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税收回升 非税收入大幅增长

李晓丹2012-10-22 08: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9月财政收入不支出同比同步回升。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1.9%,财政支出增速也反弹至16.6%。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认为,“财政收入增加原因在于非税收收入大幅增长,但财政支出额度仍然高于收入,显示财政政策依然放松。”

9月,全国财政收入8258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881亿元,增长11.9%。全国财政支出11679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660亿元,增长16.6%。

税收有所回升,主要是由于非税收大幅增长。刘煜辉表示,“非税收收入同比大幅上升为52.8%,主要原因在于石油特别收益金缴库存日起发化所致。”9月税收收入增速为5.8%,8月税收收入中扣除不可比因素之后增速为3%,因此9月税收收入实际上有所回升,这也与工业、投资及出口数据的反弹相契合。

9月税收出现增长,还有一个原因是增值税、营业税大幅回升,而企业所得税则继续回落。从数据上看,9月增值税同比增速出现10.4%的增幅,主要是因为工业增速回升;企业所得税增速为-11.1%,相比上月扣除不可比因素后的-5%增速水平继续回落,主要是受工业企业利润下降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营业税及房地产交易量增加以及金融企业业务上升的影响,增速达到25.6%,其中房地产营业税同比增加97亿元,增长36.5%。

刘煜辉判断,“随着四季度经济的企稳反弹以及价格的回升,税收收入有望继续反弹。”

一直受到关注的地方财政紧张问题,在9月份也出现好转,地方收入增速大幅上升而支出出现下降。其中,土地出让收入继续下滑,但幅度略有减缓。中央本级财政收入增速下滑幅度有所收窄为-2.4%,地方本级财政收入增速较上月大幅回升10个百分点至26.8%,从支出看,中央不地方本级支出同比增速分别为16.2%和16.7%,均较上月有所回落。

刘煜辉预测,“9-12月可用财政金额76720亿元,足以在四季度维持平均30%以上的支出增速要求。年末通常为财政集中释放的时期,因此四季度财政支出力度将继续加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