翱翔德国
导语: “法兰克福机场在货运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这里是欧洲的中心也是贸易最频繁,中转条件最好、机场设施保障最优秀的地方。德国的巨大的市场以及这里巨大的货物吞吐量是吸引我们来这里的原因。”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法兰克福办事处的总经理,陈京伟评论道。

中国企业在德国成功投资系列

翱翔德国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

 “法兰克福机场在货运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这里是欧洲的中心也是贸易最频繁,中转条件最好、机场设施保障最优秀的地方。德国的巨大的市场以及这里巨大的货物吞吐量是吸引我们来这里的原因。”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法兰克福办事处的总经理,陈京伟评论道。

        陈京伟是一位地道的南航人。他从1988年大学毕业开始就进入南航工作,一直从事的是货运业务。对于南航的货运业务他如数家珍。2009年底他被南航派驻到法兰克福负责筹建南航在德国分支机构的设立,并开拓南航在德国的货运业务。2010年9月南航在德国注册成功, 从原先的每周4个航班增加到每周6班货机。货物的运载量达到了每班近80吨。该机构成立两年来,销售收入平均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由此陈京伟领导的法兰克福办事处被连续两年评为南航的营销先进单位。

         由于业绩优秀,南航的中德货运航线已被打造成为南航的精品航线。陈京伟认为,这与南航当初的选择也息息相关。 德国是欧洲的经济火车头。虽然经历了经济危机,但是德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发展不降反升;尤其是德国对中国的出口,比如在汽车等几大支柱行业内,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十分密切频繁。另外,德国也是第一批从危机中走出来的国家。GDP去年为3%, 失业率也下降了。因此德国稳定的经济与强劲的出口实力是其优势之一。

         除了德国本身的经济优势,法兰克福机场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欧洲总体的进出口与法兰克福机场有很大的关联。欧洲67%的航空货运与54%的邮件都是要经过法兰克福机场流转。去年法兰克福机场的货物与邮件总量达225万吨,成为欧洲冠军。因此设立法兰克福与上海浦东的航线成为了明智之举。根据2011年世界银行物流表现指数的评估报告显示,德国的基础设施和商业成熟度方面位居世界前位。德国优秀的基础设施也给航空公司带了了极大的便利。全球闻名的法兰克福机场是欧洲最大的货运机场也是全球最重要的客运航空枢纽之一,客流量达到5300万人次。德国的高速公路发达,铁路网络密集,水路运输畅通,并且拥有全欧洲最长的高速公路,铁路和水路网络。“对于南航来讲,开拓德国市场是一个必然之举。在这里有巨大的市场有足够的收入,这对于企业来说就是机遇。 ”陈京伟满怀信心地说道。

         在德国已经生活工作了两年半的陈京伟在提到德国人严谨规范、公开透明的操作准则时,不得不佩服。“对于灵活的中国人来说,刚开始也许你会不适应这里的严谨性和规范性。但是如果从长远看,肯定是有优势的。”曾经有一架货机因起飞晚点,要求陈总协调降落时间。这个航班将在23:05落地。但23:00是机场宵禁的时间。中方认为只有5分钟的差别,应该问题不大。但是德国机场协调员只讲了两点:第一, 如果你晚5分钟落地,我是不是要给晚6分钟的飞机也落地,那么晚7分钟与10分钟的也落地吗?既然制定了这个宵禁时间,就是要控制流量,否则这个规定是毫无意义的。 其二, 如果机长申请落地,从安全角度考虑,我们也会让他降落,但是第二天,你们的公司将得到一张5万欧元的罚款单。因为这是违反了机场的规定。“当他讲完这两点时我觉得我已经无法辨驳了。他们做事情,讲原则也讲道理。最后我们的飞机终于赶在了23点前落地。皆大欢喜。”陈总说道。

         “除了严谨规范之外,德国人办事公开透明。”陈总继续说道。南航刚刚入驻法兰克福时,6个航班有5个起降时刻。 对于南航来说,理想的状态是每周的起降时间固定在一个时刻点上。当南航提出这个申请时,机场将所有的申请落地时间公开给南航的工作人员。当时确实没有空档可以填补。但是机场控制中心告诉陈总, 如果南航能有良好的飞行记录,而且保证准点率在85%以上,那么在下一个年度,他们就会安排更好的位置。果然2011年南航真的得到了同一个起降时刻点。“这是机场运作规范的显示,只要你表现出色,就可以了。 这里不需要有什么其它旁门左道,也降低了我的沟通成本。”陈总说道。

陈总告诉我们,在南航落户德国的阶段,当地政府以及投资促进局给与了很大的支持。 “我认为如果中国企业要来德国投资,专业人士很重要,他们需求具有经验与专业能力非常强的法律顾问与咨询。”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Germany Trade & Invest) 便是一家值得信赖的公司。它是德国联邦政府下属的一个机构,除了为德国企业提供外贸信息外,它还帮助希望在德国投资的外国公司提供咨询和支持。该署的行业专家将为有意来德的中国投资者提供市场分析、选址决定、战略策划、投资和发展项目以及法律和税收咨询。它为投资者所提供的咨询服务均为免费。该机构在北京设有办公室,并有中文网站(www.gtai.com/cn 联系方式:叶丽娟女士010 -65396727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