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长禁食24小时体验饥饿 欢乐财经10月18日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听《欢乐财经》,我是陆遥。所谓“秋色无远近,出门尽寒山。”深秋的寒意越来越浓,提醒各位注意保暖!节目开始,想和各位分享李嘉诚的“生意经”。面对各种讨教和询问,李嘉诚这样总结了自己的“赚钱秘诀”,他说:“我的生意比别人做得大些,其实原理很简单,就是在生意的过程中,本该赚10块钱,我只拿9块钱,给对方多留1块钱。因为大部分人只想多赚,于是,更多的人就愿意与我做生意,结果,时间长了,我反而赚得更多。让别人多赚,就是自己赚多的秘密。”说到底,李嘉诚之所以取得成功,就是因为“不贪”!本周节目提示:铁道部首次放弃绝对控股,重大能源工程首度引入民资--铁路市场运营真的开启“破冰之旅”了吗?我国餐饮业每年浪费粮食可养活2亿人;财经人物,关注李宁跨界房地产业;一句话评论:“莫言的胜利何来疲软?”—元芳,你怎么看?微言大义,经观粉丝再论“你幸福吗?”一起来听吧!

新闻串串烧

1.铁道部首次放弃绝对控股 重大能源工程首度引入民资

10月16日,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和蒙西华中铁路煤运通道的同时开工标志着“铁老大”等垄断领域向民资开放迈出实质性一步。这两个项目被看做垄断领域向民资开放示范项目,投资总计近3000亿元,民资有望“分得”466.9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吸引民资进入铁路领域已经成为了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要方面。也是在16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在湖南岳阳主持召开铁路建设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大力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多渠道、多方式吸引社会资金投资铁路建设。

  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日前就此事透露说:“蒙西华中铁路煤运通道早就该开工了,因为股权结构一直谈不妥才拖到现在。原来这条线路铁道部要占比50%以上,后来压缩至30%,最后变成了20%。尽管铁道部不甘心,但因为煤运专线很诱人,也不得不妥协。” 

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进入铁路领域,的确会有利于改变铁路企业股权结构,增加民间资本在铁路领域的话语权,改变铁路“一股独大”和经营管理“一言堂”局面,倒逼国有铁路改进管理。但所有这些改变还未触及问题核心,最关键的还是要切实转变铁道部职能。啥时候铁道部能够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原则来运行,铁路市场运营才能真正开启“破冰之旅”,市场环境才能真正谈得上公平竞争共同发展,老百姓也才能称得上:“实打实的”得实惠了。

 

2.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百元股:沪指6124点五周年  

  10月16日,对中国股市而言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在五年前的这一天,沪指冲至6124高点,创下了迄今为止沪指的历史最高点,书写出中国股市最美的童话。弹指5年间,而今沪指却跌至2098点,跌幅高达65.7%,当年为沪指攀上6124点高峰而近乎疯狂的投资者,如今只能是静悄悄地躲在无人知晓的角落默默地舔着自己的资金伤口。

当牛市已成过眼烟云,遥想当年的6124点,昔日高居天价引得众多投资者追捧的“百元股”,如今他们过的好不好?是否依然“在水一方?”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6日收盘,股价仍然高于百元一枝独秀的只有“贵州茅台”一家,其他百元股均只是昙花一现。

2007年,股民高唱《死了都不卖》,沪指6124点那是怎样的一番盛世风光?还是这一年,大盘牛市见顶,沪指开始从6124点向下调整至今。到了2012年,沪指徘徊2000点,不禁感慨:有多少“点”可以重来,有多少人愿意等待?

5年弹指一挥间,从6124点的疯狂到2000点的抓狂,见证着股民们一段刻骨铭心的股市心路历程!为纪念前赴后继,不断倒在熊市的无数股民英雄,我们特向A股致以深切的默哀!

