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HTC

张昊2012-11-21 07:1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昊 “与苹果的和解要到明年才会发生效应,今年剩下的第四季度我们还会按照既定的节奏去走。”HTC中国区总裁任伟光在11月15日接受本报专访时称。

虽然在两家宣布了“和解”的决定之后,由于签订了保密协议,并没有过多的协议内容被透露出来,但记者了解到,HTC内部已经开始着手改变明年的产品和营销策略。“许多项目都开始加速推进,和美国电信运营商的谈判也换了方式。”任伟光称。去年底的败诉让HTC不得不停掉一些技术的研发项目,而且运营商也会因此比较保守,这严重影响了HTC既定的营销计划。“Peter(指HTC CEO周永明)说得很对,我们将专注于创新,而不是诉讼。我们在诉讼上耗费了太多的资源,它就像头上悬着的一把剑。”任伟光说。和解之后的大小会议上,HTC的员工们都会被鼓励“步子可以再大一些”。

但仍有观点认为,三星才是此次和解最重要的诱因之一。“通过与HTC达成和解的方式,苹果确保自身能把所有精力都集中在尽可能地对三星而言具有破坏性的问题上。”分析公司CCS Insight的研究负责人本·伍德说道,“对苹果来说,现在的HTC只不过是一种‘刺激’而已,跟三星之间的纠纷更加具有根本性。”

对此,任伟光并不认同,“这并不能上升到阵营的层面。”但不可否认的是,苹果首次且主动地和Android阵营的和解,的确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两大阵营的制衡。

筹码

这份和解协议的最大亮点便是双方同时签订了未来十年的专利授权合同。美国投资公司Sterne Agee分析师吴肖透露,明年HTC每销售一部智能手机,就需要向苹果支付6到8美元的授权费。《华尔街日报》援引了这个信息,这甚至引起了投资机构对HTC的看衰,因为假定HTC明年售出3000万到3500万部智能手机,那么它将因此增加1.8亿到2.8亿美元的成本支出。

任伟光对此并不认同,但拒绝透露具体的数字。

但实际上,此次苹果主动和解,正如其董事长王雪红所称,“这充分证明了HTC品牌坚持的创新和多年累积的专利得到认可和尊重。”

HTC掌握了两项与LTE核心技术相关的专利。HTC曾向苹果提起关于LTE的专利诉讼,而法官已经认定专利有效,这意味着包括i-Phone 5在内的几款设备很有可能遭遇禁售。因此,HTC手里也有足够的筹码,这也是王雪红此前一直态度强硬地拒绝和解的主要原因之一。

苹果曾先后发起了对三星、HTC等厂商的专利诉讼,和HTC的诉讼已经持续了32个月,三星的则更严重,诉讼已经涉及到了相关的十多个国家。

2011年12月底的败诉,使得包括旗舰产品HTC One在内的三款产品在今年4月被美国海关直接扣留。种种因素影响下,预期1050亿新台币的单季销售目标,最后只完成了910亿新台币。“这可以说是我们在美国市场的一个拐点。”任伟光称。

多维竞争

巧合的是,在HTC和苹果刚刚达成和解协议不久,三星就把供应给苹果的移动处理器价格上调了20%。这被认为是一个信号,三星是苹果非常重要的芯片供应商,去年的采购量达到了1.3亿个,而今年的采购量估计将超过2亿个。

而三星移动通讯部门总裁J.K. Shin也态度强硬地表示:“我们没有这样的打算。或许HTC同意向苹果赔偿3000亿韩元(约合2.76亿美元),但我们并没有和苹果坐下来谈判的打算。”

HTC和苹果的和解看上去更像是一个故事的开头。“在我看来似乎有两场截然不同的战争将要开打,其中之一是苹果要撬动Android,以便收取专利费,另外便是苹果继续猛打三星有可能侵犯的专利权。”Gartner手机行业分析师米拉奈西称。

“但其实我们考虑的竞争已经有很多维度了。也许前期,苹果才是我们的敌人,因为需要把用户从iOS拉到Android上,这时我们跟三星是合作的关系。而当Android足够强大,我们和三星就有直接的碰撞了。”任伟光称。

据Gartner最新的报告显示,截止到今年第三季度,Android的市场份额已经高达72.4%,iOS的市场份额尽管已被压缩至13.9%。但An-droid阵营看上去却有些“赔钱赚吆喝”,因为只有三星和HTC处于盈利状态。

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An-droid厂商为什么没法抱团应对苹果的诉讼?就是因为他们相互之间的竞争,比和苹果的竞争更激烈。因此,这次和解对Android阵营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给了HTC更大的生存空间。因为除了横跨Android和Windows Phone两大阵营之外,它如今也“扫清”了iOS的专利障碍。于是,在资本市场上,HTC在和解后的第二天——11月12日便迎来了“久违”的涨停。

高盛证券正向看待两家的和解:“HTC不仅能减少诉讼费用支出,也可望从与苹果专利授权组合中获得相较其他Android阵营更好功能和用户接口,取得相对优势。”

“我们的最大收益在于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创新上了,对于一家科技公司而言,这比什么都重要。”任伟光说,“希望再也不要出现原定的会议临时取消,原因是他们要去跟律师讨论官司(这样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