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再:洪水灾害飙升 损失“猛”于地震

欧阳晓红2012-09-10 08: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过去10年洪水灾害损失上升一倍多,现在已经与地震损失不相上下了。

近日,瑞士再保险的最新报告《洪水——被低估的风险:调查、了解、承保》显示,由洪水造成的损失正在以惊人的速度上升,洪水的可保性给保险业带来了独特挑战。在发布报告的同时,瑞士再保险还推出了一款用于 iPad 的洪水应用程序。

报告认为,没有任何一种自然灾害能像洪水一样影响的人数如此庞大。全球范围内,每年估计有5亿人受到洪水侵害。与洪水相关的保险理赔一直在大幅增长;1970年的理赔额为10亿 —20亿美元,而2011年承保的洪水损失总额高达150亿美元。最近在泰国、澳大利亚和菲律宾发生的洪灾表明,洪水造成的经济损失现在已经与地震和飓风不相上下。

而人口增长、易受灾地区财产较为集中以及气候变化都是造成洪水损失不断增长的原因,并给可保性带来挑战。

“我们希望通过这份报告提高公众对洪水及其风险的认识,并介绍哪些措施可以用来应对洪灾保险面临的挑战,以及房屋所有者和企业该怎样寻求成功的解决方案。”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核保官韦博 (Matthias Weber) 表示。

瑞士再保险洪水保险业务负责人、该报告核心作者 Jens Mehlhorn 表示,泰国120亿美元的承保损失真正突显了洪水导致极大损失的可能性。这个数额相当于泰国年度总财产保费的1800%。

报告展示了保险公司怎样才能为风险最小化战略提供支持,如防洪墙和城市规划。报告还对各国洪灾保险计划进行了调查研究。

泰国最近的洪灾引发了对“热点”的认定,热点是指位于洪灾易发地区的与全球供应链相关的工业聚集地。一旦因国际供应链中断而引发索赔,这些地区将面临惨重的损失。瑞士再保险的“全球洪水区域” (Global Flood Zones®) 模型涵盖了这些热点地区,该模型可提供高分辨率的全球洪水地图。

为此,瑞士再保险还在 App Store 推出了一款适用于 iPad 的洪水应用程序。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