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哪儿网推内部创业体系 上市进程加速

闫薇2012-10-31 16: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闫威 尽管去哪儿网没有透露上市时间表,但是本周一开始的内部改革表明,该公司距离上市又近了一步。10月29日,去哪儿网宣布,已将组织结构划分为机票、酒店、无线三大事业部以及创新业务部,各部门考核方式进行调整,其中,事业部以运营、收入、利润进行考核;新业务部则是以产品运营、商业模式、总亏损进行考核。此外,公司于近期设立了新的期权池。

去哪儿网官方人员称,该次调整公司发展达到一定规模后水到渠成的决定,旨在积极地预防和应对公司规模壮大伴随的挑战,如系统层级复杂、创业活力渐弱、短期利益主导等。

去哪儿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庄辰超表示:“公司正处于全速前进的阶段。作为公司的领导者,我们需要保持居安思危的心态。对于新成立的三大事业部及新业务部,我们将根据各部所处的发展阶段和所面临的挑战设定其业务指标和目标;同时授予各部与工程师团队充分的自主权和灵活度,并充分参照外界创业公司来设立有竞争力的激励机制,最终形成高信任度、低交易成本的创业公司群。”

据了解,该公司将按照创业团队架构组织新成立的各部,使各业务线与工程师团队拥有更高的自治程度,授予各业务线中长期经营指标,采取与业务指标直接挂钩并相匹配的高激励机制。

事实上,有关去哪儿网上市传言由来已久,去哪儿网CEO庄辰超也并不回避将要公司打算上市的决心。对于有媒体报道,该公司设立新期权池并筹备年底上市事宜,该公司官方称,年底IPO的传闻不属实,具体时间需根据市场情况而定。

“去哪儿网将充分参照市场上创投基金注资的创业公司的基准来设定各事业部和新业务团队的激励机制,包括期权,用完全市场化的方式吸引和留住最优秀的人才。” 庄辰超说,他还曾在个人微博上介绍称,公司在2010年已实现收支平衡,2011年公司销售额增长一倍以上,至人民币“数亿元”。 2012年的战略重心将是基于无线互联网的国际机票和酒店业务。

据悉,去哪儿网网站上线于2005年5月,截至2009年11月,去哪儿网完成总计三轮共2700万美元万美元融资。去年6月,去哪儿网宣布获得百度3.06亿美元的战略投资,百度占股62%,成为去哪儿网第一大机构股东。另据百度提交的SEC文件显示,去哪儿网2011年已实现盈利。公司目前拥有机票、酒店、无线三大核心业务,其中机票和酒店业务规模增长显著,前三季度同比增长超过100%,无线业务也已具备较强的变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