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又向前迈了一步

丁力2012-08-30 16:02

丁力/文

缅甸的新自由

8月20日,缅甸信息部宣布废除对所有本地出版物的审查制度。这是政府放宽对媒体控制的新的一步。解除审查从去年开始,以儿童读物、诗歌刊物的独立自主为起点,逐步推进。从20日起,“敏感的”政治和宗教刊物也不必再接受政府官员的审查,从而完成了出版物的独立。据过去的报道,审查机构也将撤销,但信息部的本次声明没有包含这方面的内容。

影视作品仍将继续接受审查。缅甸人还将在争取新闻自由、言论自由的道路上走下去。从目前的趋势看,废除对影视作品的审查将为期不远,持续48年的审查制度将要寿终正寝。

自1962年起,缅甸由军人实行统治。去年3月,吴登盛政府上台,缅甸开始民主化进程,数百名政治犯被释放,长期被软禁的昂山素季不仅能够自由地走出家门,还被补选为国会议员。吴登盛总统需要一个可控的民主化进程。这是必要的一步,得到了昂山素季等人的支持。

在长期的专制高压之下,民众的愤怒可能突然爆发,造成流血冲突;突然的解压也可能诱发动荡。执政者需要掌握释放压力的技巧。这是政权所有者的职责,因为压力是他们单方面施加的,利益是他们独吞的。他们没有任何理由把责任推卸给百姓,让在高压下挣扎的百姓独力维持和谐和稳定。

缅甸审查制度的对象是独立的私营媒体。因为国家“媒体”不需要专门机构的审查。它们执行严格的自我审查。在那里,主编是官僚阶级的成员,他们的工作不是指导新闻报道,而是审查新闻,枪毙新闻。对于他们,最重要的不是知道该报道什么,而是知道不该报道什么。其中的极品干脆不报道新闻,只刊登空话、废话和假话,这些人反而更容易获得升迁。

缅甸的私营媒体还受到限制,如不许经营日报——国家“媒体”的禁脔。在放松审查的几个月中,私营媒体出现了繁荣的景象。其实,在军政府统治时期,缅甸已经有许多私营的媒体。但它们那时不是独立的,受到官府的严密监督——在正常国家,相反的情况才是正常的。独立于政权的媒体是自由表达的必要组成部分,监督政府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之一。

缅甸独立媒体的独立性正在加强。据《纽约时报》21日报道,有800个成员的缅甸新闻工作者协会在8月11日举办合法的大会。官员想要来看看他们在说什么,做什么。主办者却直接告诉他们不受欢迎:“对不起,你们没有受到邀请——不要来。”在仰光的主办者还把这件让官员没有面子的事情里捅给外国媒体。这样的变化在一年多前还是无法想象的。

以废除审查为标志,缅甸正在一步步地走向一个开放的、文明的社会。改革没有回头路。吴登盛总统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正处于迈向民主的正确道路上。因为我们走在正确的方向上,所以只能向前迈进。”他说:“绝不走回头路。”这些话登在20日的《华盛顿邮报》上。

对自由的热爱是大多数人的天性,奴性大多是独裁者精心培养出来的。其实,独裁者也热爱自由,只不过他们的方式与普通人的不同。为了使自己的自由最大化,他们用暴力压制、消灭其他人的自由,甚至还想打破自然规律,长生不老。一些不赞同自由的人往往强调“自由是有限度的”。这话一点都不错,但更应该对独裁者说。权力必须是有限的。

媒体自由不是无边的,其限度由法律规定。但法律必须体现人民的意志,有惩罚条款,也必须有权利条款。法律不应是一家之言,甚至连一家之言都不公布,以便统治者随心所欲。对法律的解读常常有分歧,独裁者和他的仆人们更是拥有极大优势,可以任意解读法律条文,但他们还想要更大的自由。法律并不总是神圣的。法律的制定需要正义,法律的执行需要公正,否则必然沦为魔鬼的凶器。

军政府时期的缅甸有新闻法,非常粗略地规定了各种报道禁区和各种惩罚条文,为官员的随意解读留下很大空间。缅甸政府现在正在修改新闻法,但原来的条款还有效,可能成为媒体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把揭露真相的记者送进监狱。缅甸的表达自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自由的几个功用

