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中国像150年前的美国 欢乐财经2012-08-30

主持人:各位好!这里是“欢乐财经”,我是陆遥,欢迎收听!节目开始之前,先说件网络热议的新鲜事。近日,上海某知名游戏公司收到这样一份简历,一个61岁的大爷应聘java程序员。想像下,61岁的我们,还会忙着投简历找工作吗?这简历得多长啊! 于是,网友们就此展开讨论了,当你61岁的时候你还会出去应聘找工作吗?支持者说“一息尚存奋斗不止”,反对者认为“多半截子都入土了,还不抓紧时间享受生活安度晚年,瞎折腾什么呀!”我倒不觉得60或70岁应聘有什么不妥,只是担心:咱们要是一直这样——嚼着苏丹红、吃着地沟油、喝着有毒奶、吃着臭皮鞋……踏踏实实活到60这事,靠谱吗?本周节目提示:蒙牛称负面报道致销量下滑三成;旅游法草案提交审议 旅行社强迫购物将被停业;财经人物谱,听王石阐述《为什么说中国像150年前的美国》;一句话评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解读“用抽象的原则保障具体的自由”;专家称“食品零风险根本做不到”,经观粉丝建议“将专家扔进狮虎山遛几圈”,瞅瞅啥概率……一起来听吧! 

新闻串串烧

1. 金价八连涨

  接着我们来关注黄金价格。

  日前,金价八连涨,创3月以来新高,下半年走涨基调确立。截止到8月28日,黄金已连续走涨8天,当日国际金价最高攀升至1676美元/盎司的位置,后出现小幅回调,截止到8月28日晚间19:45,国际金价报1669美元/盎司,同样走涨的还有白银、铂金和钯金。

  眼看着黄金市场“涨声一片”,做股票的朋友个个心急眼热,却也只能干瞪眼没辙。现在很多股民在选择退出股市的同时,也在考虑是否到黄金市场一试深浅,毕竟相对于股票而言,黄金还是一种“稳定”型投资,而且这种投资至少不会像炒股票一样,让你的心电图在瞬间就可能变成直线。

2.蒙牛称负面报道致销量下滑三成

  蒙牛乳业28日公布上半年业绩报告。中报显示,由于收入下降拖累毛利下跌及费用增加,期内实现股东应占净利润6.45亿元,同比下跌18.4%。蒙牛表示,期内中国乳制品行业增长放缓,且因负面报道,一度令市场销售下滑近30%,对此“将认真总结教训”。

咱们来“猜一猜”蒙牛方面就此传递的深层意思。“因负面报道令市场销售下滑……”你不做负面事谁会去负面报道啊?如果认为销量下降是负面报道引起的,说明打心底里认为是媒体惹事,而不认为是自身的产品出现了问题,就这个思路能总结出什么教训呢?是要加强媒体公关?是要提高篡改生产日期的技术?还是要提升应对负面报道的公关能力?自身产品质量的问题压根一个字都没提,却在这大打文字“太极”,蒙牛,你就是牛啊!

 3.北京叫停奥数竞技培训

  从1956年被引入至今,奥数在中国经历了50年的兴衰。8月1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就“奥数”现象进行了连续报道并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继上周公布治理奥数成绩与升学挂钩四项措施后,8月28日,北京市教委召开紧急部署会,明确提出:从即日起叫停与升学挂钩的奥数竞赛培训。

这个消息一公布,社会反响是相当的强烈,还真有点“雄鸡一唱天下白”的味道。作家郑渊洁就在微博上调侃道:“北京教委采取史上最严厉措施驱逐奥数培训,解放首都中小学生,不知此役能否告捷?”

长期以来,奥数成绩与孩子能否顺利升入理想学校之间的利害关系,已经成为家长和学校之间心照不宣的“秘密”。然而,在这场旷日持久的争夺战中,却并非人人都乐在其中。对于喜欢学数学的孩子而言,奥数无疑是一种乐趣,但事实上,对于大多数孩子而言,奥数是他们心头永远的痛……

叫停奥数,有人欢喜有人忧。忧的自然是靠奥数培训发家致富的各色人等,喜的非家长和孩子莫属。不过也有人担心:既然是“暂时叫停”,那保不齐啥时候就又恢复了,这事还是没个准儿啊!

