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一场高速免费的举国试验
2012-10-13 08:58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言咏 沈念祖实 王井怀 周丽丽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一场前所未有的免费盛宴开始了。8天之后,这场国家试验交出了一张怎样的答卷?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言咏 沈念祖实 王井怀 周丽丽 9月30日凌晨3点,史哲一家起床准备。今天他和妻子林欣计划带儿子开车回山东老家,同行的还有史哲的父母。

儿子才 1岁9个月,不敢让他随便吃外面的饭菜,做爷爷的特意蒸了猪肝带上,准备到服务区热一热给孩子当午饭。史哲的老家在山东泰安东平县下面的一个村子,他们曾经在清明节开车回去过,早上八九点走,7个小时能开到,给孩子准备一顿饭足够。考虑到国庆黄金周会更堵,他们特意把出发时间提前,林欣记得很清楚,当抱着熟睡的儿子出门时,是凌晨4点50分。

500多公里之外山东的村落里,史家亲戚等着他们归来。史哲在老家还有一个叔叔,两个叔伯兄弟,他们在电话里已商量好这个中秋一块过。之前史哲预计中午左右能到,准备晚饭来得及。山东讲礼仪,史哲的伯父过世后,他父亲就成了家族中最年长的,一定得是小辈到他家来拜节,不能他去小辈家。

史哲的单位从9月29日下午开始放假,很多同事怕高速免费造成拥堵,当天下午就开车出发了。史哲小小地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赶免费这班车。

今年8月,长假高速公路免费方案正式出炉,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及其连休日,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及摩托车均可免通行费。随后一个多月里,各地政府先后制定了实施细则。

在史哲一家出发前的 5小时——9月29日夜晚11点半左右,浙北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一收费站的收费班班长李虎已经待命在岗了。这个位于浙苏交界之处的站口,当时还是如往常一般平静。大约从30日零点30分开始,大量的车蜂拥而至,很快开始拥堵。车辆密度太大,一个半小时之内,李虎通过对讲机知道附近已经发生了8起多车追尾的事故。“那些私了的轻微剐蹭或追尾我们不知道。”

一场前所未有的免费盛宴开始了。8天之后,这场国家试验交出了一张怎样的答卷?交通运输部10月9日统计数据显示,8天长假中国收费公路7座及以下小客车交通流量为1.89亿辆次,占总交通流量的79.1%,比去年同期增长54.6%,全国免收小客车通行费共计65.4亿元。交通部发言人何建中用“首战告捷”来评价此次免费政策的试验。

被取消的家宴

当开到京津塘高速的时候,史哲惊讶了:“不会吧?这么早就堵车?!”

更让他没想到的是,第一个100公里,开了4个小时。上午9点左右,还没开到天津。当时儿子已经醒了,坐在后排安全座椅上,爷爷奶奶陪在旁边,车内满负荷比较拥挤。史哲一度想放弃这次行程,凑合开到天津就折返。

载着史哲一家的车继续一点点地在高速上挪动着,与他们共同煎熬的是成千上万的出游者。史哲一路上都能看到其他车辆的追尾事故,基本都是三车以上的追尾,最多的是五车追尾,车的后备厢完全撞变形了。史哲一开始还饶有兴趣地数着。

这一天,全国的高速公路几乎都处于暴堵之中。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统计,从9月30日凌晨5点起,全国各主要高速公路就迎来了出行高峰,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京承高速、京开高速等流量压力更大。

堵得完全走不动的时候,司机们干脆熄火下车。“放风”的司机和乘客构成了高速路上的独特风景,有遛狗的、有打网球的,林欣看到一排男人实在憋不住排成一列在路边解决“内急”时忍俊不禁。

在深圳从事房地产工作的骆琼,微博ID是“深圳花狐”,当时正行驶在回湖北黄冈的路上。她随手拍了张一男子在高速上做俯卧撑的照片发到微博,迅速被转发,数十家媒体给她留言希望采访。这一天的微博,高速堵车是最热词汇,其火热之势可以PK前一天晚上的“中国好声音”。

骆琼当时没有心情理会这些记者,她只想早点回家。骆琼回去的目的是参加妹妹的婚礼,她9月29日晚上八九点出发,30日零时左右到达收费站入口,正常情况下,12个小时能开到黄冈,赶上妹妹10月1日的婚礼绰绰有余。但她也想不到,她的第一个100公里,开了10个小时。

