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点09.10:官员认捐课桌
导语:教师节 官员认捐课桌 ATM机“吞吐” 副厅级乒乓球赛

教师节

背景:今天是教师节,27年前的198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将9月10日定为教师节。

如今的异地高考、公校资源紧张、校车安全、职业教育脱离现实等问题,都需要在政府预算透明、新移民平权、高校自治等公共政策层面上解决,“功夫在诗外”。这些问题不局限于教育本身,所以需要把教育问题当作社会问题加以解决,需要民主决策、法治构建和制度保障。

                                                                                                          ——《东方早报》

尊严是道的基础,如果社会不能保证教师尊严,或许也无法苛求教师师道,如果教师收入和福利与公务员相距遥遥,如果一名教育科长便能让大学校长着力奉迎讨好,师之尊严又如何谈起。教师诚然要自律,但,本质上是社会建设的一项大内容,考验教师怎么样做自己,更考验我们怎么样敬老师。

                                                                                                          ——《长江日报》

对教师的感恩,在于尊师是我们无可替代的选择。教师这个古老而神圣的职业,需要大众和教师共同守护。想一想,如果失去了对教师的尊重,在文明传承的链条上失去了教师这个最关键的纽带,我们还能剩下什么?

                                                                                                          ——《京华时报》

内地的教师收礼,同样涉嫌受贿,却从未有被判刑的先例,责令退还礼物,给个处分已是最重处罚了。收不收礼全靠教师自律,自然难以遏制收礼行为。如果学校能严禁教师收礼,教师也都能做到坚拒不收,教师节送礼根本就不会成为一种社会现象,更不用年年讨论。看来还是得提高教师收礼的违法成本,用严厉的处罚来遏制这一歪风。

                                                                                                          ——《南方都市报》

国内目前所提倡的教育现代化首先需要教师现代化。教师要带给孩子们的是完整而独立的人格,是具有客观和自我理性的判断能力,对社会各种文化观点的学习能力,敢于对所谓权威说不的创新能力,如此才能不负社会殷切希望培养出优秀的下一代。

                                                                                                          ——《华商报》

权利和担当,是师道中不可割裂的两面。在教师节的渡口,让我们跳出“礼”念之争和应景式的赞许,维护师道尊严,聆听他们“沉没的声音”。

                                                                                                          ——《华西都市报》

官员认捐课桌

背景:麻城市政府决定,再筹500万元资金,一次性解决农村学校学生的课桌椅问题,同时号召全市党员干部认捐,截至9月7日,已认捐26万余元,为学生购置新课桌。

给学生购买课桌,是政府办教育、办学校最基本的事情。让学生上学自带课桌,没有这样的“义务教育”。至于号召“党员干部认捐”,在公众看来,这或许也是在转嫁政府责任,也就是把政府应该承担的职能,让社会来分担。

                                                                                                          ——《新京报》

不让学生“背起课桌上学”的关键,从来不在于有没有钱,以及钱够不够,乃在于权力是否“心怀谦卑施政”。是故麻城故事以何落幕,恐亦不仅止于课桌要配齐一端了。

                                                                                                          ——《南方都市报》

从自扛课桌到标配课桌,麻城的变化,让公众见识到“监督的力量”。然而,推进教育的地域平等,不能只靠媒体曝光。从相关信息的收集,到补漏式的纠偏,乃至事先的以预留财政为核心的主动介入,都理应是教育管理体系内程序化、自觉性的行动。

                                                                                                          ——《华西都市报》

ATM机“吞吐”

背景:9月7日晚,南京市民丁先生存款时被ATM机吞去一万元,他当即联系银行工作人员后,被告知要等两个工作日才能处理。随后,丁先生换电话致电客服,假称机器多吐了三千元,5分钟后客服便赶到了。银行辩称“吞了客户的钱,钱在机器里还是安全的,但机器多吐钱,就会影响现金安全”。

这种权责上的不对等,不仅体现在银行日常章程中,更体现在诸如ATM故障处理等服务细节上。垄断,直接导致了储户权利上的贫困;而监管不力,则又在进一步加剧银行的傲慢。这大概正是为什么丁先生面对“现实银行”,只能“假称”的原因吧。

                                                                                                          ——《新京报》

储户的钱被吞,威胁到的是储户利益,银行的“两天后处理好”把储户的利益放到了牛车上;ATM机多吐钱,威胁到的貌似是“现金安全”,实际上却是银行的利 益,银行的“5分钟后赶到”把自己的利益放到了火箭上。银行为储户服务的“牛车效率”与为自己服务的“火箭效率”的鲜明对比是一种莫大的讽刺,折射出了银 行服务理念的本末倒置。

                                                                                                          ——《长江日报》

我们不是反对银行赚钱,而是说作为一个商业机构,要诚实做事,与客户之间责任大致对等;作为一个商业机构,要通过服务来赚钱。不能只赚钱,而不提供服务, 那不是赚钱,那是骗钱;不要老用自己的“内部规定”、“内部流程”来辩解,那些“内部”的东西,放在公平和诚实面前,有几个能经得起推敲?

                                                                                                          ——《南方都市报》

要想让储户在与银行的权利博弈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要让储户无需用谎言或欺骗来声张自己的正当诉求,从根本上讲有赖于破除银行业的垄断现状。只有用更加充分的市场竞争来冲击垄断,让银行不得不重视储户的权益和诉求,银行才会真正将顾客当做“上帝”。

                                                                                                          ——《燕赵都市报》

副厅级乒乓球赛

背景:9月8日,2012年广西领导干部夫妻乒乓球邀请赛在崇左市天等县举行。邀请赛至今已举办两届,要求参赛夫妻双方有一方为在职或离退休的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

无论官员是怎样的级别,家庭私事也没理由让纳税人来出钱包办。如果此次比赛经费确由公款支出,那么地方政府有必要向公众解释清楚,一项专门为促进地方领导干部夫妻志趣相投感情交流而举办的赛事,岂非是荒谬至极。

                                                                                                          ——《新京报》

官员玩特权,连体育比赛也不放过,真是令人无语,或许这是一种集体无意识,但也该到了打破的时候,不能老是这么“自娱自乐”。很想问的是,这场特权比赛浪费了纳税人多少钱?能公开吗?

                                                                                                           ——《华商报》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