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托尼·斯科特诀别
导语:尽管托尼·斯科特有很多票房大卖的作品,但始终被外界认为笼罩在哥哥雷德利·斯科特的盛名阴影之下。

 

经济观察报 霈霈/文 2012年8月19日午时,电影史上悲伤的一天。洛杉矶的文森特·托马斯大桥上一个身影一跃而下和这个世界永别,美国海岸警卫队的警官在他的车中发现了遗书。他就是68岁的著名导演托尼·斯科特。

现场目击者对《泰晤士报》称,托尼·斯科特步履踌躇地一步步接近桥栏,犹豫了一会儿然后跳了下去。曾执导《国家公敌》、《危情时速》、《壮志凌云》、《怒火救援》等众多卖座大片的托尼,也是近期将上映的大片《普罗米修斯》的制片。影迷们在几天前还关注着托尼和汤姆·克鲁斯去内华达州一个海军基地选址,正积极筹拍《壮志凌云2》。然而这谜一样的纵身一跳便成为永别。

在好莱坞众多巨星的怀念声里,美联社第一时间发表的评论可以说简洁准确地概括了这位名导的电影生涯——“托尼·斯科特:纯粹简单的动作电影人”。托尼的哥哥雷德利·斯科特(《异形》系列和《角斗士》的导演)擅长以“迷失的幻觉”或是“异形世界”炫目,而托尼的动作电影世界简单纯粹。 1986年,他教汤姆·克鲁如何在《壮志凌云》里做一名空战英豪,1995年的《红潮风暴》中,丹泽尔·华盛顿也被成功塑造成为一位核潜艇上起义的军官。2010年,丹泽尔·华盛顿再次出演了斯科特的新作《危情时速》,片中他需要急停一列失控的火车。当然,也曾有影评人诟病说他“以牺牲故事为代价,过于追求快节奏画面”,但毫无疑问,有着纵横四海豪情硬派风格的托尼·斯科特总是能给在大银幕前观看他作品的观众们注射一针充满热血的强心剂。

尽管托尼·斯科特有很多票房大卖的作品,但始终被外界认为笼罩在哥哥雷德利·斯科特的盛名阴影之下。《异形》、《银翼杀手》和《末路狂花》的三次奥斯卡提名还有今夏的《普罗米修斯》,雷德利·斯科特总是风头强劲,其实在制片公司中,托尼·斯科特一直以来都是他的主要帮手,电影、电视剧集还有广告片也都是在他们合作下共同完成的。托尼·斯科特担任过多部电视剧、电视电影的制片人,最著名的是艾美奖热门剧《傲骨贤妻》。

1986年的《壮志凌云》曾创下当年1.76亿美金的票房收入。四年后斯科特与汤姆·克鲁斯再次联手打造《雷霆壮志》,票房口碑双丰收。丹泽尔·华盛顿也是他的黄金拍档,他们先后共合作了五部影片,除了上文提过的两部影片之外,还有《地铁惊魂》、《时空线索》和《怒火救援》。除此之外,斯科特还与昆汀·塔伦蒂诺合作过《真实罗曼史》,罗伯特·德尼罗主演的《狂迷》也是出自他之手,以及包括好莱坞票房大热威尔·史密斯在1998年时主演的惊悚动作片《全民公敌》。

1962年,托尼的哥哥雷德利·斯科特还在伦敦皇家艺术学院时曾拍过一个剧情短片作业。在27分钟的短片里,他拍摄18岁的弟弟带着自行车,在一个空旷的港口岸边游荡。这个少年自问:你勇敢吗?他骑车四顾,全身满载着只属于年轻人的活力和忧郁。当年兄弟俩都没有料到的是,多年后片中这少年又一次来到一个港口,却纵身跳下大桥。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