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薪裁员蔓延 券商弱市调战线

陈旭2012-08-27 07:4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旭 “这个成交量再干半年,全行业估计都回家了。”东方证券研究所的一位人士告诉本报。

走过了大盘跌逾2成、证券行业近三分之一亏损的2011年,2012年以来的券商们仍旧艰难度日。银河证券统计显示,截至7月底,2012 年日均股票交易额为1431 亿元,市场交易活跃度处于近3 年较低水平。今年上半年,112家券商累计利润仅有226.59亿元,89家券商实现盈利,占比79%。

依靠资本市场活跃度获利的券商们,“瘦身”还在蔓延。

2011年,银河证券挖角一流分析师的价码是500万元年薪,而仅仅过了一年,市场上已经无此行情。不仅如此,许多大型券商的前台部门开始了减薪裁员。

在证券行业的“坏时光”中,券商们一边在传统业务上成本控制、收缩战线,一边又在行业变化的大机遇中力求扩张。

“瘦身”蔓延

2011年,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郦彬被宏源证券高薪挖角,并任命为首席策略分析师。如今,在郦彬加盟中信证券后,他在中金的原同事,有不少为了寻觅工作而赴宏源证券面试。

继今年年初投行部门裁员约30人后,本报从中金内部人士处获悉,或许还有一些前台岗位将裁员。“以前中金的人打死也不会到小券商找工作吧。”宏源证券一位员工告诉本报。

券商的裁员潮相对于外围市场来说,并未到来。但是,减薪潮确实已经让业内人士感觉到了寒冬临近。始自去年底的这次裁员减薪风波,涉及的券商已经由平安、中投等中小券商,逐步向申银万国、中金公司这样的大型券商扩散。

记者获悉,包括招商证券、国金证券等券商都已经开始了变相减薪。

国金证券2011年报净利润2.32亿元,今年1-7月的数据,国金证券的净利润已经达到了2.19亿元。即便在此情况下,国金证券的一些员工发现,他们的奖金变少了。“公司没有明确提出减薪,但是因为行情不好,大家的奖金都少了。”国金证券的一位员工称。

2011年初,很多券商提出了将会把自己研究所的人员规模扩大一倍,一年过去了,市场上再也没有了这种声音。

不仅研究所扩张停步,而且在券商设立轻型营业部的趋势下,未来经纪业务对人员数量的需求也会减少。在一份《宏源证券西部地区联合调研会议纪要》中显示,西部证券方面表示,“监管层推进轻型营业部是希望券商能加大行业影响力,基本会成为复合型的网点。会在现在基础上人员基本减半,行业成熟度已经够了,将会降低券商的成本……”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统计,今年上半年,证券行业实现营业收入706.28亿元,同比下滑5.96%;累计实现净利润226.59亿元,同比下滑13.03%。亏损家数占行业总数的比例由2011年中期的14%上升到今年中期的21%。

从目前已经披露2012年半年报的10家上市券商业绩来看,除了东北、长江、兴业等券商业绩实现增长外,其余大多出现业绩下滑。其中,西部证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55%、36%和26%。

战线的收与扩

情况远不如2003年糟糕,当年国元证券研究所被撤掉,震撼市场。而现在,许多券商的裁员减薪,被解读为控制成本之举。目前,除了华泰证券、东方证券等国资背景的券商尚未开始减薪外,大多数的券商已经开始了严格的成本控制。

海通证券一位高层曾经向记者预言,10年内国内最多剩下20家卖方研究所,因为留给前10名以外的卖方研究蛋糕已经越来越小。

在股票市场处于长熊市况中,券商赖以生存的传统业务越来越失去以往的吸引力。以往带来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的研究所和投行部门,都成为这一轮减薪裁员的集中地。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统计,今年上半年,证券行业经纪业务净收入同比下滑33.33%,投行业务净收入同比下滑32.9%,资管和自营业务的净收入同比上升。

勒紧“裤腰带”的同时,券商们也在创新业务领域增加筹码。

在券商创新大会之后,监管层的政策导向作用开始显现。8月22日,证监会就修改《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及配套实施细则征求意见。该办法主要内容为取消限额特定资产管理计划和定向资产管理双10%的限制,豁免指数化集合计划的双10%及3%关联交易投资限制,明确被动超标调整机制;允许对集合计划份额根据风险收益特征进行分级;适当允许集合计划份额在投资者之间有条件转让;调整自有资金参与或退出集合计划的规定;取消“集合计划资产中的证券,不得用于回购”的限制;调整“关联证券”的范围,明确资产托管机构及其关联方发行的证券,不属于关联证券。

而最为各方关注的则是报批制改备案制,在券业松绑后,券商们已经悄悄转换了发力点。2011年,来自基金的分仓佣金费用较2010年的62亿元减少了21%,对比依赖交易通道-机构佣金模式建立的前台体系,已经受到了来自创新业务的挑战。例如,在债券市场可能大发展的情况下,中信建投证券等券商都开始在该领域招兵买马。

虽然已经开始减薪,但招商证券对下属的招商期货增资并未犹豫。招商证券8月14日公告,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对招商期货有限公司增资1亿元的议案。而两年来,上市券商对旗下期货公司的增资就超过了20亿元,为了备战相关的资产管理业务和境外期货代理业务,控制成本的各家券商都没有吝啬。

在同业券商都在讨论转型的时候,一些上市券商的优势开始显现。近日,兴业证券推出其再融资计划,募集50亿元人民币拟投入资管、场外市场及融资融券业务。

业内普遍认为,对于转融通开闸后的做空氛围,许多券商仍然没有准备好。德邦证券公司近期就转融通开放后,进行了各部门的模拟,以寻找其中可能的获利方式。而另一些券商,则已经开始探讨雇佣可以写出“空方”的报告的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