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社会 >
谈宜彦:作为罗阳,如何缓解心理压力?
2012-12-04 08:17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沈念祖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针对机关职工心理的特殊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统战群工部部长谈宜彦就罗阳之死,给现场给心理专家们出了一道题:作为罗阳,应该如何缓解心理压力?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念祖 “干部级别越高,压力越大。罗阳是一个优秀的人才,对于管理者来说,这是一个悲哀。”财务部机关事务局医疗处处长李存进发出疑问,“谁来做他们的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呢?”

罗阳是歼-15研制现场行政总指挥,在执行任务时候突发性心肌梗死,经抢救无效,在工作岗位上殉职,年仅51岁。他的去世和他长期超负荷工作、心理压力有关系。

11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心理所对于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工作经验及问题的研讨会上,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统战群工部部长谈宜彦对2013年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作出展望的同时,还给现场的专家出了一道题目。

他认为给中央国家机关职工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的首要条件就是要了解机关文化。中央国家机关的机关文化特点,一是畏惧高层;二是官员级别高,基本是处级以上;三是学历高,内心世界更为隐秘。

为此,针对机关职工心理的特殊性,谈宜彦就罗阳之死,给现场给心理专家们出了一道题:作为罗阳,应该如何缓解心理压力?

作为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健康督导咨询师,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副研究员祝卓宏拥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又接触过不少的机关病例,在他看来“很多官员并非因为觉得自己心理出了问题来找你,而是因为身体不舒服才来找你。”

在医学上,长期压力会使得皮质醇水平上期过高,从而导致心肌梗死。压力是一种身体上的备战反应,罗阳就是长期处于这种备战状态,身体一直不能放松,最终导致了不良后果。不过,如果在罗阳感觉到身心压力时,能做15到20分钟的几次腹式呼吸进行调节,就可能挽回一命。

祝卓宏补充,现在主要是运动员、军队有专门的心理辅导,而像罗阳这些高压人群却缺乏有效的心理疏导。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