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担忧加剧 两市放量齐跌创

陈旭2012-09-20 16: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旭  截止9月20日收盘,上证指数下跌42.99点,至2024.84点,跌幅2.08%;深成指下跌229.54点,至8202.2点跌幅达2.72%。上证综指创下自2009年2月2日至今的新低。沪深两市仅有103只个股上涨。

今日,汇丰公布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预览指数(PMI),总指数47.8虽较上月微增0.2,但仍然处于50以内,并且产出大幅下滑、库存高度积压,需求改善有限。

国金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小组负责人李治平表示部分重工业部门工业9月前期出现了提前生产和博预期的现象:例如钢铁行业在价格企稳、毛利回升的情况下扩张生产;发电量环比下滑弱于历史善(发电集团耗煤量剔除民用电扰动后);有色下游开工率有所回升;水泥价格出现区域性上涨和发货量增加。上述情况大多可以归结为价格和预期现象,而需求大幅改善的迹象并不明显。

最新公布的汇丰PMI体现小企业的订单需求疲弱,库存依然偏高。由于汇丰PMI样本小企业较多,仅能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大企业。如果后者需求如果也较差,则9月工业向上波动可能近在月内出现。如果仅是轻微改善,考虑到10月秋季农忙和国庆长假因素,整体产出扩张也不可持续。初步估计9月中采PMI 较上月49.5轻微回升,但趋势意义不足。

此外,与日本的钓鱼岛冲突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A股市场的交易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