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4将加剧国内输入性通胀

巢新蕊2012-12-20 09: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巢新蕊 美联储担心若没有足够的政策宽松措施,经济增长动能可能不足以让劳动市场状况持续改善,12月12日美联储宣布了第四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4。近日卓创资讯分析师孔德栋从“QE4的推出将对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QE4与前三次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有何不同”等角度为本网记者进行了解读。

孔德栋认为,19世纪2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时代,美国受尽了经济下滑、物价通缩之苦。在此后的历代美国经济学家对这段历史的反思中,当时的货币政策紧缩、货币供应量减少,成为导致大萧条的重要教训。

2008年9月,美国陷入以国际第三大投行雷曼兄弟轰然倒闭为标志的次贷危机引起的经济衰退时,为吸取历史教训,伯南克果断提出了采取量化宽松,购买已经陷入破产边缘的房地美和房利美价值6000亿美元的债券。

“创造额外货币供应的途径,以期刺激美国经济增长”是QE1的主要特征。在随后的1年多时间里,美联储通过QE1创造了1.75万亿美元的货币供应,买入了大量的按揭证券,这使得大宗商品和股市持续攀升,同时为银行清理掉了大量的不良资产,将金融机构从破产边缘拯救了出来,但美国的实体经济依然在苦苦挣扎。

至2010年4月,美国的失业率依然停留在9.6%的高位,经济数据令人失望,与此同时,希腊爆发的主权债务危机,使得欧洲和整个世界都陷入经济再次低迷的阴影。

“为了压低长期利率,以提振美国经济,美联储再次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QE2,以高达六千亿美元的增发货币买入国债,使得长期美债的利率大幅下降”,孔德栋说。

因为美国金融体系经过QE1的救治,得到了较大的恢复,同时因为资金缺乏监管,大量资金滞留在金融体系,没有流入实体经济,而是进入了大宗商品领域,使得大宗商品市场持续攀升,但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却比QE1推出时还要慢,就业市场形势也没有明显好转。

今年9月13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了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但未说明总购买规模和执行期限。QE3的主要内容,是在每个月购买400亿美元MBS的基础上,再购买45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为避免资产负债表扩大,同时卖掉短期国债。

孔德栋认为,QE3更大程度上是针对2013年初的“财政悬崖”所做出的缓冲。由于吸取了QE2缺乏监管的教训,QE3的资金,更多地进入了实体经济,使得美国经济数据有所好转,经济情况逐渐复苏,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推高大宗商品价格,但较前两次量化政策来看,推升幅度较小。

对于QE4出台的初衷,主要是美联储依旧担心若没有足够的政策宽松措施,经济增长动能可能不足以让劳动市场状况持续改善。对比QE3来说,QE4直接每月增加购买450亿美元四年期以上的国债,以平抑长期利率。

孔德栋认为,由于不再卖出短债,QE4的表现更像是升级版的QE3。同时,QE4还首次以失业率为政策的参照目标,为美国后期是否继续提供宽松政策提供了基础。从经济数据看,美国就业市场正在稳步复苏。在此基础上,美联储选择了扩大资产购买规模,使美国经济能够得到持续的复苏,同时,也为下月初可能爆发的“财政悬崖”提供了一定的缓冲。

孔德栋的结论是,美国每个月高达850亿元的购债规模,远远超过了QE2的资产购买水平,在经济情况略有好转的前提下,所释放的庞大流动性远大于实体经济所能承受的范围,大量剩余的资金将再度进入大宗商品市场或者新兴经济体,推高大宗商品市场,并使得国内输入性通胀进一步加剧。

“但由于QE3与QE4并未设置上限,由此来看,短期内,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反应将不会过大,而中长期,大宗商品市场将逐渐走高与国内输入性通胀将逐渐显现”,他说。