4.旅游法草案提交审议 旅行社强迫购物将被停业

  喜欢旅游的朋友,不妨留意一下下面这条消息。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8月27日上午举行。为了不断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本次提交审议的旅游法草案,对于人民群众关心的旅游安全、强迫购物等,均有相应规范。草案出台以下规定:旅行社零负团费至少罚5000元;指定场所购物或强迫购物初犯停业整顿,再犯吊销经营许可证;对于拒履合同的旅行社或导游,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造成旅游者滞留目的地的,吊销经营许可证。

作为投诉高发的旅游行业,的确需要严厉的法律法规制约,我们的游客太弱势了,一些以盘剥游客为主要营生的旅行社和导游早已习惯了异化的旅游规则,出台这样的法规,对游客来说,当然是件好事,但不知道执行起来是否会有偏差?同时也希望游客们遇到这类事件,不要再自认倒霉甘做“沉默的羔羊”,要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否则,你也只能是花钱买气受,消费一肚子不痛快,最后把郁闷带回家喽。

 5.职业“陪逛族”现身街头 每小时收费100到500元

你可能还不知道吧——陪同逛街购物已经不再是闺蜜和男朋友以及老公的“专利”,而是成为一种专门的“职业”。经验丰富的“陪逛一族”,悄然出现在城市的街头,靠逛街赚钱。

  在北京、成都、广州等一线城市,以及烟台、沈阳等二线城市,都相继出现了专业陪逛人员。他们陪同自己的客户逛街购物,替顾客做专业的购物分析,短时间内为客户量身打造他们的专属美丽。通常来说,他们不仅帮顾客拎包、选衣服,有的还会替顾客砍价。

目前专业陪逛师每小时费用从100元到500元不等,除了有基本工资,还有根据服务客户数量多少得到的提成收入,月收入有3000元的,也有近万元的。

乍一听,呵,这个职业蛮不错的啊!可以整天泡在琳琅满目的商场里,掌握流行时尚的最前沿信息,多时髦带劲啊!其实不然, “陪逛”这活计的要求绝非一般人可以胜任!它不仅要求你体力好腿脚好,更是得有个若干小时保持滴溜溜转而且得永不疲劳烦躁的大脑,最重要的一点,哪怕你已经被客户折磨得让你忍无可忍想对他(她)报以老拳相向,你也得满脸堆笑保持淡定, 好家伙!能干这活的,绝不是一般人啊!

 

财经人物谱 

  本周财经人物谱,率先登场的是万科董事长王石。

2011年初王石急流勇退赴美留学,在哈佛大学做交流访问学者,眼看一年的学习期已经满了,王石却觉得一年的时间来学习是不够的,还得继续在美国学习一段时间。如此看来,王石在美国游学必定是受益匪浅了。

近日,他亲笔撰写了一篇文章,题为《为什么说中国像150年前的美国》。这篇文章分别以美国和日本的发展历程为例,分析了中国与这两国之间的相同和差异之处,认为目前中国的发展是应采取“拿来主义”的同时,在反思中淡定冷静地坚持走最适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发展之路。

谈到发展现状,王石的观点是:中国企业发展到现在还是缺少契约,契约精神的这样一种信任。现在全球化,我们中国现在的企业怎么做?看能不能把西方的契约精神贯彻到企业的始终。

在哈佛游学一年多,王石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在美国明确地感到,在哈佛的校园,任何现代话题,都没法回避中国。你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任何话题都会涉及到中国,很明显中国是个无法回避的话题。”

相比当下网络上、微博上充斥着的各种浮躁、谩骂、抱怨,王石的叙述冷静中不乏客观,理性中也洋溢着感性,通过自己最真切的感悟,进行了简单中肯的分析。应该说王石的这篇文章,从宏观的角度,总结了他的一些个人思考,值得一读、值得品味。毕竟,借人优势学为己用方为睿智,不会反思就不能进步啊。