快到中午的时候,史哲的车依然跑不出速度。史哲的父亲提出是不是打电话给亲戚取消饭局。大家都在犹豫,但没有谁愿意真正下这个决心,尤其是史哲的父亲,老人家来北京带孙子后很少回去,这次回老家就是他张罗的,他期望着中秋团聚。

下午两点左右,他们还没开到济南,眼瞅着赶回去准备家宴肯定是来不及了,老人终于拨打了亲戚的电话,告诉他们晚饭取消。

林欣没预料到路上的时间会这么长,没准备什么食物。临走前同事塞给她一大袋饼干、牛肉干等零食,说出门上路怎么都得备着点吃的。“幸好带上了这个,我儿子路上就靠吃蒸猪肝和饼干过的。”

林欣没敢抱怨丈夫非得赶免费这班车,因为丈夫当时一个人开着车,脸已铁青。她给丈夫递咖啡,陪聊天,怕他困。长假结束回家之后,公公很郑重地跟她说:“你要学开车啊。”

史哲一家到达目的地的时候是晚上7点多了。家里久未住人,床单被套都要重新铺弄,疲惫不堪的他们没有精力顾及这些,决定在附近度假村订两间房先住下。

订好房后,他们开车到亲戚家里,把带的月饼、礼物分发下去,赶紧回到酒店找地方吃饭。像样的饭馆都打烊了,只有一家包子铺开着门,他们买了几袋包子。原本六七个小时的行程,最后开了15个小时,所有人的眼睛都是直的,史哲说他只有一个想法,就是睡觉,“能横在床上就觉得这个中秋很有意义了”。

骆琼到家的时候,是10月1日凌晨,原本12小时的行程最后花了27小时。幸运的是,国庆期间酒店紧张,妹妹的婚礼延迟到了10月3日。

中央电视台所属的中国网络电视台黄金周之后作了一次调查,在3000多份样本中,46%的人表示,国庆黄金周期间被堵在了路上。

最痛苦的国庆

“这次堵的根本原因是诱发出来的潜在需求超过了临界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教授黄海军说。

10月3日早上7点半,他带着学生开车沿京承高速做实地调查。那天的车速非常慢,一般情况下是30~40码,很少有过80 码的时候。

在舆论的压力下,从10月4日中午12时开始,高速收费站取消了之前“免费但仍需领卡”的政策,改成“不发卡通行”。

黄海军承认,从发卡到不发卡,对缓解拥堵有一定的作用,他粗略估算缓解作用大约有20%。

但即便不发卡,也会拥堵。“这次两个节日连着,有8天休假,再加上全国的天气出奇的好,金秋十月,不免费都能想象得到,大家盼望已久要去休假旅行了。”黄海军说。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长假之前做的“中国居民出游意愿调查”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有出游意愿的高达87.9%,远高于去年同期的58.3%。其中有自驾车出游意愿的占有出游意愿总体的29.5%。这些群体中,50.3%的受访者表示免收通行费政策是其选择自驾游的直接因素。

长假结束之后,中国旅游研究院又与携程旅行网联合发布了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此次短途旅游最大的亮点是自驾出行,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对自驾游有较大的促进作用。国庆黄金周,通过携程预订自驾游套餐的游客达1.5万,大幅超过去年,网上租车出现供不应求的态势。

最初采取发卡通行的目的,一是为了统计车辆流量,二是方便那些过了8日零点下高速的司机结算费用,因为卡里有信息显示其从哪里上的高速。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为了减少安全隐患。

10月4日下午4点多,免卡通行政策实施4个多小时之后,收费班班长李虎连发了几条“求扩散”的微博,呼吁小车进出收费站时注意控制车速,以免刹车不及酿成事故。

这是因为他知道其他收费站已经发生了事故。这个地区的高速收费站规模不大,无法做到客货车分流。免卡政策实施后,他们采取的措施是,当应免费的小车通过时按车队键,可以不落杆让车持续通过。但货车驶离时,收费杆会落下,后面如果紧跟着的是小车,车速又快,很容易被杆子砸到。有很多收费站出了这样的事故,在一起比较严重的事故中,那辆车的挡风玻璃全碎,车侧翻,好在没有人员伤亡,修车的价格,4S店的报价是3万。

“好在我班上没出这样的事故,不然我这个班长就到头了,”李虎说,“很多小车通过收费站都是加快通过,有一辆车目测至少是100码过的。”

李虎说,这是他这辈子过的最最痛苦的一个国庆节。

这是他来到浙北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后度过的第二个国庆。他告诉记者,他们站平时日均过车3000辆左右,去年国庆四五千辆,今年国庆大约是1万辆。

