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协会:吃鱼翅体现节俭 欢乐财经 2012-08-23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听《欢乐财经》,我是陆遥!今天是2012年8月23日星期四,农历七夕。成双成对不孤单的朋友好好过节玩的开心,形单影只孤零零的朋友也不必灰心丧气,老天让你等到现在,必定是要送给你一个最合适的人来做你的另一半的,安心等待就是了。为了安抚你受伤的心,特奉上一个关于七夕节的笑话:“到七夕情人节了,刚才我去楼下买完东西,老板问我:“先生买花么?” “买花干什么啊?” “买花送女朋友啊!” “哦,买多少花能送个女朋友啊?”然后老板默默的把花收回去了……”笑了吗?什么?没听懂啊?没听懂就倒回去重听一遍!听懂了的朋友跟我一起关注本周节目提示:9月起,6个城市可异地办理护照;水产协会称吃鱼翅体现节俭  网友调侃“祖宗会被气死”;香港官员公布房产排行榜,内地民众感觉很受伤;财经人物谱,带你揭开已被批捕的“中国世代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禹晋永的神秘光环;微言大义,经观粉丝评论“北京计划出台拥堵收费管理政策”,这恼人的拥堵费该不该收?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欢乐财经》,一起来听吧!

 

新闻串串烧 

  本周头条,我们来关注公安部推出的一个新举措。

1.北上广等6城市外地人员9月起可就地办理护照

为了方便异地就业人员和在读大学生就近申办入境证件,公安部推出便民利民新举措,决定自2012年9月1日起,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深圳等6个流动人口较多的城市实施“允许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和高等院校的在读大学生异地提交出入境证件申请的”便利措施。

在这6个城市就业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可持户口簿、二代居民身份证、暂(居)住证,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出具的在就业地连续一年以上缴纳社会保险的证明;高等院校在读的非本市户籍大学生可持户口簿、二代居民身份证以及就读院校出具的在学证明,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各类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各类签注(包括首次申请、换补发证件、证件失效重新申请以及证件加注)。

虽说这被千呼万唤的改革来得着实晚了些,但好在它终于还是来了---这样的“便民利民措施”早该出台了。就拿很多非京籍但在北京工作生活的朋友来说,每每有机会出国公干或者赴港澳台旅游之时,最头疼的事情莫过于必须得赶回老家办护照或通行证,劳民伤财费时费力不说,那种“很受伤”的无奈伤感和痛苦,又岂是金钱可以衡量的?

顺便再说一句:不是咱老百姓不知足,这措施好是好,但条条框框的限制条件还是太多,这办证手续能不能再简化一些?

 

2 .摩托罗拉中国大裁员

当下经济不景气,很多企业通过各种手段开源节流压缩成本,以维持自身正

常运转。这不,最近摩托罗拉也要大裁员了。

8月13日,摩托罗拉移动宣布将在全球裁员4000人,约占员工人数的20%。其中,2/3在美国之外的国家与地区进行,中国区成为重灾区,裁员人数超过30%。摩托罗拉中国员工日前透露,由于公司在裁员一事上持强硬态度,不愿与员工展开协商,很多被裁员工认为补偿不公因而拒绝在解除劳动合同的协议上签字,双方仍然处于僵持阶段。据透露,摩托罗拉中国区高层在21日晚上就裁员风波与美国总部紧急进行沟通,结果如何还不得而知。

摩托罗拉的裁员让人们感慨“昔日豪门,风光不再”的同时,也对跨国公司有了全新的认识。在中国,跨国公司长期以来一直是高待遇和“金饭碗”的象征。即便跨国公司不得不在全球裁员,也很少涉及其在中国的分支机构。但与此前裁员不同的是,摩托罗拉中国区公司未能像以往一样“豁免”。

  此时此刻,摩托罗拉中国区员工讨个合理的说法绝对无可厚非,但也别憋着这口气“吊死在一棵树上”---俗话说,条条大路通罗马---这会子很多知名通信公司正在不失时机地的“抢人”呢!如联想集团、小米、大唐移动、法国电信等等。只要是金子,何愁会被埋没光彩?各位可别忘记葛大爷那句至理名言:21世纪最宝贵的是什么?---人才!

 

3.水产协会称吃鱼翅体现节俭  网友调侃“祖宗会被气死”

鱼翅熊掌历来都是餐桌上的奢侈品,是普通消费者难以企及、达官显贵们炫富摆阔的酒宴主打菜。而在中国水产协会的眼里,“鱼翅消费”竟然成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此话从何说起?

