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上半年盈利跌19% 千亿收购有信心

李缘2012-08-21 17: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缘 中海油(883.HK)今日发布上半年业绩,净利润录得318.7亿元,较去年同期跌19%,远逊市场预期的333亿元。发布业绩后,中海油午后开盘即跌5%,即时损失384亿港元的市值。

针对史上金额最大的海外收购遇到的波折,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指下决心用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油企尼克森,之前做了长期的研究,强调两个上市公司之间的收购完全是商业行为。至于内幕交易案,王宜林表示:“作为高层领导,一定要对自己所作所为负责,有所担当。我们很支持和配合证监会的调查。”

下半年加速

中海油上半年油气净产量为1.61亿桶油当量,按年跌4.6%,归咎于蓬莱油田停产维修,和印尼油田合同到期的影响。上半年业绩让市场失望,但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凡荣指,下半年会促进新项目投产,及通过技术改进来增产,仍有信心达成全年产量目标3.3至3.4亿桶油当量。

资本开支方面,年初中海油设定的预算为93至110亿美元,就上半年使用情况看,下半年仍有65%的预算空间可使用,金额约71亿美元。

税负此消彼长

值得留意的是,俗称“暴利税”的石油特别收益金和新征收的资源税此消彼长。

暴利税受惠于去年11月1日中央上调暴利税起征点(由每桶40美元调高至55美元),今年1至6月暴利税为136.4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1%,少交36.3亿元税负。但首席财务官钟华指,去年10月1日开始开征的资源税对净利润有负面影响,勘探费用中按年增加的31亿元主要都是新增的资源税。

千亿收购

中期派息按年下降40%至每股0.15港元,派息比例为17%,为03年以来首次下降。首席财务官钟华坦言,减少派息是为了收购尼克森做准备,未来派息情况亦会综合考虑资本开支、收购和盈利情况。

7月23日,中海油公告指和加拿大、美国两地上市的尼克森(Nexen)达成协议,以每股27.5美元作价现金收购所有流通股,较前一日收盘价溢价61%。加上优先股,此次收购总对价为151亿美元,相当于950亿元人民币。此外,中海油会承担尼克森现有的43亿美元债务。换言之,此次收购总成本为194亿美元,为中国企业史上金额最大的海外收购。收购后,中海油可增加30%的探明储量和20%的净产量。

管理层在记者会上屡次强调,凭借中海油手头现金,不融资亦可完成收购。总裁李凡荣指,公司资金充裕,资产负债表健康,但为平衡资本结构,仍会寻求外部融资。

按惯例,交易须经有关监管部门批准,包括加拿大、美国和中国的监管部门。若顺利,今年第四季度可完成交易。

内幕交易案

7月19日至26日,即中海油公布尼克森收购交易前后,美国证监会发现有可疑账户利用收购信息做内幕交易,其中包括中海油业务伙伴,熔盛重工主席张志熔。

被问及此事时,董事长王宜林表示:“作为中海油,我们完全拥护美国证监会及时发现异常情况。(高管)该做什么不知该做什么,心里面一定要有数。作为高层领导,一定要对自己所作所为负责,有所担当。我们很支持和配合证监会的调查。”

至于未来会否因此切断和熔盛重工的合作,王宜林未正面回答,仅表示企业间合作会以双赢为原则,“如果合作得不好,就中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