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社会 >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避免经济一言堂
2012-12-14 19:29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陈勇 周丽丽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王玉庆强调,环保工作不是环保部门一家可以做的,需要很多部门的配合。而这个配合只有地方政府能够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勇 实习记者 周丽丽 日前,由第一财经发起的大型媒体行动“未来之路”启动仪式暨中国绿色经济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期间探讨了绿色转型与城市发展、《京都议定书》与未来之路、中国低碳产业发展体系构建与投资等话题。

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第一财经电视总监谢力表示,此次“未来之路”项目向大众传递 “可持续策略”理念“,可持续策略”不仅关乎国家、政府、企业,也不仅仅适用于环保理念和公共政策,它存在于日常生活中,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在此间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虽然在综合考核干部的指标上已经没“唯GDP”的说法,但观念还不够深入基层,需要地方主政者更多的去思考如何加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力度,而不是过分依赖经济增长。

王玉庆指出,要想避免出现环保和经济对立的矛盾,就需要寻找两者间的结合点,另外,还需要财政体制本身的一些改革,这样才能既有利于环保又有利于经济发展,真正做到可持续发展。尤其是一些欠发达地区,在经济腾飞的过程中要特别关注这一点。

王玉庆强调,环保工作不是环保部门一家可以做的,需要很多部门的配合。而这个配合只有地方政府能够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另外,环保也要发挥多个积极性,但不能只有中央的积极性还需要有地方的积极性。在权力设置上,不能产生党委一言堂,这样可以避免一些可能会发生的问题。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