他和女朋友今年7月已商定,女朋友的家人国庆从外地过来,两家商议婚事。准岳父母10月3日到了李虎家,但婚事没商议成,因为这个假期李虎基本在加班中度过,不上班的时候困得只想睡觉。

李虎的同事,婚期已定。10月4日早上8点下夜班,中午摆酒,夜里零点继续回来上班。

李虎认为他们公司在这次国家试验中已经做得很好了。从8月份开始,作为第一线员工,他就参与了公司内部的意见征集,什么物资需要补足?什么设备需要检修?什么特殊情况容易发生?9月份浙江省的细则出来后,又开了多次动员会。30日零时和8日零时头尾两个时间点,开启关闭收费杆的权限在班长手上,他们一般都是提早开,推迟关。李虎记得自己站免费通过的最后一辆车是8日零时16分。“但没想到这么恐怖。”李虎说。

“免费的话,再不享受了”

去的路上被堵怕了,史哲改变了回程计划。他们原计划10月6日返京,后来决定,一家三口10月3日先走,把行程分两天,在济南史哲妹妹处停留一天。

他们10月3日在济南过夜,第二天孩子生病,多呆了一晚。10月5日从济南出发,下午在沧州处卷入了一起四车追尾事故中。因为涉及不同省份的车辆,必须到当地交警处处理。等他们把车开到处理队,对方已经下班,只能把车停在停车场,在沧州找了一家酒店过夜,第二天处理完事故天色已晚,史哲决定在沧州再住一夜,7日回京。“能预料到节日尾声回来的时候不会这么堵,那时已经炒得非常厉害了,很多人都有了预期,有的调整了自己的休假安排。”黄海军说。“这也说明了我们一个政策出台之前要做足新闻宣传,做足舆论心理准备。”

长假结束,免费盛宴也结束,舆论对这场国家试验褒贬不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运输研究所党委书记董焰认为免费政策没错,堵车是各种因素叠加造成的,长假、免费、秋高气爽等等。他自己平日喜欢自驾游,春节期间开车出去过,这个假期估计到路上会堵,没出去。“整天搞交通,对这个是有估计的。”

但在黄海军看来,这次问题的根源在于——放任自流地使用公共资源,最后的结果就是坍塌。“这就是讨一个彩头,讨好老百姓,不过,礼包只是送给了占少数的有车族。从这个角度来说也是一种不公平。”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2012年6月的数据,中国私家汽车保有量为8613万辆。

黄海军信奉解决交通拥堵的关键不是限制拥有车辆,而是诱导如何使用车辆,他是高速公路收费的坚定支持者,收费一方面是为了还贷、运营、维护,有利于民间资本投身这个领域,修建更多高速公路,另一方面是为了调节流量,美国从5年前开始尝试在10%~20%的高速公路上收费。“但收来的钱怎么用要透明,要让全社会都能接受,这是政府要做的事情,要监督,要有一些制度建设。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是三个1/3原则,1/3用于维护,1/3补偿因这条路收费而不敢走的穷人,1/3给运营公司。”

如今,各高速公路公司都在计算这8天里各自的亏损,这笔费用谁来买单一直是舆论热议的焦点。浙江交通投资集团浙西公司党委副书记陈宙透露,这次免通行费,损失相当大,因为他们的高速上主要就是以小车为主。浙西公司下辖浙江杭徽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和浙江杭新景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其中浙江杭徽高速公路连接杭州西湖与安徽黄山两个景点。

“到目前为止,没有相应的补偿措施出台。”陈宙说。

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一位负责媒体关系的人士也表示,暂时没有听说补贴的事。

不仅高速公路公司在算账,史哲回家也算了一笔账。这次出行,省下的来回过路费大约四五百元,中秋夜度假村酒店两间房住宿550元左右,回程处理剐蹭事故停车费100元,沧州两晚住宿约450元,不算路上耗费的时间成本,单从经济上算,也亏了。他们原先计划中的中秋家宴后来没时间补,农村现在正是忙的时候,过完节都要下地,10月1日那天亲戚聚到史哲家聊了聊天就散去了。

10月8日上班后,史哲成为同事“嘲笑”的对象。那些9月29日起程的同事,个个旅途顺利。他的同事马君,特意请了一天年假29日从北京出发,回银川过节。“个人预判30日会非常非常堵,免费是能省一些路费,但万一路上堵了,或者发生点什么事,不值。”

“以后收费的话还考虑自驾出去,免费的话,再也不享受了,没有意义。”史哲说。他被吓怕了。(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史哲、林欣、李虎均为化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