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泰国合资公司 上汽国际化再试新模式

刘晓林2012-12-07 20: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集团)的国际化触角再次伸向新的领域。

日前,上汽集团与泰国正大集团(以下简称正大集团)联合宣布,双方计划在泰国建立合资公司,面向东盟市场生产和销售上汽集团自主品牌MG系列产品。上汽集团将拥有合资公司51%股权。这是上汽集团首次在海外市场建立合资公司,也意味着上汽集团的自主品牌出口战略在真正意义上启动。

根据规划,该项目初期总投资约18亿元人民币。上汽集团将通过上汽香港投资公司和上汽英国公司共持股51%、正大集团持股49%。上汽集团以技术许可和商标许可方式,授权泰国合资公司生产和销售上汽自主品牌MG系列轿车。

泰国合资公司计划第一步于2014年开始陆续投放产品,逐步形成5万辆/年产销规模;第二步,合资企业还将利用东盟内部税收优惠政策,引进更多的、满足需求的产品并出口至东盟及其他右舵国家,力争实现产能规划20万辆。

上汽方面表示,双方将充分依托MG品牌资源和上汽集团的研发能力,协同泰国当地产业资源,抢抓东盟市场发展机遇。

这也是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将与泰国最大的企业——正大集团强强联手。正大集团是泰国最大的知名跨国企业(CP GROUP),在泰国拥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渠道资源,并具有长期的中泰合作、合资企业的成功经验。双方强强联手,将有利于合资公司引入有竞争力的整车产品和精益投资、滚动发展的低成本运营模式,有利于合资公司获得东盟市场当地资源支持,有利于合资公司快速打造销售服务网络。

上汽方面表示,海外经营是上汽集团增强核心竞争能力、培育国际经营能力的必由之路。而此次泰国计划也被视为继收购罗孚、双龙后上汽的又一次国际出征尝试。

“走向国际是所有自主品牌的必然目标,上汽一直在尝试各种途径和模式,无论结果如何,这些都将积累成拓展海外市场的宝贵经验。”上汽相关负责人表示。

“出口”已成为上汽今年的关键词,作为上汽此前最主要的出口平台,上汽通用五菱已经通过技术和知识产权输出的方式在印度、埃及初步打开市场。但由于借助的都是通用在当地的渠道,悬挂雪佛兰标识,该出口模式并不能体现上汽自身的品牌价值。

因此,上汽通用五菱不久前也表示,在考虑独自出海。就上汽集团而言,在奇瑞、长城等本土自主品牌的海外已经取得可观业绩,而国内进入微增长的现状下,海外战略的启动时机也已经到来。

上汽也并非第一家展开海外经营业务的主流车企集团,一汽集团今年10月也传出消息,计划2014年在南非投产整车生产项目,推动实现2015年一汽海外年出口销量15万辆的目标。而与当地主流企业进行合资也已成为各自主品牌拓展海外业务的主要方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