 

3.中国餐饮业每年浪费粮食可养活2亿人  粮食局长“世界粮食日”禁食24小时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的粮食安全关键却脆弱。突然爆发的自然灾害,国际粮价的突飞猛进都有可能让中国粮食问题短时间内恶化。饥饿,或许是每个人都曾有过、并且不愿温习的体验,但是刚刚远离饥饿的我们似乎迅速忘掉了过去。据统计,目前中国餐饮业每年浪费的粮食能养活2亿人。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多地粮食局号召断食一日。湖南省粮食局某局长响应国家粮食局倡议,参加了24小时饥饿体验活动。这位局长整整一天没有吃任何东西,只是以喝水维持体力,终于在最后一小时坦白自己“有些体力不支”了。并直言道:“这个时候给我一碗白米饭也是美味无比的了!”

其实吧,这位局长大人饿一天肚子的举动着实没有太大实际意义,平时吃好喝好的,这一顿半顿的响应号召“不吃喝”能说明什么呢?如果能下大力气遏制公款吃喝,省下来的钱能帮助多少粮食匮乏的地区,惠及多少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呢?经济观察网提醒您:全球还有8.52亿人挨饿,1.2亿中国人无法得到保障;让我们共同关注身边的粮食浪费,让节约粮食成为一种习惯。

 

4.报告称企业高管年薪达6600万 为农民工4553倍

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日前发布的2011年《中国薪酬发展报告》称,部分企业高管收入增长偏快,水平过高,导致拉大收入差距。报告透露:2007年时平安公司总经理年薪即为6616万元,相当于农民工平均工资的4553倍,如今趋势尚未根本扭转。

  依据上市公司的规定,高管薪酬需由董事会薪酬委员会提出方案,董事会审核提交股东大会讨论通过,表面上看符合法律规定程序,但实际上仍是高管们自己说了算,小股东没有制衡权,所以,高管自定薪酬现象早已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

  说白了就是高管自己给自己发工资,工资多少也是自己说了算。这也就造成了许多企业屡屡出现“穷庙富方丈”的现象。这事归根到底还是监督机制的缺失,你说要是有个明文规定在那搁着,谁敢越雷池半步就收拾谁,他们还敢这么造次吗?

 

5.苹果邀请函确认23日发新品  iPad mini可能性大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6日的早上,海外媒体放出了苹果23日举行新品发布会的媒体邀请招贴,邀请函上同样是一句耐人寻味的“We've got a little more to show you”(我们有新东西给你看),预示着新品很有可能是此前传言不断的iPad mini。发布会将在加州圣何塞加利福尼亚剧院举行。

  此前有消息称,iPad Mini将会采用7.85英寸的屏幕,同时苹果为了控制iPad Mini的成本,很可能采用类似iPhone 3GS的屏幕。新品电池容量为iPhone5的3倍,可能会像iPod Touch系列一样拥有多种颜色,售价或将在人民币2000~3000元之间。

  有关这款产品的具体细节,目前还存在着太多的疑问,iPad mini会使用新的Lighting接口吗?苹果又是否会更新前两代iPad的配置来继续销售?AT&T版的iPad mini是否真的加入了移动热点功能?

总而言之,这一切的谜题都将会在10月23日的发布会上一一揭晓。果粉们敬请期待吧!

 

财经人物谱

  欢迎各位继续收听《欢乐财经》!

  每周的“财经人物谱”主角都在更新,他可能是白手起家的创业者,也可能是一落千丈的失意者;他可能是意气风发的奋斗者,也可能是淡泊明志的归隐者……身处财经变幻的大时代,谁都可能成为令人瞩目的“财经人物”。

  本周第一位上榜人物:李宁。

  前段时间李宁曾经入主财经人物,当时我们的关注点是他的体育产业日渐黄花,销售下滑公司裁员等诸多不利消息,本周我们再次关注李宁。

日前,知名体育品牌李宁发布公告称,非凡中国已同意收购2.66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的约25.23%,作价13.59亿港元。这是自去年非凡中国收购李宁失败以来,两家公司的第一次合作,意味着李宁可能再次进军房地产业。

