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将出任浦发银行行长一职

蓝彬珍2012-08-31 18: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蓝彬珍 此前业内多次传出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将出任浦发行长的消息终于得到证实。8月31日,上海市组织委在官网发布《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公示称通过竞争选拔,现任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拟任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行长、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自上一任行长傅建华离职,行长位置已经空缺了8个月之余,并一直由董事长吉晓辉代任。

朱玉辰曾先后担任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党委书记兼总经理,把大商所由一个排名落后的小所发展成全国最大期货市场,2006年8月至今,任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

如无意外,朱玉辰将在公示期结束后出任浦发银行行长,该公告截至时间为9月6日。在这一轮宏观经济下滑中,银行资产质量恶化,银行股价也屡破净值,而此前并无银行系统工作背景的朱玉辰,也将面临浦发转型增长的难题。

根据浦发银行半年报显示,2012年净利润增长171.93亿元,增长33.49%,较去年同期40%的增速有所回落。浦发2 季度不良贷款出现双升,但资产质量总体还在可控范围之内。截至 2012 年6 月末,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由 1 季度末的66.9 亿元上升至 76.9 亿元,不良贷款率则由 1 季度末的 0.48%上升至0.53%。值得注意的是,浦发银行的逾期贷款余额由年初的 67.9 亿元猛增至年中的 123.3亿元,未来浦发银行的资产质量仍面临较大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