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晓华:房价仍会平稳上升 未来十年看涨

刘鹏2012-12-19 15: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鹏  “在未来十年,房价总体上还是一个看涨的趋势。”原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在近期国盛证券2013年投资策略报告会如是说。

邱晓华在会上发表了《中国经济现状与发展趋势》的演讲。他认为,房地产业的发展空间依然存在,黄金期还没有结束。短期政策性的下行压力和市场性的上行压力并存,就是政府对房地产业的调控形成房价下行的压力和市场对住房的需求,有增无减的这样一种压力并存。中国今后房价既不可能暴涨,但是也不会暴跌,很可能是一个平稳上升的趋势。

他认为,从长期来看,中国的房价看涨的趋势是必然的。只有等到工业化、城市化基本完成,中国的人口由政策转为下降这个阶段出现,中国的房地产业才叫进入了收缩期。那个时候卖房需求可能大于买房的需求,房价在那个阶段才会真正发生逆转。这个阶段至少10年以后才会到来。所以在未来十年,房价总体上还是一个看涨的趋势。

金融机构新闻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