中国水产协会近日称“鱼翅消费是中国的传统文化”,食用鱼翅是“对废弃资源的有效利用,是中国节俭美德的体现”。水产协会还将推出白皮书,驳斥“鱼翅消费导致鲨鱼濒临灭绝”观点,并提出“拒食鱼翅是一种资源的极大浪费”。网友纷纷吐槽调侃说:老祖宗听到水产协会的“高见”也得被活活气死。

  水产协会还真“幽默”啊!可这种“幽默”让人听了心口堵得慌。还记得看过一部纪录片,鲨鱼被捕上来之后割掉背鳍和尾部,然后再被抛到海里。此时鲨鱼还活着,痛苦地挣扎张合着嘴,实在是残忍,而那段影像之震撼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从消费上讲“节约”没错,但“人性”可不能泯灭、不能节约!让我们再次发出这样的声音吧:“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4.姚明新身份 基金掌门人

  前段时间刚刚结束的伦敦奥运,姚明客串了一把解说,虽然没有字正腔圆的播音腔,但专业独到又不乏随意的解说还是让观众很是受用。

但很多人还不知道,脱下战袍,穿上西装的姚明,已悄然从另一角度介入体育。2011年,姚明参与了黄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筹建,该公司是一家以体育产业为主要投资方向的PE。

不久,姚明又接手了重庆渝富弘远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二度杀入PE。弘远基金的投资领域较黄杉基金而言更宽泛,这或许是姚明深度介入金融的信号。 公开资料显示,两家基金总的规模未来将达到66亿元。

从合众思壮、巨鲸音乐网、健身房、球队,到创建自己的红酒品牌,再到接连介入两大PE,姚明的投资逐渐从零散,走向规模化、专业化。曾经的篮球“小巨人”,已悄然变身PE新贵。

对于姚明而言,现在需要他做的就是要当好两家基金公司的舵手,在保证平稳远航的前提之下去发掘金矿。

 

5.近三成北京中产依赖代购  学历越高越喜欢洋食品

学历越高的人,越喜欢“洋食品”吗?近日,零点指标数据发布一项对中产阶层的调查显示,近四成受访者表示有过境外购物经历。

本次调查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5个城市1059名中产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者进行入户访问。36.6%的受访者表示有过境外购物经历,在这部分人中还有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未来还计划进行境外购物;14.3%的受访者表示未来有进行境外购物的计划。调查表明,食品(包括保健品)是男女一致选择较多的产品,有45.5%的受访者表示未来一年会再购买。

  这一系列的调查数据说明什么?---说明但凡经济条件好点、能有余力考虑将生活品质予以提升的人,总是将消费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这跟“崇洋媚外”可没半点关系,实在是被逼无奈啊!毕竟---“绳命,是剁么的回晃(生命,是多么的辉煌);绳命,是入刺的井猜(生命是如此的精彩)”,谁不想踏踏实实多活几年哩?

 

6.香港官员公布房产排行榜

  最后咱们再说说房子,不过今天的话题不是房价,是政府官员究竟有几套房子。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近日首次公布行政长官和行政会议成员的利益申报资料。其中,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拥有8处房产居于榜首,行政长官梁振英拥有6处房产排名第二,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各拥有4处房产,并列第三。

  这条消息其实挺让内地老百姓受伤的---在香港,没等百姓发问,香港政府官员个个都乖溜溜无条件的晒家底!再看内地:

5月份出版的一期《学习时报》发表署名为仲武冠的文章《我国官员财产申报之路还要走多远》。文章指出,现阶段中国官员财产申报工作主要存在统计、折算和监控三大困难。实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还需要做很多工作。从乐观角度估计来看,至少还需要10年时间。唉,咱们不是总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吗?怎么一到“官员财产公布”这件事上就“困难总比办法多”了呢?

 

财经人物谱 

  本周财经人物谱的先锋人物,是伦敦奥运会上再度绽放光芒的“超级丹”:林丹。

  对林丹而言,获得“全满贯”后,在伦敦战胜永远的对手李宗伟的意义,无非是随手改写了奥运羽毛球男单无人卫冕的历史,他的纵情狂奔,是压力的释放而非对荣耀的标榜。就运动成就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可以用“伟大”来标注的人,但对林丹自己来说,在多年的运动生涯中渐渐品出了生活的味道、悟出了运动精神的真谛,才是最为宝贵的沉淀与收获。

日前,林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不讳的表明内心观点,他说:“我们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职业运动员,体制决定了我们必须要为国争光,而不是为这项运动,为自己喜爱的运动。” 

