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社会 >
罗伯特·蒙代尔:稳定的货币政策才能支持经济可持续发展
2012-11-26 12:1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金松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表示,无论美元还是欧元,在货币政策上不能一味地贬值,而应当有一个比较稳定的货币政策。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金松 日前,国际贸易与合作学术论坛在京召开,出席会议的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表示,无论美元还是欧元,在货币政策上不能一味地贬值,而应当有一个比较稳定的货币政策。

本次论坛由对外经贸大学和新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道信律师事务所协办,论坛以“分割的世纪:布雷顿森林时代的终结?”为主题,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等十多位国内外专家进行了精彩演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指出,本次论坛的召开以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和金融危机的出现为背景,为来自各国的政府官员、学者、实务界的精英共同讨论全球金融危机后的经济振兴和变革之路,提供了学术讨论的平台。

北京道信律师事务所主任宋学成表示,四年前爆发的金融危机影响蔓延至今,世界各国经济形势仍然严峻,许多国家都不同程度地面临着经济增长乏力、政策效力递减等问题。本次会议在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不仅要判断形势,也要提供方法。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演讲中指出,今年是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五周年,世界经济尚未摆脱危机的影响,经济调整和复苏的进程依然艰难。危机爆发以来,国际社会充分认识到,改革完善国际货币体系是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必然要求。在G20、IMF的框架下,多国围绕加强环球流动性管理,完善基金组织监督框架,构建多层次金融安全网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且在一些方面取得积极的进展。

潘功胜认为,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之路任重道远,短期内应促进国际货币体系的渐进完善,使国际货币体系和当前的经济格局相适应,提升新兴市场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降低金融波动对实体经济的冲击,要加强IMF对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经济金融政策的监督,防止这些国家不可持续的财政政策和经济失衡导致货币体系的不稳定。同时应加强全球地区和双边层面的货币合作,提高危机防范和救助能力,新兴市场国家应创建条件在投资和融资活动中鼓励使用本币,降低汇率风险。

潘功胜认为,从长期看,应用更广阔的视野从储备货币、汇率安全、政策协调、救助机制等多方面改革现行的国际货币体系,创建一个有效协调各方利益,实现新共赢的新体系。

蒙代尔认为,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主要采取通过人民币贬值的政策增加出口,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这样的时代要结束了。无论美元还是欧元,在货币政策上不能一味地贬值,而应当有一个比较稳定的货币政策。

蒙代尔认为,对于中国来说,在未来20年中,GDP也将基本保持7%-8%的增速,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一定要有比较稳定的货币政策,才能支持我们可持续性的发展。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在今后20年当中依然会保持7%-8 %的增长水平,仍然是一个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一定要有一个比较稳定的货币政策,才能支持我们可持续性的发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