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管理品牌遭抢注银河证券自摆乌龙

陈旭2012-12-12 09:1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旭 11月30日,银河证券金融街营业部召开紧急会议,传达了银河证券撤换所有包含“玖天财富”字样的产品折页、宣传材料及广告牌等材料的要求。

运营两年的“玖天财富”,是银河证券的财富账户管理服务品牌,涵盖投资、理财、顾问、融资等各方面服务。

而这一弃用绝非银河证券本意。只因为,该品牌及商标被上海一家名为上海银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而这家公司已经起诉银河证券侵权。“这完全是流氓行为!”银河证券金融街营业部的一位员工怒称。

在券商业务创新的当下,产品品牌的效应早已被各家机构认知,银河证券痛失“玖天财富”已经为所有同业者敲响了警钟。

并不仓促的玖天财富

4个月前,黄华卸任银河证券经纪管理总部总经理,转任上海证券副总裁,他可能不会想到由自己创立的“玖天财富”品牌会以这样的方式收场。“证券行业——让人羞愧的行业”。2010年7月,黄华在介绍“玖天财富”品牌时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为了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和营销能力,当时,银河证券推出“玖天财富”服务品牌,希望实现由粗放的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

2009年,为银河证券经纪业务贡献佣金5000—10000元、10000—50000元及50000元以上的客户分别为15.24万人、14.4万人和2.09万人;他们佣金贡献分别为10.72亿元、28.73亿元和24.33亿元。而这类客户数量仅为银河客户总数的15.7%,但是他们一共为银河证券的经纪业务贡献了63.78亿元的佣金收入,占公司总佣金收入的80%。

而银河证券营业部还做了一项客户服务需求调查,银河证券经纪管理总部一位工作人员回忆,“当时的调查结果让我们发现,其实我们并不了解客户的真实需求。”随后,银河证券迅速细化了针对VIP客户、核心客户、潜力客户及普通客户的服务方法。

彼时,券商创新的脚步笼罩在各种限制中,银河证券的内部改革也仅仅开始半年。银河证券的经纪业务改革是希望将经纪业务模式迅速由传统营业部转为理财型证券营业部。

2009年12月3日,黄华接受胡关金邀请,从财通证券转投银河证券,希望在这家拥有200多家营业部的大型国有券商推行市场化改革。当时,黄华选择的模仿对象正是招商银行,金葵花和点金业务的品牌效应令银河证券羡慕不已。

胡关金离开后,黄华选择了留下继续他的市场化改革。他细化了营业部员工的考核机制及服务方法,并且以极大的热情拥抱新技术及新产品。

2010年,银河证券甚至和联想合作,推出一款手机,命名为“玖乐机”,希望以此与客户建立更方便的联系渠道,构筑掌上营业厅功能。

但是,就在黄华完成他长达79页的玖天财富介绍材料的时候,上海一家名为上海银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企业,在工商局注册了“玖天财富”商标,上海工商局的公开资料显示,申请日期为2010年7月20日,初审公告日期为2012年11月6日。

银河又有“玖天银河”之称。“玖”字在汉语中泛指多次或多数,“玖天”寓意九重天,“玖天财富”中取其“极多财富”的寓意,且“玖天”与“久添”谐音,又含财富长久增加的寓意。未来“玖天财富”或将永远消失在银河证券的品牌序列。

品牌战争

其实更多的金融机构已经意识到品牌战略的重要性。例如,华泰证券旗下所有的理财产品及服务项目,都被冠以“紫金理财”,涵盖了咨询、产品、活动、投资者教育等。

2009年6月,经过多年筹划准备,华泰证券推出了“紫金理财”品牌,进行了一系列的推广活动,包括大型的全国巡讲及广告投放。为了完成这项涉及营销部门、经纪部门、法务部门的品牌活动,华泰证券调动了公司内部的很多资源。“怎么可能没有注册呢?这种错误带来的损失不可想象,如果商标不能使用,之前的推广活动等于全部白费了。”华泰证券企划部仁保同告诉记者。

而信达证券推出其现金宝业务时,提前数个月已经做好了相关的注册工作,“我们的法规部门委托相关的律师事务所及早注册了‘现金宝’商标,甚至连一些类似的名字都进行了注册,整个流程需要一段时间,而且多个部门配合,特别是具体负责‘现金宝’设计和运营的部门,对整个流程都要负责,这个是绝对不能出现差错的。”信达证券总裁办一位员工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的业内市场价是,推广单一产品子品牌的费用即可达到数百万元。而对银河证券丧失“玖天财富”,多位业内人士判断,其损失或已经难以用数字衡量。

在黄华离去之后,银河证券“老人”吴坤强接任经纪业务总部总经理一职,记者就此事采访吴坤强,其表示没有总裁办授权,不方便发表评论。

一位银河证券内部人士表示,之前推行的经纪业务市场化改革受到银河证券领导的重视,改革不会停步。“我们会重新注册商标,‘玖天财富’如何善后,暂时还没有定论。”上述人士称。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银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4月19日,注册地址为上海市青浦区白鹤镇,这家私营企业注册资本金1000万元,法人代表为杨烨,经营范围为网络技术领域内的四技服务,弱电系统工程、销售电子产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