈,扭转这种局面,恐怕要用很长的时间完成。

观望蒙古政局

如今,大业创业房地产已经在乌兰巴托树起品牌。2008年,蒙古国就把大业创业的项目,纳入了“十万户工程”。“这只是个口号,该怎么做还怎么做。”赵巨荣说,关键是,蒙古的政策会不会变,还能否继续对外商持宽松的态度。

十万户工程,并非像国内做安居工程一样,可以享受拿地、信贷上的政策优惠,该怎么干还怎么干,但赵巨荣的大业创业房地产,由此受到了蒙古国的关注,成了乌兰巴托首屈一指的开发商。

在赵巨荣之后,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蒙古开发房地产。现在光是中国的开发商,就有20来家。

乌兰巴托机场旁边,大业创业房地产公司拥有2000多亩的土地储备。2008年,巴彦蒙古小区得了蒙古建筑奖,作为给公司的奖励,蒙古国政府又配置了1000亩土地给大业创业房地产公司。现在,光是每年的土地闲置税,赵巨荣就上交90多万人民币。此前,蒙古人民党政府提出,位于距乌兰巴托市中心地区6公里处的西南方向,建造雅玛格新城,建造10万套住宅及配套的公共服务设施。而这个宏伟的新区开发计划,蒙古已经和中国葛洲坝集团签订联合开发协议。去年,新城一期工程开工。

现在,赵巨荣就时刻观察着这个新区的动态。如果进展顺利,他临近机场的土地,就会立即投入开发。“虽然法律都是一样的,但政治局势变化很快,法律执行起来也不一样。”赵巨荣说,作为一个民营企业,任何变动,都是难以承受的。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