近日,借着伦敦奥运的热度,林丹推出了个人传记体的新书《直到世界尽头》。

与此同时,林丹谢杏芳的婚纱大片已经在北京顺利开拍。据最新消息,他们的九月婚礼,放弃了奢华的酒店,富丽堂皇的礼堂,而是选在了他们共同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场地――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 

有人说林丹这个从福建小县城走出的羽球天才,一直都不曾丢弃率真的本性,很容易让人看得真切---无论是身上的锋芒还是眼里的忧伤。伦敦奥运会后,很多人猜测林丹会不会功成身退。林丹说,他一定会在婚礼后,好好地坐下来问问自己的内心。但现在,老婆最大。

接下来上榜的这位,叫禹晋永。

8月20日,经海淀区检察院确认,,中国世代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禹晋永因涉嫌合同诈骗罪,已在8月17日被批准逮捕。

此前,禹晋永称“中国世代投资控股集团的注册资本金10亿港币”。现已证实其注册资金只有1万港币。

2008年,禹晋永称,在四川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中捐款达50万元,目前已经证实此事乃子虚乌有,捐款只是当时的口头承诺,但最终并未兑现。

禹晋永个人微博标签上自称北京大学博士后,后经北京大学人事部博士后办公室负责人遍查北大所有的博士后资料,查无此人。

2011年12月20日13时38分,禹晋永发微博称,提前给员工发放年终奖,拿得最少的员工也有6位数的奖金,以至于该员工因为难以置信而激动得哭了。尽管绝大多数网友质疑其微博内容为假,但最终不了了之。

禹晋永自称持有美国西太平洋大学博士学位,有着“中国资本地产之父”称号,是“技术永远为资本打工”及“资本统治一切”理论创始者,多所大学客座教授,曾获“中国房地产年度影响力人物大奖”等众多称号……如今才水落石出,他只是个不折不扣的骗子。

  问题是,是谁给了禹晋永多年顺风顺水行骗而且屡屡成功的机会?是谁把这位冒牌的博士后恭恭敬敬请上了客座教授的席位?是谁大张旗鼓的配合了禹晋永原本并不高明的骗术?是谁充当了“骗中骗”的龌龊角色,如今却躲在暗处偷笑世人的天真和愚昧?

  答案,其实并不复杂。

最后上榜的是被称为“黑客罗宾汉”的朱利安·阿桑奇。

今年41岁的阿桑奇来自澳大利亚,由于父母离异,他从小就跟着母亲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没有接受过完整正规的学校教育,但在16岁那年,他就已经成为初露锋芒的网络黑客。

作为“维基解密”的创始人,阿桑奇认为,政府和大机构隐藏了太多秘密,而透露公共治理机构的秘密文件和信息,对大众来说是件有益的事。尽管阿桑奇自称,自己无意损害任何一个国家的利益。但至今为止,“维基泄密”卷入了大约100场官司,9万多份驻阿美军秘密文件的泄密也让他足以成为创造历史的人物。

2010年,阿桑奇因涉嫌在瑞典强奸及性侵犯2名女性被通缉。2010年12月7日他向伦敦警方自首,随即被押送到威斯敏斯特地方法院出席引渡聆讯,保释申请被驳回。2012年8月16日,阿桑奇获厄瓜多尔政治庇护。

在英国政府宣布将强行闯入厄瓜多尔驻英使馆抓捕阿桑奇后,南美国家联盟在当地时间8月19日发表声明称,支持厄瓜多尔政府为阿桑奇提供政治避难。阿桑奇当天也公开对美隔空喊话,要求美国停止迫害维基解密网站。

  有人说阿桑奇是新英雄,也有人认为他是国家安全的“威胁者”,但阿桑奇本人似乎越来越享受粉丝们的追捧。目前,版权已售出百万美金的阿桑奇自传正在加紧写作中,而他与人合作的另一本书《维基大战前传1》中文版已经上市,俄语、法语、德语正在翻译过程中,而且已被拍成纪录片。相信不远的将来,阿桑奇的故事也会成为好莱坞大导演们青睐并且争相抢购的一盘大菜啦。

 

一句话评论 

1、城市是谁的城市? 

