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累计注资9645亿元 中央国有金融权益占比逾六成

欧阳晓红2012-11-06 11: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汇金公司已代表国家向国有金融机构累计注资9644.6亿元;持有权益总额2.1万亿元,占中央级国有金融资本(权益)的60%以上。”近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兼中央汇金公司董事长(以下简称“汇金”)楼继伟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

楼继伟说, 在国有金融机构改革进程中,汇金公司的作用不仅仅是注资,更重要的是以规范公司治理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国有金融机构体制机制改革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回眸历史,作为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2003年12月,国务院经过反复论证,决定采用控股公司模式设立汇金公司,利用外汇储备对国有重点金融机构注资,并授权汇金公司行使出资人代表职责。以汇金公司成立并注资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为标志,开启了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的进程。

9年实践,汇金公司通过注资和推进改制,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先后完成A股及H股上市,光大银行成功在A股上市。

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期间,运用市场化方式救助银河证券、南方证券等9家证券公司,化解资本市场系统性风险。

参与保险公司改革与重组,向中再集团注资,入股新华人寿,发挥风险救助平台作用。

参与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向国家开发银行注资200亿美元推动商业化转型,通过市场发债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注资200亿元人民币,补充其资本实力。

楼继伟表示,汇金公司作为国有股东,与其他股东地位相同,不干预控参股机构的日常经营活动,而是依托公司治理渠道保证出资人权利落到实处。我们始终坚持只做股东,不做“婆婆”,没有任何行政审批色彩。这是市场化股权管理的最显著标志,也是汇金公司履职行权的基本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8年9月以来,作为大股东的汇金公司多次对四大行进行增持。

就此,楼继伟表示,目前四行股价没有真实反映其实际经营业绩,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进行自主增持,正是基于我们对四行长期成长价值的信心,也显示出汇金模式的又一优势。

截至2012年6月底,汇金公司控参股机构资产总额65万亿元,净资产总额4.2万亿元,五年平均增幅约25.2%,实现了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