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源头的动物
导语:沿着公路前行,我们遇到最多的,还是一群群的藏原羚和藏野驴。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我想先说说那些动物们。

从青海海南州玛多县到黄河源头,有几百公里的路程,那几乎是一片无人区,手机的信号指示位置,常常是一个小叉。为什么说“几乎”,隔上几十公里,间或能看到一群牦牛或羊群,驱赶的牧人浓缩成一个小黑点,缓缓在山坡上移动。

途径扎陵湖和鄂陵湖时,湖水碧蓝碧蓝,天空也碧蓝碧蓝,澄净得无可比喻,360度四下扫描,任何一个角度都适宜按下相机快门。

在扎陵湖边停车休整时,步入湖边湿地,密密匝匝分布着鼠兔的洞穴,手掌般大小,肥硕的鼠兔(记住,不是鼠和兔,是一种像鼠的兔)在我们的四周活泼的穿梭着,时不时有胆大的鼠兔探出头来张望。有鼠兔,就有沙狐和秃鹰。在离我们很近的距离,我们看到一只沙狐,正叼着刚刚捕获到的鼠兔匆匆离开,还有一只秃鹰,正守在鼠兔的洞口。

沿着公路前行,我们遇到最多的,还是一群群的藏原羚和藏野驴。大多数时间,它们十几只或几十只,聚拢在一处,悠闲自在的吃草。我们慢慢靠近时,也只是懒散地抬头看看。在接近50米左右时,它们的会立即启动,迅速跑开。

与我们同行的中国探险协会奇异珍稀动物分会副秘书长赵连石,是野生动物专家。他说,50米,是这些动物的安全距离,因为,在50米范围之内,藏野驴的速度可以达到极致,其他动物很难追上。在50米的距离之内,狼的奔跑速度更快,可以轻松擒获一头藏野驴。

一走进河源,赵连石从我们就告诉我们,狼在这个区域还是很常见的。略有遗憾的是,我们始终没有看到期盼中的狼。不过,我们偶然看到了几头野牦牛的踪影,这也属不易,一路上,成群的家牦牛屡见不鲜,几只野牦牛很给力,虽然我分不清他们的区别。

不过,当地的藏民可是分得清,而且,对野牦牛,他们是爱恨交织。在野牦牛发情季节,这些野牦牛常常从老远的山坳里出来,寻找母性牦牛交配,藏民的家牦牛是最佳的目标了,家牦牛没有专门的圈舍,野牦牛极易得手,风流之后扬长而去。来年的小牦牛,凡是野牦牛的后代,便有两个特点,一是体格矫健,耐力很好;二是野性十足,不好管束。这边是藏民爱恨交织的原因。

高原的天气说变就变,刚才还是晴空万里,顷刻间就下起了大雪,为了赶路,我们的车辆加快了行驶速度。透过车窗遥望,天地已然茫茫一片,分不清哪里是地平线了,只有我们一辆车,蜿蜒行驶在高原上。

绿家园的发起人汪永晨,一路上都在数数。她在数什么呢?数随机看到的动物数量。青藏高原三江源地区已经被划入自然保护区,这两年,野生动物种群也在逐渐增加。如何判定其发展趋势,一个重要的统计方式,就是在固定线路上,统计随机观测到的动物数量。这个工作非常需要眼力见,一路上,赵连石的眼最厉害,因为他是远视眼。

“前方11点方向,藏原羚7只。”老赵大声说。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