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鼎财富项目实际控制人魏辰阳已被控制

陈慧晶2012-12-05 08: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慧晶   昨日,中鼎财富四期理财计划的担保方中发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负责人向本网确认,中鼎财富四期理财计划的背后实际控制人魏辰阳及其妻子刘昕已经被郑州市公安局处置非法集资专案组控制,现在案情正在审理中。本网记者多次拨打郑州市公安局处置非法集资专案组电话,被告知要找上一级的处置非法集资指挥部,但拒绝透露联系方式。

魏辰阳是2011年卷入4.3亿河南新通商担保案的主角。河南新通商投资集团成立于2010年1月,旗下拥有地产、汽车、担保、创投四个相对独立运营的子公司。据媒体报道,公司成立前后业绩发展一度非常迅速,2009年下半年曾创造近亿元的担保销售额。2011年10月下旬,河南新通商集团旗下的通商创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却无发兑付担保理财资金,遭到众多投资者的围堵。

此次华夏银行理财案中签订的四期中鼎财富理财投资计划中,普通合伙人均为通商国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0月20日,法人代表是魏小琛。据财新网报道,魏小琛即魏辰阳的妹妹。上述中发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负责人亦确认,项目的实际控制人就是魏辰阳及其妻刘昕,目前已被郑州市公安控制。

上述负责人表示,第一期“中鼎财富一号股权投资计划”中典当公司的工商注册是假的,钱已经被转走,去了哪里尚不清楚。第二期投资于河南郑州新盛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当时是要投资于海南马自达4S店,但资金已经被挪用,第三期项目投资于投资河南省奥鑫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但奥新4S店表示股东签名是假的,没有经过股东决议。所以四期项目都没有用到项目上。而通商国银当时表示,四期项目都有不同的银行托管和代销,不会有问题。

由于项目资料涉嫌造假,中发担保表示无法为该项目代偿,具体要看公安部门的处理结果。

中金公司昨日发表报告称,此次华夏银行的事件对行业而言有标志性的意义,如果监管机构要求银行兜底将后患无穷。在产品并非银行发行、渠道并非银行代销、高收益(11-13%)非保 本条款、50 万认购门槛等情况下,若仍然需要银行兜底,则进一步强化社会对银行兜底的预期,对银行甚至所有金融机构是灾难性的冲击,而且会进一步扭曲金融体系风险定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