  李宁公司与非凡中国表示,双方此次合作的主要目的是扩展体育产业链的经营理念,包括发展体育主题的社区,以及与政府研究发展体育和周边的房产设施等,而李宁本人也十分看好“体育综合社区”的概念。

从1988年退役后,李宁创立“李宁”运动品牌至今,已经走过了24个春夏秋冬。从赛场转战商场,李宁最大的感触就是市场的变数之大,远远高于在赛场上的把握,单凭实力是无法取得绝对胜利的。也许是多年积累有感而发,李宁为自己的品牌推出了“一切皆有可能”这句口号。而今,李宁从经营体育产业跨界至房地产行业,也恰恰是对这句“一切皆有可能”的最好见证了吧。

运动品牌已经失去龙头地位的李宁,是否能在正处于严厉调控中的房地产市场中闯出一片新天地、胜算几何呢?让我们静观其变吧。

  最近一段时间,诺贝尔奖各大奖项陆续揭晓,而获奖者自然也是分外引人关注。接下来上榜的这位,是本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之一:埃尔文.罗斯。

埃尔文.罗斯生于1951年,1971年本科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获得运筹学学士学位,随后赴斯坦福大学攻读研究生,1973年获运筹学硕士学位,一年后获运筹学博士学位。离开斯坦福之后,罗斯直到1982年一直在伊利诺斯大学任教。此后他在匹兹堡大学担任安德鲁-梅隆经济学教授直到1998年,之后他加入哈佛大学并在此工作至今。目前他教授两门课---一门叫做市场设计,另一门叫做实验经济学。

罗斯获奖的理论是关于匹配的。匹配是经济在做诸如哪些学生去哪些学校这样的决定时所需要做的事。譬如:如果高中生能够选择,他们可以通过一个选择系统得到匹配。在这个选择系统上,学生们提交他们的偏好,学校也提交他们的要求或者偏好。之后会做出某些学生去某些学校的决定。这就是匹配。而这样的系统之重要性,对于当下人们现实生活的实用性和辅助意义,显然是不言而喻的。

 值得一提的是,罗斯在他高三那年曾经因为厌学而选择了退学,有人问及此事时,他的解释是,那时他缺乏学习的热情和动力,又不想勉强自己做不喜欢的事,所以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得知罗斯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后,媒体第一时间拨通他的电话进行了采访。罗斯是这样描述自己获奖的第一反应的:嗯,我很惊讶,不过现在太早了,我还说不清楚有什么除此之外的感受。我想今天肯定是忙碌的一天。我的电话早就开始响了。今天怎么庆祝?--嗯,我马上就要去喝杯咖啡。

  罗斯认为经济学是关注现实生活的,他还表示,自己最感兴趣、最想理解并且最想使之更好运行的事,都是与人相关的事,而这些都是经济学。

  听完了罗斯的故事,很多人也许会有些许的意外,因为罗斯太过于平静,更没有什么狂欢庆祝。其实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对于像罗斯这样的经济学家来说,他只是尽力去做了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且从来没有算计过可能需要为此付出的代价、或者可能会因此获得的名利。

 

一句话评论

1、莫言的胜利何来“疲软”

  北京时间10月11日晚19时,从斯德哥尔摩传来的消息让许多中国人沉浸在喜悦之中。诺贝尔评奖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对于莫言的获奖,舆论的普遍反映是实至名归。的确,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步入文坛起,三十多年来,莫言的创作,用丰产与优产来形容绝不为过。从《红高粱》《天堂蒜薹之歌》《丰乳肥臀》,到《檀香刑》《四十一炮》,再到《生死疲劳》《蛙》,莫言以强劲的想象力与磅礴的笔触,观照中国农民的命运,挖掘民族心灵的故事。除了小说,莫言还创作了大量的散文、随笔。可以说,莫言的文学成就,是中国文学三十年来最丰美的收获之一。

