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暂缓H股IPO

陈慧晶2012-08-27 12: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慧晶  昨日晚间,光大银行发布最新公告,称将暂缓H股IPO发行进程,在市场出现较好窗口时,再考虑重新启动H股发行相关工作。

光大银行表示,自2011年年初光大银行H股发行上市工作启动以来,该行已全面完成了包括境内外有关监管机构的核准在内的各项H股发行上市相关准备工作。但由于受全球经济复苏放缓、欧债危机问题频发等因素的影响,资本市场持续低迷,银行估值普遍偏低,考虑到现有股东的利益,该行将暂缓H股IPO发行进程。

自2011年年初启动H股发行工作以来,光大的赴港上市可谓是一波三折。去年5月初,光大银行的H股上市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准,拟在香港发行规模不超过120亿股的H股股份。彼时业内普遍预计其将在7月中旬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此后,由于发行价一直与机构协商不下,又遇上欧债危机突变,香港股市一落千丈,光大银行的H股IPO一拖再拖,融资规模也一再缩水。今年6月初曾传出其集资规模将降至15至20亿美元。

香港融资不顺,光大银行在今年6月份发行了67亿元的次级债券,以补充附属资本金。2012年半年报显示,该行资本净额达到1419.95亿元,比年初提高221.05亿元,增幅18.44%,资本充足率为11.14%,比上年末提升0.57个百分点。

光大A股股价并未受此消息影响,今天上午A股价格微涨0.73%,至2.7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