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社首批208个商品指数上线 或成股市赚钱“秘笈”

欧阳晓红2012-10-30 23: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欧阳晓红 市场低迷,新推出的数百个商品指数或许能为证券期货投资者起到投资风向标的作用。

10月29日,生意宝(002095,SZ)宣布,旗下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将打造致力于中国最大、全球品种最全的指数公司,日前首批208个商品指数已在100ppi.com数据网站成功上线,其余近百个预计在年前后陆续上线。

“生意社监测的是国民经济最上游、数量最大、用途最广的100个基础原材料的价格,对未来经济有一定预见性,不仅在产业上指导企业生产经营定价,而且诸多实践证明在证券期货投资上也有相当参考价值”,生意社首席研究员、生意宝副总裁朱小军表示。

据悉,目前在国内大宗商品领域,已有中纤价格指数、中国棉花价格指数(CC Index)、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中钢协铁矿石价格指数(CIOPI)、盛泽丝绸化纤指数等指数,但这些基本上都只涉及单一或若干品种,而在小商品领域的义乌小商品指数,则是消费品为主的指数,并非国民经济最上游、最基础的大宗商品指数。

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认为,商品指数的推出对整个产业行业来说至少有两重意义。首先,为行业竖立了价格参考标准,成为反映行业价格水平乃至景气度的风向标;其次,对指数所反映的国内该行业争夺国际话语权有推动作用。

无独有偶,10月27日在《证券市场红周刊》举办的一场对未来经济形势、年末A股动向、机会把握和操作策略指点迷津的高水准的思想交锋会上,该杂志知名专栏作者张彤表示透露其“炒股秘籍”,即现在要买就买最好的或最差的股票,买之前先关注上市公司产品价格,去生意宝(002095)旗下生意社网站上查到各行各业的价格指数。比如之前草甘膦涨价,相关公司涨的就很好;反之,那些产品价格跌了许多,但股价没怎么跌的上市公司要规避。

张彤还透露了其选股的标准:“第一流通盘不大,第二产品单一,第三行业和股价经过下跌。比如某钾肥公司,钾肥价格一旦上涨20%,股价则会放大倍数上涨。此外,像澳洋科技,广济药业、海南橡胶等等,按照这种方法,可以挑出很多股票,至少能找到50只,你就很容易把握住其中的波段上涨机会。”

除了机会之外,张彤还建议大家注意规避那些产品价格跌了许多,但股价没怎么跌的上市公司。

记者了解到,生意社大约覆盖了8000多家原材料生产企业、20000多家流通企业和12万家下游企业,并且动态跟踪与国民经济密切相关的500多个大宗商品的现货价格和期货价格以及国内价格和国外价格,生每月统计出大宗商品上涨品种的数量和下跌品种的数量。

记者还发现:国庆长假过后的第二个交易日,两市大盘整体呈现高开后震荡上行的格局,9日股指的反弹明显有力。受益9月份生意社BCI指数、PMI(官方、民间)三大制造业数据反弹利好消息影响,金融、券商、保险等板块大幅上扬,带动两市股指强劲回升。

朱小军进而表示,上市指数产业链的形成,将显著提高公司大宗商品数据服务能力与影响力,并且将对生意社未来的经营产生积极影响。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