本周第二位上榜人物:博鳌亚洲论坛创始秘书长龙永图。

先来了解一下他的个人背景。龙永图1943年5月出生于长沙;1965年毕业于贵州大学外语系;1973年赴英国伦敦经济学院学习;1978年到1980年,在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担任外交官,后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任职;自1992年开始,龙永图介入中国复关谈判,1997年2月被任命为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也是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的首席谈判代表;2001年11月,中国终于成功地加入了世贸组织,龙永图以他的自信、果敢、从容与睿智,给国外业界及媒体人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赢得了世界的尊敬。2003年1月至今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目前也是贵州电视台高端对话节目《论道》的主持人。

8月24日,龙永图在出席某高峰论坛时指出:进城农民特别是他们的第二代已经不会或不愿意回到农村去种田,这部分人留在城市中又不能得到平等待遇,他们对这个社会的心态会成为“定时炸弹”,所以城镇化宁可搞慢一些,也要扎扎实实解决这些问题。

尽管已经年届70,但龙永图一直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范儿,经常还会对当下的各类时事发表看法亮出观点,也因此招致许多并不十分正面的评价。但龙先生似乎享受其中,依然活跃在他熟悉并喜爱的经济领域,人生走过70载,岂会在意他人指东戳西说是道非,一切,留给历史去评说吧。

本周最后一位上榜人物:英国的哈里王子。

哈里王子曾经在几个月前登上过我们的财经人物谱,那时他是作为充分彰显善良和勇气、在赛马活动中勇救受伤同伴的“高大美好”形象光荣上榜的。这次上榜的理由,可是有点尴尬哦!

8月21日晚上,美国网站TMZ.com上传两张哈里王子某个周末在赌城拉斯韦加斯度假时的两张照片。一张照片显示,他一丝不挂地站在台球桌边,抱着一名全身赤裸的女子;另一张显示,王子在酒店套房内赤身与一名女子在一起。

英国媒体8月22日评论称,哈里这次“玩得有些过火”,可能损及英国王室形象。

就在同一天,哈里和父亲查尔斯王储官邸克拉伦斯大厦一名发言人向法新社记者证实照片属实,并表示说“现在不会就这些照片发表看法”。

哈里王子今年27岁,是英国王位第三顺位继承人。他在青少年时有过一段沉迷酒精和舞会的岁月,但是近年来随着年岁渐长形象转好,开始变得成熟,也开始承担更多王室责任。按英国媒体的说法,他最近一段时间正试图改变“花花公子”的公众形象。

8月中旬,他代替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出席了伦敦奥运会闭幕式,成为出席这场仪式的最高级别英国王室成员。

对于正在尽力扭转“坏孩子”形象的哈里王子来说,裸照事件无疑可能让他前功尽弃,陷入尴尬的被动。但对于哈里王子的众多拥趸来说,哈里王子裸照被曝光,似乎并不能让他们减少一丝一毫对这个“花花王子”的崇拜与喜爱。这不,就在这个当口,有人在网上发起一项“裸体行军礼支持哈里王子”的行动,而参加者已经超过1万人,其中不少是现役军人或者哈里的女粉丝。

对此,《每日电讯报》专栏作家哈里·芒特认为,哈里王子今后行事应该多加小心,只是,他其实没做什么错事。“我不认为这些照片会令他的公众形象大为受损,坏男孩的淘气劲儿是他吸引人的地方。”

 

一句话评论 

1、用抽象的原则保障具体的自由

人们普遍不能接受的,是自己的自由受到干涉、限制或禁止。乔布斯一度被自己创办的苹果董事会逐出公司的大门,当然不高兴。古代中国的文王拘、仲尼厄、屈原放逐、左丘失明、孙子膑脚还有韩非囚秦,就是一千年过去了,还不免令人耿耿于怀。道理简单,自由受限,没有人会觉得爽快。普通人也一样。你看街上追名牌包包的那一族,不论真假好几万人民币挎上那么一个,美得不能自已。或有人问一句值不值呀,回应多半是“管得着吗”——谁也不喜欢别人干涉自由!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一切全国动员、全民大办,似乎唯有压缩“小自由”才能成就大事业。殊不知,由于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有限,高度集中权力的举国模式可能举对,也可能举错。一旦集权出错,举国体制的最大问题,就是想要纠错也很难。

 

