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游服务商巨头火拼淘宝旅行

李娟2012-12-05 11: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娟 国内OTA(在线旅游服务商)电商又开始了展开新一轮的线上竞争。这次它们的战场是平台。

  继今年8月,艺龙入驻淘宝旅行平台后,第四季度携程、同程网紧随其后入驻。淘宝旅行是国内目前最大的旅行网上交易平台。

   淘宝旅行方面透露称,艺龙在淘宝旅行共接入21048个旅游产品,包括酒店、景点门票等,其中团购占到酒店业务的40%。

   此外,另一OTA巨头同程网也将酒店业务搬到淘宝旅行平台进行售卖,目前该店铺正处于上传商品、店铺美化等试运营工作,陆续将上线15000个旅游产品。

   同程并非淘宝旅行的“新客”。早在2010年,同程网就在淘宝旅行开店,经营旅游景点门票。

   值得注意的是,OTA行业老大携程目前在平台上开展的仅是酒店团购业务,数据显示其目前在淘宝旅行接入6660家团购酒店。对此,淘宝旅行方面解释称,12月携程将接入2万多家酒店入驻淘宝旅行,“未来将有更多领域的探索与合作。”

   在刚刚过去的12·3狂欢日中(12月3日被旅行电商定义为“旅行网购狂欢日”),OTA三巨头在这个心战场上可谓初试了一把牛刀。123当天淘宝旅行上线了百款热销的冬季出行特色商品,覆盖全国50多个温泉胜地,包含20多个国内外热门度假目的地。

   在艾瑞分析师王亭亭看来:“在线旅游市场核心代理商同程、艺龙、携程先后入驻淘宝旅行平台,向用户提供酒店、团购、门票等产品的预订服务,凸显了他们“抢夺”市场份额之激烈。”

   她认为,携程、艺龙、同程网拥有丰富的旅游服务产品,而淘宝旅行拥有大量成熟的网购用户,这成为双方合作的基础。

   目前,淘宝旅行提供从国内国际机票,到酒店预定,再到门票、导游、租车等度假旅游产品全方位、一条龙服务。2011年,淘宝旅行全年年交易额突破100亿元,达到109亿元。

 此前,在酒店领域,淘宝旅行已经与洲际酒店集团、万豪集团、开元酒店、金陵酒店、Booking、布丁,99连锁、7天连锁等达成合作。

   而合作的目标显然是前景广阔的旅游服务市场,这从目前上线的产品类型即可看出来。

  “旅游电子商务的崛起大势所趋,OTA进驻平台,能为游客带来更丰富的出行入住选择,满足游客对高品质、个性化的需求。”淘宝旅行平台负责人李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