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IPO年内跌六成 料2013年洗颓风

李缘2012-12-19 08: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缘 恒指屡创年内新高,年末首次公开招股(IPO)转活跃,惟今年前三季投资气氛惨淡、新股沉寂,会计师行料全年IPO金额仅为去年三分之一,约800至900亿港元。

展望明年,毕马威预期香港在2013年将会有85家公司上市,集资总额增至港币1250亿。安永更为乐观,预计集资总额为1300亿,集中在地产、石油天然气、基建和医疗保健行业,并指出中小企业将替代国企成为上市“生力军”。

回顾2012

港交所年内IPO集资额排名骤降,由前三年的冠军下滑至第五名开外,亚洲来说逊色于上海交易所和吉隆坡交易所。

有赖于“巨无霸”人保集团的成功上市,毕马威预计香港最终能跻身全球三甲行列,但全年而言,料IPO集资额为800至900亿港元,仅占2011年集资总额2598亿港元的三分之一,是2003年非典型肺炎(SARS) 爆发及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集资额第3低的一年。

数量而言,截至2012年11月30日,港交所共录得77宗上市申请,远低于2011年全年的166宗及2010年的138宗。

还记得2010年农行在港上市集资220亿美元的辉煌过去吗?今年最受瞩目的大单,人保集团集资额31亿美元相比之下仅是杯水车薪。事实上,遭遇集资额下滑的并非香港一隅。安永报告显示,今年至今全球融资额减少30%,至1185亿美元,IPO数量亦减少了37%至768宗。

民企“生力军”

明年香港IPO市场会否迎来新气象?毕马威中国合伙人刘国贤指,虽然2012年12月份IPO 跃升的情况不一定能够延续至2013年的上半年,但预计市况将会在2013年中随着经济不明朗因素的缓和而好转。

安永亚太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蔡伟荣则坦言现时未上市的大型企业已乏善可陈,料明年由中小企业、特别是民企带动市场,集资额区间约为8亿至10亿港元。行业方面,他预计内需相关的行业将主导市场,而地产因有强烈的融资需求,一旦实况好转,将会有更多内地地产股涌港集资。

此外,中集集团(新上市编号:2039.HK)将于今日(12月19日)以介绍上市形式登陆港交所,亦开创了首例B股转H股。蔡伟荣预计2013年将有20家B股公司会效仿此成功案例,转至H股上市,特别是市值较大、港澳台投资者较多,公司又有海外业务拓展需要的公司。

毕马威中国合伙人刘国贤总结指:“港交所已透过不同措施积极争取外资来港上市,包括厘清及简化海外公司来港上市的规定,以便来自声誉良好的海外交易所兼富经验的发行人,可以披露为本的方法来港作第二上市。因此,市场预期将会有更多海外公司来港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