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保险销售服务集团挂牌 成国内第二家保险中介集团

潘伊纯 申兴2012-10-26 10:39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潘伊纯 记者 申兴  10月23日,泛华保险销售服务集团(简称泛华集团)在广州正式挂牌成立。

继民太安保险公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后,这是保监会批复的第二家保险中介集团。有观点认为,设立保险中介集团可以充分发挥保险中介行业的组合优势,发挥保险代理公司、保险经纪公司、保险公估公司在保险产业链中的协同作用,打通上下游,同时有利于资本适度地向其他投资回报率较高的产业移动,以提升集团的综合竞争能力。 

10月23日,泛华集团在广州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国内第二家获保监会批复成立的保险中介集团,也是首家获批成立的保险销售服务集团,注册资金为人民币1亿元。

资料显示,截至今年7月份,泛华集团旗下共有泛华财险、泛华寿险、泛华金融、泛华公估、泛华经纪、泛华电子商务、泛华财富管理等7大业务板块,拥有40家保险代理公司、1家建业代理机构、2家保险经纪公司、3家保险公估公司、1家电子商务公司、1家消费者金融服务公司和1家财富管理公司。集团年保费规模已突破70亿元。

泛华集团董事长胡义南表示,保险中介集团化有利于进一步优化保险产业结构,推动产销分离。

截至今年4月份,泛华集团已经与中国人保财险、平安保险、太平洋财险等28家保险公司签署了“总对总”战略合作协议,展开从销售到售后服务的合作。

挂牌当天,泛华集团研发了近两年的移动销售服务终端“掌中保”也正式上市。当前,移动展业的营销模式已经在保险行业崭露头角。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副总经理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平安集团目前有90%的寿险保单都通过移动平台投保,省下的人力成本约为5000人。在电子商务平台“保网”的基础上,泛华集团有意借“掌中保”发展“移动保险超市”这一移动展业营销模式,谋求从“卖保险”到“卖服务”的营销转变。

泛华集团此次的注册地为广州,而广东也有望成为其未来业绩成长的重要市场。

据广东省保监局书记张辉烨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广东保险业(不含深圳,下同)实现保费收入992.72亿元,同比增长3.32%。其中,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749.66亿元,占同期全省保费收入的75.5%。

泛华集团总裁汪春林表示,泛华集团将以财险专业服务为立足点,为广大客户提供资产保全、健康保障、财富管理等一揽子金融解决方案和全方位配套服务。

为推动保险中介企业的集团化和专业化,保监会于今年开始发放保险中介集团公司牌照。6月份,民太安保险公估股份有限公司获保监会批复,正式更名为民太安保险公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险中介集团化改组由此开启。

目前,广州美臣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英大长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和北京联合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的设立方案也已获得保监会鼓励和支持,正处于筹备设立中介集团的筹备阶段。

民太安保险公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文明认为,设立保险中介集团可以充分发挥保险中介行业的组合优势,发挥保险代理公司、保险经纪公司、保险公估公司在保险产业链中的协同作用,打通上下游,同时有利于资本适度地向其他投资回报率较高的产业移动,以提升集团的综合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