  经济观察报评论员华提撰文:针对莫言获奖的一些言论,或许还表明,我们的一些社会批评者,某种程度上,需要调整自己的心理与价值观。批评一个社会,一种体制,是希望其向善,要防止由于长久的“爱之深恨之切”导致的仇恨心理的泛滥,以至于到了不愿意承认这个社会发生的进步的程度。须知,社会角色是有分工的。不能要求一个作家既是文学家,又是斗士,乃至圣人。作为文学家,莫言已经做得够好。让我们祝贺他,也祝贺中国文学。

 

2、、特批的路走得通则市场规则无意义

  在7月份的一次采访中,经济观察报记者获悉银河证券保荐人张涛因内幕交易被证监会调查,一位内部人士讲,张涛的事情不大,“我们可能快要上市了。”

  当银河证券获国务院特批上市的消息传出后,始终难以确信。当本报记者再次询问这位内部人士时,被告知:“不是传,已经定了。”

  在一个实行发行审批制度的资本市场,没有经过发审会,甚至没有预披露的银河证券,就这样笃定的等待着他们的10亿美元A+H上市。我们就生活在这样一片不尊重规则的沃土,一条微博非常适合本文的语境:中国式过马路,就是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

  经济观察报评论员陈旭评论说:如果审核制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红灯停,绿灯行,那么上市过程中对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审核双轨制的做法就必须摒弃,否则还不如干脆搬走上市路口的红绿灯,让大家自由地穿行这马路。

 

微言大义

1、【莫言家乡山东高密将扩建莫言文学馆】现在莫言文学馆在山东高密一中,仅有两层小楼,展览面积1000平方米左右,已无法满足需要,当地政府决定筹建大纪念馆。同时,准备整理莫言的旧居,作为红高粱文化品牌的一个景点挖掘出来。

【美美的程程1988:】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虽然看不惯这些商业行为,但毕竟为国争光了。人非圣贤,谁也抗拒不了名利的诱惑。

【VolinWong:】邀功,谄媚。锦上添花的事领导办事效率高,责任事故推三阻四。而这朵花未免有些大有些歪吧,“景点”?文学又和旅游挂钩了,记得名人故居已经挖掘到西门庆了。没人认真做学问搞创作,缺少培养和营造人才的环境,全是商业动机!

【豆子1217:】地方政府说起投教育买课桌修校舍,那可是一个个头疼屁股疼的拿不出来,这纪念馆搞旧居的钱花起来倒痛快。两天的工夫就出来这么个烧钱的点子?这领导往脸上贴的是金吗,不是!只能是老百姓的唾沫星。

 

2、【幸福调查栏目获央视领导赞赏】你幸福吗?得到了央视领导的肯定和“大加赞赏”。据央视记者透露,“台里提出了三个硬性要求:1.采访中不要刻意去找记者想要的,而要去发现让记者意外的。2.所有的回答都是节目想要的。3.回答不重要,重要的是回答问题的状态和场景。”

【中国海峡频道:】近期,“幸福”话题引发百姓热议,成为大街小巷无不谈论的话题。此话题延伸到幼儿园,老师问一小孩:你幸福吗?孩子答:不幸福。老师问:为什么?孩子说:我爸是当官的,整天有人请客,不能陪我玩,他喝酒回家后经常和妈妈吵架。老师,我能幸福吗?老师摇摇头叹气地说:那是...... !

【乌鲁木齐晚报郑焜:】有很多声音批评这节目,其实中央台也可以选择性播放的, 不粉饰生活,真实呈现我们百姓生存状态,我认为难能可贵。

【狄旷的呓语:】要是能买到票挤上火车,去问问睡在过道里和车厢之间空段里的人们“你幸福吗”;或者凌晨某时去某桥底下问问正酣睡的却瑟瑟发抖的流浪人“你幸福吗”?

 

主持人: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遇见很多人。有人爱你,有人恨你;有人把你当做宝,有人把你当做草;有人珍惜你,有人辜负你…你痛了,你累了,你失落了,你错过了,这些统统与他人无关,你的未来,终究要你自己负责;时间给人生刻上了年轮,终会走到尽头。无论每天要遇到多少不快乐,让我们争取多一份快乐吧!别忘了,《欢乐财经》和你的欢乐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