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原材料风控 生意社瞄向期货行业

彭友2012-12-03 13: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彭友  本网记者获悉,12月1日,生意宝(002095)旗下国内知名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和郑州商品交易所、国海良时期货主办“2013年中小企业原材料风险控制策略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上,生意社正式与国海良时期货战略合作,双方表示将在产业客户服务、数据支撑与共享等六大领域展开合作。

对此,网盛生意宝副总裁、生意社社长朱小军表示:“此次生意社与国海良时期货的合作对生意社和期货公司来说都意义重大。首先是对商业模式的创新,对于期货公司来说不仅是客户服务的延伸,原先用户在期货公司网站上只是完成了简单的开户等,而跟生意社的合作,借助生意社平台的资讯和数据,将能为用户提供更为深入的服务。其次,是业务模式的创新,对于期货行业而言,互联网是拓展客户的重要渠道。随着跟更多期货公司的合作,将带动更多的期货公司触网。”

“此次跟国海良时期货的合作只是个开端,今后生意社将携手更多的期货公司,打造跟期货公司的合作开发平台。生意社负责前端网站开发等,目标是打造国内期货行业最专业的行业网站。这也表示,生意宝“小门户+联盟”模式欲将复制到期货行业。”朱小军表示。

据证监会网站最新公布的期货机构名录显示,全国共有期货公司161家,期货相关用户逾120万。在市场交易规模上,2010年国内期货行业交易规模达300万亿元,其中商品期货占到40%。而借助网盛生意宝大平台,生意社目前拥有数百万的产业用户。而在期货用户上,借助生意社期货频道以及期货通移动互联网两大平台,生意社拥有着近十万期货相关用户。

记者获悉,此次生意社选择与国海良时期货合作,主要基于两点:一是与生意社一样,国海良时期货目前同样也处于快速发展期,同在快速发展期的公司有着相同的需求。二是生意社与国海良时期货在一些经营理念上也比较一致。

据生意社最新发布的2012年11月大宗商品供需指数显示,11月份BCI指数为-0.24,均涨幅为-1.15%,反映该月制造业经济较上月呈收缩状态,经济平稳运行,下行压力加大。该指数于今年初正式推出,目前已经成为反映制造业的重要评价指标。

据悉,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追踪对国民经济影响重大的化工、纺织等八大行业100种基础原材料价格的走势,按照其月初和月末的价格对比,统计月度上涨品种数和下跌品种数,然后将上涨品种数减去下跌品种数除以总数,得出BCI数值,其数值在-1到1之间的变动反映出国民经济整体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