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吐量增长乏力 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续跌
2012-09-25 10:36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康怡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中国经济仍在筑底过程中,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大宗货物需求不足,库存高企,货物周转缓慢已成为当前港口运输生产增长放缓的主要问题。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康怡  交通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港口(以下简称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79204万吨,同比增长2%。其中沿海港口完成53920万吨,内河港口完成25285万吨。1-8月份,港口累计完成635039万吨,同比增长6.1%。

综合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资深航运专家陈弋认为,无论是工业增加值、外贸进口增速还是经济先行指标(PMI), 中国经济仍在筑底过程中,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大宗货物需求不足,库存高企,货物周转缓慢已成为当前港口运输生产增长放缓的主要问题。

受需求不振影响,8月份港口货物吞吐量继续萎缩,环比减少了1438万吨,降幅为1.8%,4个月来首次跌破8亿吨大关,增速也在向“零”点逼近,8月份理应是外贸和煤炭需求旺季,港口吞吐量环比同比双双下跌,揭示了经济下行对港口运输生产影响尚未结束,照此趋势发展,港口吞吐量“零”增长的压力在逐渐加大。

继上月大幅下降后,8月份外贸吞吐量继续放缓,而内贸仍在低处徘徊,内、外吞吐量均创下了近半年来的最低水平,是本月港口增速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8月份,港口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24272万吨,同比增长2.5%。其中,沿海港口完成22089万吨,内河港口完成2183万吨。1-8月份,港口外贸累计完成201176万吨,同比增长11.1%。

从货物来看,8月份,煤炭、原油等大宗货物需求大幅下滑,对整个港口吞吐量增长速度影响较大。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