自由从来不是孤立的,它是一个大系统中的子系统。如上两段谈到的,自由还涉及到法律,而法律及其解读又受制于政治制度,民主和专制之下有不同的法学思想。

表达自由能够给一个国家带来很多好处。一些热爱自由的人们相信,自由是天赋权利,没有必要特意为自由作功利性的辩护。他们是对的,但还不够。以下谈到表达自由的一些形而下的用处。

一个国家的自由程度和富裕程度大致是等比例的,很少有例外。那些例外国家的规模都不大,能够从某一项得天独厚的资源中获益,如石油、港口,等等。这些国家还会面对一些严峻挑战,如财富分配的严重不均、社会其他方面发展的滞后、资源的枯竭或转移,等等。它们不能成为其他国家的借鉴模式。

以中国为核心的亚洲东半部仍然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地区之一。邻国中有陷入战乱的阿富汗、封闭和先军的朝鲜、军政府长期统治之下的缅甸。其他一些邻国较为安宁,但富裕国家很少。

8月20日,在缅甸宣布废除出版审查的同一天,亚洲开发银行宣称这个国家将成为亚洲的“明日之星”。该行预测,在2030年之前,缅甸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7%~8%,人均收入增加两倍,将基本摆脱贫困。缅甸有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口、丰富的自然资源、优越的地理位置,如果没有阻碍发展的政权,这个国家没有任何理由维持长期贫穷。去年以来,西方国家逐步解除针对缅甸军政府的投资和贸易禁令,缅甸经济快速增长的条件经济完备。对比二战之后的东亚国家发展史,7%~8%的增长率预测可能有些保守——即使亚行假设缅甸新制度下的统计工作不会浮夸。

缅甸的未来将如何?没有人能够对历史作出准确预言,但历史有迹可循。在一个有自由表达权的国家,经济发展将更为均衡,贫富差距不会特别大,因此保持增长的动力。这是因为人们有权维护自己的利益,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将被揭发出来,不至于持续恶化到不可收拾。

经济发展离不开自由,但仅有挣钱的自由还不够。没有健全的民主制度,公民的合法财产乃至生命都可以被轻易夺走。台湾地区在1950年代初有了较大的个人自由、干扰较少的地方选举和自治。这当然是相对而言,却能够满足经济起飞的条件,台湾政治的实质还是军事和特务统治。1988年1月1日,蒋经国先生正式解除党禁、报禁。这个划时代变化发生在“苏东剧变”之前。

韩国的现代政治文明道路更为曲折。朴正熙在1961年发动政变,掌握国家大权。他在统治期间实行经济的改革开放,韩国经济高速增长,被誉为“汉江奇迹”。1979年,朴正熙被他的情报部长枪杀。在1980年,发生了武力镇压学生抗议的“光州惨案”。进入1990年代,韩国的民主化缓慢前进并巩固下来。今年8月20日,朴正熙的女儿朴槿惠以压倒性的得票率(86.3%)当选为执政党新世界党的总统候选人。在今年底的大选中,她可能成为韩国第一位女总统。在自由民主的制度中,大多数人可能得到比以前更好的前途,即使他(她)是前统治者的子女。

台湾地区和韩国的经济是在相对自由、具有一定的地方民主的制度中起飞,然后建立全国(地区)性的民主制度,它们的转变基本上是和平的。缅甸是首先出现全国性民主化进程,然后亚行作出了经济起飞的预测。中东地区又很不同,自由和繁荣都很缺乏,因此爆发了“阿拉伯之春”的抗议。在利比亚、叙利亚等国,抗议因为政府的暴力镇压而发展为起义,这些国家的未来最不确定。可见,自由化和民主化既没有固定的西方模式,也没有固定的东方模式。

在发展的某个阶段,一个国家必然发生重大变化,走向现代文明。如果改革不成,革命必然胜利。在革命的大势所趋中,上层革命与下层革命在赛跑,谁会跑赢将影响到这个国家的未来数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