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点11.05:北京暴雪
导语:爱情天梯 放开二胎 北京暴雪 体育纳入高考

爱情天梯

背景:近日,随着“爱情天梯”女主人公徐朝清老人在爱侣身故5年后谢世。上世纪50年代,20岁的重庆农家青年刘国江和比他大10岁的徐朝清相爱,“私奔”到海拔1500米深山老林。为让妻子安全出行,刘国江在悬崖峭壁上凿出6000多级“爱情天梯”。据媒体报道,当地计划投资26亿元打造一个包括“爱情天梯”在内的景区。

把爱情当成了“买卖”,一点都不值得奇怪。因为在有的官员眼中,看到的不是二老“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爱情神话,也不是这样一个故事 对普通人心灵洗礼的价值,而是金山银山、政绩满榜。爱情就像顺风车,搭载的不只是彷徨的恋人,还有那见缝插针、伺机而动的扭曲政绩观念,最终打造的是一部 “政绩电梯”。

                                                                                                            ——《广州日报》

爱情不是你花钱开发,就能开发出来的。人们的担忧,正是怕太多有价物质附着在身,会掩盖甚至毁了原本无价的爱情天梯。这里面既有物质社会中人们对爱情变质的集体焦虑,更有对以创造GDP为目的的开发行为向来急功近利的集体担忧。

                                                                                                            ——《成都商报》

投入数十亿巨资修建爱情“灵堂”,还不如村村修公路,或者落实养老保障金,多关心鳏寡老人生活。我由衷盼望,那些至今望山兴叹的苦命鸳鸯,快快从这项庞大的政府投资中受益,别生前谈个恋爱难于上青天,身后才被人当偶像膜拜,收门票参观才好。

                                                                                                            ——《南方都市报》

疑问一,这两位生前被流言与不宽容赶上山躲起来才能享受到安宁的老人,以他们的故事作为当地旅游文化的炒点,是否有辱这段感情?疑问二,这26亿资金,是地方政府行为还是商业行为?

                                                                                                            ——《新京报》

放开二胎

背景:近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一份《人口形势的变化和人口政策的调整》提出,中国生育政策应该调整,“应废止独生子女政策,放开二胎政策”。

专家只是这个社会的智力支持,人们的生活切身感受却不可能完全由专业意见把持。在这个意义上,一般民众更有必要参与政策的讨论,甚至要鼓励民众成为讨论的发起者,以改变这个议题所呈现的狭隘视角和思维。

                                                                                                            ——《长江日报》

北京暴雪

背景:11月3日开始,中国北方大部地区遭强冷空气横扫,带来大范围降温雨雪天气。北京、河北于4日早间相继发布暴雪红色预警。

作为一座特大城市,北京遭遇特大暴雨、暴雪等袭击并非首次。这次的经验告诉我们,面临极端天气,公共部门提前进入“守夜人”角色,更好地保障了公共服务的质量。

                                                                                                            ——《京华时报》

事先有专业及时的预警,做好充分的准备,然后,及时调整救援策略,多年不遇的暴雪对一个城市来说,就不是太大的问题。

                                                                                                            ——《新京报》

体育纳入高考

背景: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意见提出要积极探索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增加体育科目。

高考改革的关键不在于具体考试科目的变化,而在于高考命题思维的变革,在于考试内容和具体题型的变化。当考试内容不再需要学生死记硬背,而更侧重于考查学生的理解和创造能力,学生自然无须整天埋头于书本,而必须更多关注生活,关注书本之外的学习了。

                                                                                                             ——《华商报》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