2、以“绩效文化”替代“政绩文化”

目前,中国经济受到欧洲债务危机引发的外贸锐减及国内需求增长放缓的双重影响,经济增长减速的风险要大于通胀的风险。央行为刺激经济增长连续降息,未来中国政府还可能有各项投资保增长的措施出台。如何让有限的资源最大限度发挥促进包容性增长,真正解决或缓解制约国计民生发展的瓶颈?我们迫切需要采取一种更有成效、更具针对性的投资管理方式,减少“粗放”式资源管理。

经济观察报评论员于长青:最重要的是在各级政府部门建立一种“绩效文化”,而不是“政绩文化”,后者往往追求更宏大、更现代化、更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相比之下,以结果为导向的绩效文化更注重实效。它有两个基本要点:一个是对人民(纳税人)负责,另一个是不断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进而不断提高和改进发展成效。

 

3、美国食品安全管理的原则对我们的启迪

在各个国家的历史上都有不同的食品安全管理危机问题。在上个世纪的初期至今,美国人的各种食品安全危机也是层出不穷、五花八门,劣质的香肠、毒药胶囊、毒草莓等等食品公共安全危机,促使美国人不得不认真反思其整个社会的食品安全管理。

经济观察网评论员陈继瑜:经历了众多的食品安全问题之后,美国人在食品安全管理方面对其所有的问题进行了反思。在整个食品安全风险控制管理方面,美国人将各种食品安全监管的常识、政府决策依据、对公众予以普及,让公众明晰整个政府部门管理的利益关切点,将法律、食品安全公共政策的执行预期结果告诉广大公众。

 

微言大义 

1、【美国媒体称,外国人因社会变迁逐渐离开中国】日前,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刊发题为《为什么他们要离开中国》的文章,文章称,许多在中国学习工作居住多年的外国人,因为中国社会变迁中的各种问题,最终选择离开中国。文章还称,大量中国人或也因此移民海外。、

【DAVIDSHEN:】经过了三十年的发展,中国人的物质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但同时带来的一个后果是一切向钱看的“唯物主义”。 这是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这里的高速发展是以环境破坏、质量低下为代价的。富于物质,贫于精神生活, 缺乏道德观、价值观。

【德州的星空:】中国人出去,外国人进来,形成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是经济全球化的一个必然趋势,虽然有不少外国人因各种问题选择离开,但是总体上说在中国的外国人是逐渐增加的,不过平衡中外人口交流来看,我们仍然是“顺差”。

 

2、【专家称食品零风险根本做不到】近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严卫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食品零风险根本做不到,风险的实质是个概率问题,危害不等于健康损害。严卫星认为百姓对此需要调整心态。

【海底三万英尺:】食品零风险当然不可能,但这并不能成为监管部门推卸责任的借口。食品安全问题隔三岔五就会出现,监管部门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为什么没有官员为此负责才是我们该问的!

【问道1983:】不会这个研究员也吃特供食品的吧,站着说话不腰疼。据我所知,国家部委单位都有自己的农场,种植的食物都是供领导们享用,只有节日的时候分发部分给普通员工打牙祭!食品安全问题主管部门不高度重视,认为老百姓需要调整心态,这种思维方式的人留在食品安全评估中心当研究员实属不妥。

【duoyoub_zhang:】严卫星“牛人”!建议把他放到狮虎山遛一圈,然后告诉他没有零风险,只是概率的问题,要放好心态。

 

主持人:作家阿来说:大多数中国人,少年时读书应考,青年时工作挣钱,积累点物质财富,然后,就到了老年,想起健身,想起年轻时的歌,唱唱,算是又过了精神生活。唉,所谓一生,无非就是这样!也许正是不想过这样的一生,导演赵宝刚才借着《北京青年》这部电视剧喊出了“重走青春路”的响亮口号,更撩拨得许多人心痒痒,在不甘心不妥协的动力冲击下,纷纷决定:“俺也要重走青春路啦!”不知道节目开始咱们提到的那位61岁应聘电脑程序员的大爷是不是也想重走一遭“青春路”?那今天咱也不说再见啦,我也走了,走那条不知道前面是万丈深渊还是阳光灿烂的——“青春路”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