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社:QE3助推 大宗商品金九行情展开

巢新蕊2012-09-17 10: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巢新蕊  生意社数据显示,9月第二周大宗商品市场延续了9月第一周的上涨态势,且涨面、涨幅均有所放大;生意社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截至9月14日初值为0.46;生意社大宗商品价格指数BPI9月14日为967(上月同期为952)。

该机构分析认为,“金九”行情已然展开。

QE3助推

9月14日,美联储推出QE3,更是给已然升温的市场“火上浇油”。9月14日期货收盘,除了个别农副品种外,期货“满堂红”,包括白银、铜、天胶、甲醇、PTA、LLDPE的6个品种单日涨幅超过3%。

中国大宗商品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刘心田认为,即便没有QE3,商品市场本身也具备利用“金九”造就一波行情的欲望和机会。而QE3的“适时”推出,为市场的流动性带来更多宽松,对商品市场短期甚至中长期都是一大利好。

该机构监测显示,9月第二周大宗商品市场有三大看点:首先市场商品涨多跌少,上涨面较之前继续放大(本周生意社的大宗58榜显示—68.96%上涨,15.52%下跌);其次之前的弱势板块本周表现抢眼(橡胶、钢铁板块本周涨幅居前);再次商品波动幅度较大(最高涨幅的铁矿石8.96%,涨幅超过3%的有9个品种),本周均涨跌幅为1.17%。

刘心田认为,9月第二周行情具有连续性、放大性。和8月相比,9月上旬的行情延续了8月下旬的上涨态势且涨幅、涨面均有所放大;二是代表性品种表现稳健,行情具有保证性。以原油、铜为代表的商品稳健上涨带动了石化、有色板块,而本周铁矿石的大涨更是直接引发了钢铁板块的“反弹”。

部分利好被提前消化

QE3必将为“金九”行情推波助澜。不过同时生意社也提醒,因为此前QE3的推出已被多数人所预期,利好有部分被提前消化,后市QE3直接带给市场的作用或有限。

上周国内化工市场呈现涨跌互现的局面,在生意社监测的68个化工产品中,上涨产品24个,占监测品种的35.3%;价格持稳的产品24个,占监测品种的35.3% ;下跌产品20个,占监测品种的29.4%。

跌幅榜前五名是:三氯甲烷,周度跌幅-5.71%;氟化铝,周度跌幅-5.49%;硫酸,周度跌幅-3.77%;氢氟酸,周度跌幅-2.60%;BDO,周度跌幅-1.61%。

生意社资深分析师张明指出,下游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的原因是,受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刺激,国际原油价格飙涨,甲苯、二甲苯、纯苯等芳烃产品得到持续成本支撑,部分产品厂家降低开工率短期内造成市场货源供不应求,同时下游需求跟进速度较慢。然而长期来看这种支撑根基并不稳固,基于国际原油的强势表现,该机构中短期内看好“芳烃-聚氨酯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