经济观察报社论:城镇人口首超农村人口的确是这个国家发展的一座里程碑。中国社科院不久前发布的一项研究表明,中国城镇化率首次突破50%关口,即城镇常住人口超过了农村常住人口。此研究的结论之一是,这是中国社会结构的一个历史性变化,表明中国已经结束了以乡村型社会为主体的时代,开始进入到以城市型社会为主体的新的城市时代。

真正意义的城镇化不仅仅是乡村向城市的单向流动,而是生产要素双向、自由的流动。

 

2、这不是一场价格战 

对于消费者而言,电商大战最大的意义在于带来实惠的价格,虽然事实证明,买的永远没有卖的精,但总体看来,电商网站上的那些产品,基本没有给CPI添什么乱。所以很多人将京东与苏宁、国美之间的“PK”理解为一场价格战,因此,在享受坐山观虎斗和商品打折的乐趣之余,也难免会有一丝忧虑,就是最后一旦赢家确立,它会不会迅速露出狰狞的一面,对消费者亮出垄断的獠牙?

经济观察报评论员张邦松:对于这场电商大战的参与者而言,这也不是一场关于产品价格的战争,而是各自平台服务水平的竞争。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不管竞争的结果如何,对于价格垄断的担忧都是毫无必要的。

 

3、家贫百事哀 

经济低迷,金融圈开始弥漫着一股躁动不安的情绪。最近这个圈子里各种奇特现象可谓层出不穷。这个受过高等教育,在人们印象中文明度较高的群体,最终要靠暴力解决问题的诸多案例可能正是在反映经济低迷期,他们不堪重压情绪浮躁的写真。

经济观察报评论员郭宏超:俗语言,家贫百事哀。在经济欣欣向荣之时,大家都有钱赚,没人为一点小事就大动肝火,彬彬有礼的高知形象才是符合精英身份的。但是在这个经济放缓的时期,加上金融业的业绩导向严重,日复一日的累压,伴随而来的精神压力和焦虑难以消除。事实上,面对市场的不可控、面对目标的不确定性,或许现在能做的只有调整心态。

 

微言大义 

1、【北京计划出台拥堵收费管理政策 拥堵费该不该收?】根据日前发布的《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十二五"期间,北京将出台拥堵收费管理政策、配套措施,并重点建设交通拥堵收费管理系统、拥堵收费监测评价系统等。收了"拥堵费",就真的能缓解交通拥堵吗?

【乐知的青蛙:】没有规划好线路是不是设计部门要赔偿?桥梁道路质量不合格是不是要赔偿?拥堵浪费了时间和汽油是不是也应该赔偿?自己的事情没有做好,等出事了又来收赔偿费,是不是都是算计好的?

【似水柔情我来也: 】一定要收也得有个说法,比如:收了多少拥堵费就能初步解决拥堵了,收到什么时候就可以彻底解决拥堵问题了等等。决不能费只管收,问题老是解决不了,大家说对吗?

【洄游时光的鱼:】先把公车都收了,经济措施才能见效。

 

2、【王刚鉴宝节目被指故意买来假货砸碎】王刚被指在鉴宝节目中砸毁多件珍品文物。对此,节目制片人韩勇表示,被砸碎的均为赝品,不会看走眼。知情者则称,王刚主持节目中所谓的“赝品”是节目组在旧货市场买来的假货,然后找所谓“持宝人”上台表演,最后买来的假货就被理所当然的砸掉了。

【徐一龙:】电视新闻开始兴起时,美国报界就说:这些人将会毁掉这个行业。当时,电视制作人更多不是出自报人,而偏重戏剧界,在他们的基因里追求节目更好看超过追求节目更真实。而这两者,有时候就会有矛盾。

【夕烟暮雨闻笛声:】这个鉴宝节目算是完了!即使赝品不都是潘家园市场买来的,即使质疑疑问,再看这个节目也兴趣索然了!假的,生命力总不会长久的!骗得了一时,骗不了永远!

【海南省工业经济联合会:】节目效果,看了笑笑就好,千万别太当真。可现在什么可以当真呢?

 

主持人:“现在有什么可以当真呢?----这位朋友的感叹可谓伤感中夹杂着无奈。歌曲《蝴蝶吻》中这样写道:“浪漫飛不過海洋,美麗也不能永恒。朝生暮死,仓皇尋找一份真。” 也有人呢喃自语道:“曾经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才知道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还有那句惹得无数人疯癫痴狂的经典台词: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摆在我的面前,等到失去时,才追悔莫及……”无论现实的世界多么令人痛苦哀伤,每个人的内心世界始终是渴求一份“真”的,不要因为自己曾经付出“真”受过伤而质疑这世间的一切,要相信,在这世界的某个地方,一定会有另外一个和你一样的“傻瓜”,从来不曾放弃寻找一份“真”,直到你们相遇的那一刻。感谢各位收听本期《欢乐财经》节目,下周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